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的其實是我媽,卻要我去諮商》:寫給青少年和家長的圖文書之讀後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如同青少年內心劇場的書名之心得小評

我覺得這本書的書名很有趣「有病的其實是我媽,卻要我去諮商」,書名也道出了在青春期跟家長的對立,家長們總是煩惱的孩子過度使用3C產品、情緒波動很大,不知道孩子怎麼了、擔心孩子遭遇霸凌或霸凌其他孩子等,然而在青春期這個階段的認知發展容易出現自我中心主義(Adolescent Egocentrism),例如非常看重自己,因此在意他人對自身的看法與評價,期待自己能夠獲得他人肯定,並且容易覺得自己的想法是對的。

因此,如果家長急著想要「教育」、「糾正」的話,蠻容易出現親子間的衝突,就如同書名一般,漫畫中的青少年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問題,都是媽媽的問題。這樣的書名,也比較可以讓青少年接受來閱讀看看,驗證是不是媽媽的問題(笑)。

適合誰?青少年與家長

raw-image

內容用漫畫的方式呈現,站在青少年的角度並且以輕鬆詼諧的談論許多心理學的主題,談到青少年期間會面對的各種問題及煩惱,例如網路3C成癮依附關係憂鬱症躁鬱症睡眠問題正念(身體掃描法)面對睡前想法很多、酒精使用引發的問題、人際霸凌議題等等。

蠻適合給家中有青少年的家長及家長們了解「青春期的煩惱」,針對每個議題也提供簡單的因應方法,算是一本衛教之書,而且因為是漫畫的方式呈現,讀起來很輕鬆沒有負擔

小結

如書中提到「憂鬱症、焦慮症、成癮問題、厭食症等身心症,都是越早治療越能夠快速有效地治好,最好從有初期症狀就開始」,並且「真正有勇氣的作為,是去面對自己的困難,正面迎擊並對自己誠實」,這本書提供許多的心理疾病的知識讓大家能夠更加了解,並且大家有勇氣去面對疾病,更能有效地治療。

如果已經對上述的心理疾病有概念的人,閱讀這本書可能沒有太大的獲益,所以這本書比較適合青少年及家長或者對於心理疾病不太認識的人來閱讀。(當初會買這本書來看的原因是...在讀墨評價星星數蠻高的,平均4.7,共36人評分,多膚淺的我XD,但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是相關從業人員,所以對我來說比較沒有獲得太多知識,但我相信對於不了解心理學或心理病理的人會有大方向的了解)。

備註:書中使用「心理醫師」一詞,但在台灣沒有「心理醫師」,在台灣主要分為心身科/身心科(過去稱為精神科)醫師(受醫學體系訓練)、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因此沒有所謂的心理醫師。三者之間的詳細差異可以參考高雄臨床心理師公會這篇的「認識臨床心理師」。

