青少年成長戲劇:憤怒、孤獨、自我認同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幾年前我看了好幾部影集,發現主題都圍繞在青少年、成長的議題。那時我分享了這主題共同探討的一些議題,以及打動我的部分:

青少年成長戲劇課綱:

13 Reasons Why

The End of the Fxxking World

Sex Education

人性課外課 인간수업

為了N Nのために

想見你someday or one day

我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13 Reasons Why

13 Reasons Why


以上是近幾年+近半年看過類似主題的影劇,主題皆圍繞青少年成長過程中面對的迷惘、痛苦、煩惱、憤怒,來自家庭創傷、友情背叛、社會規範的束縛、父權體制下青少年的性啟蒙、同儕霸凌、自身價值的被否定.......。每一部劇側重的點都不同,但很多都用十分生活的(不登大雅之堂的台詞、違法的、網路霸凌、為了不被看不起而吹牛等劣根性)的方式,去道出關於「憤怒」、「孤獨」、「自我認同」、「被理解」。


The End of the Fxxking World

The End of the Fxxking World

青少年時期,開始會自行思考、也得知了許多世界的樣貌,有一點行動能力了,但又還不夠真正成熟,但同時又保有孩童時的瘋狂、對世界的憧憬、期待、盼望、熱情。當他們開始有更多社會互動時,面對到「同儕圈裡的比較(社交、外貌、性、財富、未來前景)的壓力」或「被這個世界的背叛」比如父母親的失職、有權者的勢利、人性的貪婪與軟弱、群體互動中強欺弱、為了名聲而捏造的各種謊言.....純淨的靈受到打擊,他們「憤怒」甚至採取「瘋狂而愚笨」的「私刑正義」,當然這使得戲劇越是好看,許多劇評總是以「家長老師要早點發現青少年的情況,別他們不成熟的作法發展到一發不可收拾,要介入輔導等等」,我認同這些看法,但我個人更關心如何去直面這個階段的生命本身所遭遇到在情感上的衝擊。


我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我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好多劇,把可能的苦痛、煩惱、自卑、同儕壓力等血淋淋呈現出來。我很好奇,作者們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態,而創作出以「青少年」為主軸的故事呢?何以選擇毛都還沒長齊的小屁孩?我個人認為,這些劇除了好看之外,很大力的翻轉「青少年的苦不是苦」的想法(可能某些人會有這種觀念吧),它也發洩了「為什麼大人都不了解我們?」那種身為孤獨無力社會上的弱勢的吶喊。甚至,會看到微不足道青年們,在微不足道的小事上閃閃發出生命光輝的許多剎那。每個成人都有過青年,但常常這些青年老了卻又成為了當年自己討厭的大人。不同時代的青年,更有不一樣的處事方式。青年階段,真是謎漾。


人性課外課

人性課外課


之前就很想要在看完每一部劇,就好好寫些心得,但常常都是在偷閒的時候看,所以也沒時間寫XD如果未來有機會想要好好的彙整過去看過的,或許有好的議題可以探討。.今天只是隨筆,大家娛樂看看~。意外發現自己看了好多類似的劇,也很被這些劇所吸引。因為總是能夠勾起心裡面一些很深層的東西,例如和家人之間的情感,如一個人要如何處理同儕間的關係,如何在社會、家長強套在身上的規範自我協商?還有心中那股面對世界的無力、憤怒、掙扎、想要做自己但不被否定、想要超脫他人強加在身上的規範、那種叛逆、瘋狂....。好像看了些劇,就可以抓住還有可能存在的那道光?未來還是有希望的吧?我可能成為想成為的樣子嗎?

20會員
2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星空,收藏在生活、生命、世界中閃亮照耀著我前進的光芒。 韓劇《今生是第一次》:「差不多的人生當中,時而也會有閃閃發光的事情,所以你要留意去抓住它,好好裝在自己的星星兜裡。這樣等你以後累了煩了,可以拿出來看看你的那些星星,就能度過艱難的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