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聊心室:你有Blend出你想要的人生嗎?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人生是一杯咖啡,我想成為一杯出色的Blend,而不是人人追棒的SOE。飲咖啡的人一定知道咖啡有SOE也有Blend,人人也覺得飲手沖咖啡就要飲SOE,可以飲出個別風土的風味,一杯好的SOE價值也比Blend更高,而且可以高出很多。我很少見到有人會去一間咖啡店點一杯Blend的手沖咖啡,雖然有些店是有offer,但點的人也不會多吧!SOE顯然會一直佔一個很重要的位置,但我想如果Blend得出色,它的價值也會很高。


你是一個咖啡飲家,飲盡所有國家的SOE,還是覺得不夠,我是明白的,因為同一隻豆不同Roaster炒出來味道也可能不同,每年同一產地的豆可能因為氣候不同而風味也有不同,像葡萄酒一樣有好年份,超好年份也有不太好的年份。處理手法更是層出不同,將味道玩出新的高度,也有新品種出現。只飲Single origin已經飲之不盡,為何還要去飲Blend豆。但是要明白一點,一個榴槤無論你怎樣去煮它,那個底味也是榴槤,可能發酵完變成帶有士多啤利味的榴槤,但始終是榴槤,不會變成士多啤利。你看見肯亞SL28/34,或哥倫比亞Sidra,你心裡可能已有一個底知道大約是什麼味道,或者有時會有驚喜,但基本味道還是應該想像得到。如果你每天煮飯也只用一種材料,盡管你用盡煎炒炸炆燉焗各種方法,廚藝有多厲害,不多久也會覺得悶吧!


Blend得出色的咖啡豆就可以有無限可能,每一杯也會有想像不到的味道。人生也應該像Blend的咖啡一樣,集合不同味道的咖啡豆,拼出獨有的味道。那一個味道要加強,那一個味道不協調要轉配方,用時間慢慢調出一杯獨一無二的咖啡。就像一個人在一個領域不夠別人突出,就自創一個沒有人做的領域。只要拼配得當,總有一天會有人欣賞的。我寧願做一杯好味的Blend,也不願做一杯80分的精品Single origin。你有Blend出你想要的人生嗎?還是正在向為成為一杯高分的Single origin而努力?無論那一個決定,我也祝福你。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婚姻關係等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