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我的Notion生活手帳,架構邏輯全公開!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開始在Notion記錄生活跟工作也一年多了

我的版面也經歷過無數次調整與變化

從各種可愛小動圖到最近達到一個極簡狀態

雖然想要來記錄一下這一路上的改修思路,

不過找不太到以前的版本的截圖了

剛好最近我大整理了一下,將工作跟生活分開了

那就從現在這個時間點開始記錄吧!

2023年3月的Notion跟現在的Notion

2023年3月的Notion跟現在的Notion


2024年3月,我現在的Notion架構

每天都從這裡開始

每天都從這裡開始

可以看到左邊只有兩頁XD

可以看到左邊只有兩頁XD


Daily是我每天都會打開的一頁,

上方的Dashboard,列出我所有不同情境的控制板

如果我要開始看課程或記帳,從這邊很快就可以進入作業

下面是每天都要寫的日記

會變成這麼簡單一大原因是

發現花時間製作了美觀但複雜的排版

最後在手機版上顯示會很難用

越簡單的排版越容易在手機上簡單呈現,

隨時點開就可以很快就可以做紀錄

日記右邊是Life progress的圖表,原本是使用外掛程式

有天想統一成Notion函數就改成用函數卡片的形式了XD

原本這頁有一些calendar view等等的

自從Notion Calendar推出之後用不太上就都刪掉了

wiki

wiki

wiki

讓我的版面能如此簡潔的最大功臣就是wiki了,

我將所有會持續新增的資料庫都統一放在這邊,

不再需要自己整理

也能掌握哪些是有效資料,哪些資料庫其實很久沒更新了等等

真的讓我輕鬆不少!

像是Daily的Dashboard就是直接連結wiki的view

所以有新的大情境的時候,我也不需要再手動更新Daily

更多關於wiki的說明請看這篇:

索引|Index資料庫

Index、索引、key word、領域...哪個單字比較容易理解就用哪個

Index、索引、key word、領域...哪個單字比較容易理解就用哪個


這是我今年才真正活用的資料庫

其實原本是PARA的「領域」資料庫,

不過我一直不確定設定這個連結有什麼用途?

所以之前都沒有活用

直到最近在推特看到Keyword的概念,

才突然想通其實領域所謂的長期責任範圍

換句話說也可以是「人生關鍵字」

這件事讓我發現將欄位名稱換成自己習慣的單字是很重要的

我就決定來整理一下我的領域資料庫改成索引

現在裡面除了有書籍專用的圖書分類項目以外,

還有各大面向的關鍵字

並且跟其他的資料庫都有做好連結

變身成我很常造訪的頁面

除了查找資料變得很方便以外

可以一目瞭然的看到我在各個項目裡面累積的資料

也讓我很有成就感XD

時間單位的資料庫:日記、月記、年誌

手帳概念的年月日記事

手帳概念的年月日記事

這三個是互相關聯的,

也是基本的手帳會有的功能

分開成三個資料庫是因為各有不同用途

釐清好紀錄的單位並作分類,使用上才會最方便!

我的三種單位記事分別有不同的功能

日記:每天的心情、身體狀態、感恩日記、每天的照片

月記:每月支出跟記帳用

年誌:年度覆盤回饋、人生心情圖表

即使換年度也是同一個資料庫繼續用
因為這樣才能連續計算,不會因為分開年度而有斷層

日記|Diary

日記頁面

日記頁面

我最常用的資料庫,每天都要在當天的日記裡填上內容

也是最常改修的資料庫

不知道為什麼照片都是食物跟花?

其實去年上半年為止都沒有養成日記的習慣

直到看了和之助的日記影片之後

學他新增了心情、身體狀態、日後用途等選項之後

紀錄起來就更有成就感了

日記為什麼是小花icon?

來自NANA裡面阿泰的名言:

與其有空攪亂人家的花園,不如去先讓自己的花綻放 🌸

很喜歡這句話,每天寫日記都想像是種下一朵小花~

月記|Monthly

月記|Monthly

月記|Monthly

我的月記幾乎是記帳專用的

所以只有簡單摘要項目

函數自動顯示收支超支為紅色,有結餘顯示綠色

打開來裡面放了記帳本(當月收入跟支出)

最下面放了當月日記本


年誌|Years

年誌|Years

年誌|Years

我一開始其實沒有專門設計年的資料庫

而是在月記做單選欄位,

不過跨年的時候發現這樣不太方便做年度回顧

就新增了年單位的資料庫

後來又新增了年度計跟年齡等等所有時間單位都在這邊顯示

利用函數算出在社會哪個階段跟繪製人生心情圖表

這部分我覺得很好用!

