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圖卡書房【上班族斜槓接案的心態與報價攻略】大人學Padcast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源/大人學Padcast.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大人學Padcast.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前幾天聽到【大人學】Padcast頻道,Bryan分享上班族斜槓接案的體驗,我聽了這兩集真的好多好多共鳴,今天用簡單的圖卡分享心得。

​​

第𝟭集:這輩子也該嘗試獨立接案

這一集Bryan建議擁有專業技能的上班族,可以嘗試獨立接案,他分享自己不到30歲還在公司上班時,曾經接到擔任講師邀約,在這接案過程中他學到3個體驗:

❶自由單飛
❷個人市場價值
❸商業經營​


在大型公司工作的人通常會被分派到特定的任務或項目中,而很少有機會獨立完成整個專案。但自己接案可以培養能力更多,從0開始了解顧客需求,過程中的來回服務溝通,到最後完成專案,雖然壓力很大卻也讓你快速成長。

​​

讓自己嘗試「校長兼撞鐘」從頭到尾獨力完成,從客戶願意開價買你的服務/技術,也可以知道自己的商業價值。Bryan分享自己第一次接案是專案管理講師,一小時4500元鐘點費,但當時他的薪資一個月約三萬多,換算時薪一小時是200元,原來我在市場價值有4500元。

如果是你會決定離職趕快創業嗎?還是留在公司呢?

Bryan選擇留在公司,理由是……留給你來聽聽。


EP443 就算只想當上班族,這輩子也該嘗試一次獨立 #接案!3個我在「#單飛」裡學到的人生體驗!

/

第𝟮集:接案報價攻略

這一集Bryan分享當時接案的報價策略,我很喜歡他分析的兩個心態面,分別是客戶心態、接案者心態。

其實一直有朋友問我有沒有再接案呢?


當我回答「有」,接下來就是我要報多少價位?我要收費嗎?​


聽完這集後,真的打破我心中很多murmur,尤其是如果你不收費,雙方會有哪些心態:

不收錢(客戶角度)

❶需求會有所保留
❷會不敢幫你推薦客戶


回想一下自己接案的目的是什麼,體驗商業價值跟商業經營,如果你不收費,對方會覺得你都花時間幫忙了,如果有需要再調整修改的地方,對方會不好意思再跟你提出真正的需求,這樣最後完成可能只有60分。

但是如果有收費的話,我們立場就是商業合作,你會更懂得如何去溝通理解客戶需求,做出來的成品是百分百符合對方期待,這也是當初你接案想要體驗當小老闆的感覺,不是嗎?

​​

收錢(自己角度)

❶進入商業模式
❷不斷優化專業
❸篩選出好客戶​


收費會對自己產生壓力,有壓力會呈現更好的服務跟作品,在公司你只是設計完成交件,但是獨立接案會讓自己站在客戶需求思考,考慮更多服務細節甚至是售後服務。

收費除了認識自己的市場價值外,也能篩選出好客戶,好客戶喜歡銀貨兩訖的交易方式。如果不收費,好客戶會怕你吃虧不想佔便宜,反而不會再找你合作,也不敢幫你推薦新客戶,如果你真的想進入商業領域,收費,讓自己的專業更有價值吧。

如何定出完美數字

❶參考行情價
❷詢問對方預算
❸設定完美數字(無論對方是否答應,你都不會懊悔的數字)

​如何訂出完美數字……

EP447 上班族 #斜槓 接案報價攻略:為什麼你一定要收錢?如何找到心中的完美數字?


​​​

/

推薦給所有擁有專業能力、想體驗當小老闆的上班族。

推薦給能提供專業服務,卻不知如何開價的上班族。

𓇻聽完這兩集後,突然認真思考自己想要接案的目的是什麼,我想要體驗商業經營,我想再提升跟累積專案能力,如果這是我最主要的目標,那我也不再糾結要不要開價了。


只有經歷市場的磨練,原石才能成為閃耀的寶石。

#用圖卡分享知識
#靈感日日村


27會員
42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