7會員
35內容數
慢慢微(little)量分享,我是力(Li),會分享閱讀心得、自我成長、理財、投資理財筆記、生活資訊等。 因為喜歡閱讀,也藉由閱讀讓自己改變思維, 但常常讀完就忘記(笑),為了幫助自己更深刻的吸收,所以開啟部落格及撰寫文章。 由於有一份忙碌的工作,期許自己可以定期分享文章(希望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帶光環的明星代言術》 時尚圈和影劇界互為依存的親密関係,其來有自。「你要衣裝,我要曝光 」,互相幫襯。 路易威登以時尚龍頭的地位,向來瞄準的人選都是奧斯卡級的明星,而且押寶神準。身為品牌大使,幕前幕後幾乎被LV包下的艾瑪史東也很稱職地作了最佳示範;體態勻稱而且一臉慧黠自信的艾瑪史東,天生瑞典裔的白皙皮膚,又有種說不出的貴族氣質,戲裡戲外,宜古宜今;即使換上日常穿著的她,濃淡相宜的衣架子,自帶風采。
Thumbnail
avatar
袁青時尚學
2024-02-03
你現在正在經歷的事情其實並沒有這麼糟糕如果,你現在正在經歷人生最低潮的時刻,請不要灰心。 過幾年回頭看,你會發現,其實並沒有這麼糟糕。 當下的你也許覺得你的世界是黑暗的,你傷心欲絕。 過幾年回頭看,你會發現,其實這段經歷只是讓你成長的養分。
Thumbnail
avatar
Angela.獵頭職人安琪拉
2023-11-23
【在方格子的創作初心?】其實並沒有那麽簡單…想了好幾天是否要寫這篇文,因為熟齡文青(一名很棒很有經歷很優秀的作者)給我的回覆在我心裏一直念念不忘,他有很多在方格子創作的初心和想法和我相似,大家可以去看看這篇文,點擊這裏的🌈傳送門。 但是對於我個人的話,其實我有很多不同的原因,或者說是,為什麽我會在方格子裏持續創作
Thumbnail
avatar
玉言又止
2023-08-07
.ღ其實你有兩個自己ღ你有一個更大的自己ღ分段睡眠有助於夢的記憶ღ夢並非片段或混亂的。※其實你有兩個自己,白天以為的自己及做夢狀態的自己,各有其連續性的人生。 S哲思的觀點認為,我們的存在並不僅限於白天的覺醒狀態。我們同時也擁有在夢境中的存在,因此我們實際上有兩個不同的自我,分別是白天覺醒的自我和夢境中的自我。這兩個自我都有其自己的經驗和連續性,因此我們的人生也是由兩部分組成的。S哲
avatar
廖盈媗
2023-05-10
其實你的外貌並沒有那麼重要各位鄉親,偷紅來啦! 你也是嚴重的外貌協會成員嗎? 步入中年的我最近有一個有點嚴重的困擾,還經常性反覆發作,不知道是不是MC來的關係,老是懷念起年輕時那個可愛、活潑、聰明、伶俐(自己講),重點是無論怎麼吃、怎樣偷懶不運動,過幾天仍會恢復輕盈身段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白李偷紅
2023-03-06
「學生的寫作能力,以雪崩速度在崩壞!」其實,我也曾有同感……三年前的某一天,我心血來潮打開早期的寫作資料夾,裡面收藏著一篇篇的學生作品和獎狀的掃描圖檔,其中好幾篇還登上各大兒童報刊。看著孩子們的傑作,我不禁回憶起當我還是一位菜鳥老師時,和最初的幾批學生互動的時光,是多麼的美好。 「唉……才短短十年,怎麼學生程度落差這麼大?」但轉念一想,我馬上打臉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12-31
「我也想要過看看不一樣的人生,但是我沒有你那麼勇敢......」其實,你需要的並不是勇敢人們不知道出國旅行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失去穩定收入的生活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自己如果選擇了一個當今社會還不存在的職業會發生什麼事......因此,他們需要奮力一搏的勇氣,就好像他們站在懸崖準備往對岸跳,卻不知道懸崖到底有多深,不知道懸崖下面是洪水還是蛇窟,甚至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1-07-18
其實有90%的病沒有藥醫,你得重新看待現在的醫療體系「還是有很多人不戴口罩」。這畫面讓我很有感覺,該是時候寫這篇文章了。「這世界上阿,有90%的病是無法治好的。不要太期待醫師能做到什麼,人類就是這麼渺小。」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5-16
【一位CFP的日常】還在想一夕致富、借錢投資賺更多?其實你並沒有想像中厲害……「為何你的負債金額那麼高?發生什麼事了嗎?」我端上咖啡時邊問著。 偉旭一早就跟我約碰面做財務諮詢,看來應該有些緊急的事! 「就最近股市很夯啊!房貸利率又那麼低,就想說借一筆來投資,看能否多少賺一點,沒想到……」 偉旭的口吻彷彿是在與神父懺悔一般。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