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食症】#06 為什麼認同自己「足夠好」這麼難?喜歡殘疾貓的我是心理變態嗎

第二次心理諮商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是,我跟心理師分享了我家的貓。

raw-image

會開始養殘疾貓其實是個意外,那時確定自己會順利領到台灣身份證了,生活比較隱定,準備好去擁有我人生第一隻貓咪了。朋友家附近的浪貓剛好生了一窩小貓,我帶著罐罐跟外出籠出發,碰碰運氣看能撈到哪一隻都算緣份,而被我用罐罐騙走的,剛好是隻三腳貓,我叫他牛軋糖(軋哥)。

自己家的貓就是全世界最可愛的貓。看著軋哥一天天長大,我開始覺得:他是隻三腳貓實在太好了,灰虎班那麼多,但他是獨一無二的,左手特別強壯的樣子簡直不要太可愛!走路一跛一跛的樣子簡直全世界最萌沒有之一。然後,我就愛上殘疾貓了。

準備好擁有人生第二隻貓時,我是奔著一定要有殘疾去找的,收養了雞蛋仔後,我好多朋友說:欵你真的很有愛心欵。但每一次聽到這種稱讚時我都會否認,因為我打從心底覺得,我只是個心理變態而已。

我喜歡殘疾貓,因為他們是特別的,我喜歡他們跟一般貓咪不一樣,我覺得我的出發點是自私的。他們的獨一無二滿足了我,我不是有愛心,我是有所貪圖的,我就是愛他們有殘缺。就像有些人偏愛品種貓一樣,只是我偏愛的比較小眾,並不是什麼有愛心。

我的心理師反問我為什麼會否定自己是個有愛心的人呢,我下意識的回答是:因為我覺得我沒那麼好阿。

我認為自己出發點是自私的,不值得稱讚。但她說:你覺得自己不配,可是你真的就是有愛心阿。

朋友說我有愛心時,我認為他們只是不懂我內心那黑暗的貪慾。但心理師也說我真的就是有愛心時,我才開始想,我會不會真的是個有愛心的人(??
嗯我想這就是付出了金錢,加上專業權威的力量

為什麼覺得自己足夠好,是一件這麼難的事呢?去撈貓時抓到三腳貓,我內心完全沒有任何負面或是不想要這一隻的感覺,因為殘疾與否對我來說都一樣可愛阿。那為什麼我會把自己打從心底的想法,定義成心理變態呢?我開始去想,這種「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不覺得自己值得」的想法,是哪裡來的?

心理師引導我從殘疾貓的事去思考,同理也適用在各種其他情況, 「這些不配得感源於哪裡?」、「我的自我認知會不會是錯的?」、「我會不會已經足夠好了?」

對錯、好壞這些二分法都是社會框架,好的標準誰訂的?符合什麼樣子才叫足夠好呢?我很嚮往那些獨立、有能力、把生活過得很好的那種女生。我的心理師說:「妳就是啦。」,當下我是馬上否定,我覺得自己還遠遠不夠。但心理師說她對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瘦瘦小小、可愛也會打扮自己、會把自己打理得很好的女生。我才開始想,我給別人的印象,是這麼好嗎?會不會真的,我就已經是我嚮往的那個樣子了呢?

當追求的東西都看不清楚的時候,我就陷入了永遠都覺得自己不夠好的自我設限裡面。成長環境、人生經歷形塑了個人世界觀,在我自己的世界裡,我覺得我的信念就是真的(我就是自私,不是有愛心)我甚至意識不到,這種限制是我自己想像出來的。

而這種思考跟覺察,就是開始找回自我價值感的第一步。

(下集待續)



💬

喜歡的話歡迎按❤️、追蹤🥰、斗內🤩( 救救窮貓奴,每50塊就有兩隻貓咪受惠一個罐罐喔🥹)

長達10年的暴食症患者,接受心理諮商後,在「康復」路上的心路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