補足了以往傳統一年一本的紙本手帳很難做到的連續性

哪一年有什麼事情要回顧或查看的時候也很方便

內頁的部分放上了一些覆盤的筆記、新年期許跟月記和日記


組成人生的資源資料庫,好好分類讓資料整齊有序

raw-image

我的所有主控版裡面都不會存放資料庫本體,而是從wiki裡面連結

這樣我有時候要紀錄的時候可以更快速找到對應項目

同一類別的資料庫組成一個固定的行為的時候(如學習線上課程跟管理收入支出)

才會做一個方便的主控版

例如物品管理其實只需要一個資料庫就完結的話,

我就會讓他盡量單純

極力避免找不到源頭在哪,Notion關聯亂成一團的狀況!

(尤其是資料庫按鈕推出之後,更是少了很多需要主控版的時刻)

想要擁有整齊的Notion系統,

在一開始建立哪些項目要獨立成資料庫,哪些是歸屬於子項目等等的

分類跟單位設定會是滿需要花時間思考的部分


各種不同功能的主控版頁面

閱讀|Reading

圖書管理資料庫!很推薦新手開始建立的個人圖書館,簡單又有成就感

圖書管理資料庫!很推薦新手開始建立的個人圖書館,簡單又有成就感


我的圖書館,還滿簡單的閱讀紀錄

購入了電子閱讀器之後閱讀量大增,

同時也能管理哪本書在閱讀器裡、跟一些花費等小雜項

圖書分類就是index那個資料庫!


學習|Learning

線上課程專用頁面,可以參考我的模板

線上課程專用頁面,可以參考我的模板

其實就是我的線上課程管理模板

點開之後可以一目瞭然哪些課程進行中,

新增了連結之後就可以直接去各大平台繼續上課

筆記也統一在這邊,真的很方便

更多關於線上客課程管理模板的內容請參考這篇:


財務|Finance

看目錄就知道這個頁面有多複雜

看目錄就知道這個頁面有多複雜


財務管理是我的Notion裡面最複雜也花最多時間的地方,

因為在日本工作而且有買日本股票與投資信託,

所以整合了平常的收入與支出,各種帳戶、各種訂閱服務與股票投資相關的紀錄

一開始只想要財務清清楚楚後來越來越複雜

目前很滿意函數的呈現可以一目瞭然資產分配

用按鈕處理薪資分配

用按鈕處理薪資分配

我採用六罐子理財法,

雖然也想要在現實中分六個銀行帳戶

但因為有些信用卡或銀行優惠不一樣管理不便

且日本開戶麻煩轉帳也都要不低的手續費等原因,

所以只在Notion大概紀錄

我設定了按鈕

收入進帳的時候按下就分配好每個月分別近六罐子的數字

就算不想記帳,訂閱紀錄也很推薦整理起來

就算不想記帳,訂閱紀錄也很推薦整理起來

訂閱服務管理也是很適合在Notion上做的

可以很快加總算出每個月花多少錢

也可以設定付費通知等等

設定完就可以知道自己到底在這個服務上花多少錢,

方便檢討或需要減少支出的時候做判斷

這邊也插入月記,方便看前後月份的收支狀況!


為什麼我要紀錄這些?

一開始單純覺得把自己的經歷、讀過的書、作品等等

整理起來看會很有成就感不是嗎?

有點類似數位收藏的感覺

而且把所有容易忘記的東西儲存在第二大腦聽起來就很吸引人

不過到後面發現有做這些紀錄的確可以幫助自己在生活上更簡單

有時候逛街買衣服想確認能不能跟衣櫥裡的某件衣服搭配的時候

就打開Notion找一下

後來慢慢的發現

適當的紀錄下一些生活的軌跡,

也許也更能找到自己是一個怎樣生活的人吧

我真的很開心有了Notion這樣方便的軟體

能實現我一直想要做的「掌控自己的所有物」也能延伸到非物理的事項上

如果對於我的Notion手帳有什麼想法或是問題,都歡迎你留言告訴我!



mai

mai


Hi,我是mai,感謝你閱讀到這邊,希望這個文章能為你的生活帶來幫助

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都歡迎跟我聯絡,你的回饋與建議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更多notion模板→Gumroad📘 

instagram 


14會員
15內容數
紀錄與分享我使用Notion的大小事 真正解決問題的數位工具 能讓生活更輕鬆更有質感✨ 希望能提供你一些幫助,Cheers! Notion|設計|模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