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心技巧】安慰❹流程,「療」進女孩的心坎裡!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筆者在網路論壇上看到一篇提問文章,標題為「該如何安慰」,文章作者的原文如下:
這次的連假聚會因為一些小問題 讓女友心情很不開心(原因不是我) 後來晚上的時候聊一聊女友越來越不開心 我也有在傾聽,聽她抱怨 但後來越來越氣,她說「跟我說一點用都沒有,需要的時候我都不在」。 聽到這句我蠻難過的,雖然我知道是氣話。 我一直有在回應,抱抱貼圖、柔性勸說先睡覺、適時的回應,都是想讓他知道我在這邊;給了意見卻被說不用我多嘴,後來卻又覺得跟我講沒有什麼用。 簡單來說,現在是說了太多會被說不用給意見;但不說太多又會被說覺得「跟我講」和「跟其他人講」根本沒差,感受不到我想幫忙的心。 所以不知道該怎麼拿捏進退了,希望各位幫幫我
這位網友有做到陪伴,但是沒有讓女友進行有效的情緒宣洩,原因在於傾聽做的不夠細緻,等於安慰只做了半套,這邊筆者幫大家整理了必殺安慰的四個流程,也是筆者在專業晤談中,安撫案主情緒的基礎程序。

安慰的四流程

安慰大致會分成四段流程,陪伴->宣洩->同理->賦能,每次都要前一流程有做到,才會順利推進到下一流程,不然會卡住。有練過的人大概能進行到第三段,第四段則要看對方情況,越後面的流程相對來說越難做到,通常前一流程順利才會接到下一流程,而多數時候各個步驟會同時併行,不會是完全獨立進行,以下會結合筆者實例進行分享:

1.陪伴

【邀請與陪伴】是安慰最基本的起手式,目的是讓對方知道你與對方同在,當對方主動訴苦,或是欲言又止時你可以邀請對方聊聊。
談心基本功:陪伴
筆者曾經在辦理的講座上有聽過夥伴分享他以前學到的信念,大意是說要讓女人跟你在一起時只聯想到快樂,所以當她有負面情緒時,請對方自己想辦法處理,反正不要來找我就是了。這個信念各位認不認同就見仁見智,只是筆者認為如果抱持這樣的信念,對於長期關係的經營會有很大的風險 。因為人的負面情緒持續時間遠高於快樂的情緒,而且結婚之後,另一半不可能不跟你談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等的煩心事。

雙方能展開對話才有深化關係的機會,很多夥伴剛認識異性時也常常會卡在這邊,因為信任感還沒建立,以致雙方關系還沒有進展到說心事的階段。這邊筆者之後再補上一篇【如何用交友軟體拓展生活圈,以及如何展開初期對話的文章】。

2.宣洩

讓對方能夠在你的陪伴中順利釋放壓力情緒(怒、哀、怨等),一般情況下這邊如果做的好,安慰就算成功一大半,但多數男性都會死在幾種情況:
女網友給我看的,前面還有一大段,應該看得出女網友的謝謝是客套吧...
  • 好為人師:典型男性思維,試圖幫對方解決問題,記住孟子說的話「人之患,在好為人師」。情緒需要的是同理與出口,而不是處理。
  • 焦點變成自己:想訴苦的人反而變成聽眾,甚至還要附和你,當對方下次想找人聊聊時,你絕對不會是對方的第一選擇。
  • 天下第一比苦大會:目的是想增進對方的普同感,不是只有你苦,而是大家都苦,但是這麼說的潛台詞是「別再抱怨了,大家都一樣,就你最嬌貴」。
  • 轉移注意力大法:用美食、遊樂、購物等製造開心的方式,試圖轉移對方的負面情緒,這一招短期有用,但是負面情緒依然沒有被接住,而且還有嚴重的副作用(荷包失血),隨著耐受性越來越來,副作用會越來越強烈。
宣洩階段會卡住,主要是對於情緒狀態不熟悉,有的人可能家庭規條是不把情緒顯露出來,所以不習慣有人在面前展現負面情緒。筆者在剛開始學習心理諮商,第一次面對崩潰落淚的個案時,也手足無措,只能照著諮商的sop進行,隨著經驗的累積,才逐漸駕輕就熟。

3.同理

讓對方感受到被支持以及理解,同理不等於同意,你要做的是感同身受即可。簡單的同理概念:「把你當成是對方,而不是把對方當成是你」,你能做到的不代表對方也做得到,你失戀能很快走出來不代表她也行。
韓劇:黑暗榮耀(圖/Netflix提供)
在韓劇【黑暗榮耀】裡,文同垠把媽媽送進精神病院,她不會想聽到你對她說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對方若能感受到你跟她是同盟、同國的,就會願意放心說更多的事,安心感信任感會慢慢建立,問題雖然無法解決,但是對方的情緒已得到了安撫。
同理是安慰的核心技巧,在諮商界有一種說法:「如果所有的諮商技巧只能留下一個,答案將會是同理心」,所以就可以知道同理有多重要。若想要更了解同理的運用,這邊可以參考Teresa Wiseman所提出的四個同理品質同理心的歷程,能幫你更快速認識同理的內涵。

4.賦能

賦能
讓對方變得比之前更有力量去面對困難(雖然問題依然沒有解決),而這份力量是你帶給她的,那你在她心中的位置會變得更為重要。
這個流程不容易,能有效同理已經很棒了,不用強求一定要做到賦能。
總結一下,你能夠好好的讓對方宣洩就已經贏過多數男性,若能進一步適時同理對方的情緒,你們之間的關係會越來越緊密。當然囉,要記得加入男女元素(打鬧、吸引、曖昧),不然最後會變成對方的男閨蜜;相反地,如果你能更進一步同理與賦能,你將會成為對方的安全堡壘,對方會對你產生更多的依戀情緒。
12會員
12內容數
❤️ 信任|安心|長期關係| 🚀 工程師轉職心理師,從理性漂移到感性 ✏️ 喜歡用邏輯系統化的方式探討情感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