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食症】#08 關於社會框架,你覺得你的人生快樂嗎?

第四次的心理諮商,沒有什麼特別想訴說的事,帶著順其自然的心情來找我的心理師。聊了一下近況,聊了前陣子去潛水跟爬山很開心的事。然後我的心理師問我:妳覺得妳現在的人生快樂嗎?我想了一下,目前存款還可以、工作還不錯、有貓、有能說心底話自在相處的朋友,雖然生活中多多少少一定會有不快樂的情緒,但整體來說,我覺得自己的人生是快樂的。


心理師問:妳有沒有發現,妳看自己快不快樂,是在看自己有沒有符合自己設下的標準?剛剛跟妳聊潛水跟爬山的時候妳還比較快樂,妳的眼睛是閃閃發亮的。


我才開始意識到,一直以來我看自己的生活過得好不好,是在看自己有沒有符合社會框架,而不是我有沒有發自內心的快樂。我花很多時間去在乎跟追求不是能讓自己真正快樂的事,追求一些虛幻的標準,然後拿這個標準要求著自己,活在自己的框架下,卻沒有好好感受能讓我真正快樂的事。


但又覺得,潛水爬水很開心,這些可能是我可以發自內心覺得快樂的事,但也不可能天天潛水天天爬山阿。就算意識到什麼事是自己真正開心的事,但也不可能天天去做,過生活才是日常,日常就是充滿工作、存款、社交諸如此類的狗屁倒灶。
心理師說,雖然日常有很多現實的地方沒錯,但更有意識、更了解自己心中真正快樂是什麼的時候,就不會盲目追趕一個永遠都不會足夠的標準


一個很簡單的概念,就像這樣小小的思想上的轉變也許看待自己跟人生的想法就會變得完全不一樣了。那天我第一次看見自己的框架,前幾次跟心理師訴說過去十年那些反覆暴食跟催吐的過去都沒哭,那天卻哭了,哭是因為感動跟喜悅,好像突然間覺得輕鬆了很多,不用過得那麼努力也沒有關係


一直以來,部分的我覺得自己很好、部分的我覺得自己還不夠,常常有兩種聲音在切換。在比較下覺得自己還不錯,但又還達不到理想的樣子,(身邊總會有人過得比你好,也總會有人過得比你差)所以常常覺得自己還不錯了,但又還不足夠。覺得自己還不夠所以無法真正愛自己。但那天後我開始接受自己現在的樣子,認同現在的自己達不到心中最理想的樣子也不會怎樣,不用對自己那麼要求,花太多時間去追求不是我能真正快樂的事,把它當成是否快樂生活的指標,才不能真正活得快樂。


而且那些「覺得還不夠」,其實都是假的,是我自己設的假框架。我以為達到了才足夠好,才能快樂幸福,但不用。我現在就足夠,現在就能去做真正快樂的事,現在就有能力給自己快樂幸福,現在這個狀態的我也足夠好,不用追尋那個永遠不會夠的樣子。


前幾次去諮商,都會想一些內容去跟心理師討論,但這周什麼想法都沒有,沒準備卻覺得收獲得最多。心理師說,所以我根本不需要對自己那麼嚴格,我覺得這也許是靈魂想告訴我的事。



(下集待續)


長達10年的暴食症患者,接受心理諮商後,在「康復」路上的心路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