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思想,造就了你的世界⁣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這本「創勝心態」是前陣子我低潮時,拿起來陪伴我度過的其中一本書。書中強調所有的勝利都非偶然,而是刻意練習。


⁣⁣⁣「生命是透過觀者的眼睛感知的,那並非發生在你身上的事,而是你要如何接受它,怎麼理解它。⁣你的大腦,就是你的宇宙。你選擇怎麼看待人生,會決定人生在你面前的樣子。」——《創勝心態》⁣⁣


本書一開始就點出整本書的核心,大腦就如同我們的GPS系統,我們地址輸入得越詳細,它才能帶我們正確抵達目的地。換句話說,我們越清晰自己想要什麼,又或是成為怎樣的人,當我們可以理解自己得越透徹,就越容易達到目標。


⁣⁣⁣⁣此外,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作者丹尼斯.衛特利提到,贏家主要是由內在動機驅動的。⁣⁣

「如果你的目標尚未達成但仍有生機,恐懼的動力會產生效用。如果你只是想活命,你可以生存在恐懼中;但如果你想要成功,渴望的動力最終能起更大的作用。」——《創勝心態》⁣⁣


這點與我的自身經驗雷同,當年我在思考要不要從公職離職時,也是清楚看見,若選擇留在職場,內在驅動我的是恐懼。因為我害怕離職後再也沒有穩定的薪水,所以我勉強自己待在不適合我的環境。結果,我的確是活下來了,但活得沒有品質與意義,甚至還得賠上自己的健康。⁣⁣


而選擇離職,內在驅動我的是我的渴望,我想活出更有意義的人生。也就是,我期盼用生命影響生命,藉由說自己的生命故事來影響其他人。不管是在職場過得不開心,卻不敢離開的人;還是深受情緒困擾,對未來失去希望感的人,我想透過我的故事與陪伴,讓此刻仍受困其中的人,覺得自己並不孤單。⁣⁣


而的確靠渴望的驅動下,我得到我世界裡的成功了。我可以做著自己喜歡也認同的事,同時賺到足夠我生活的錢,更不用說現在的身體健康,是不管花多少錢也買不到的。⁣離職後,我不但活出自己渴望的樣子,也感受到自己活著的意義和價值,我想這是內在經由恐懼或渴望所驅動的最大差別。⁣⁣⁣


書的最後作者提了一個建議,是我自己有實踐也覺得很有幫助的,培養正向的「自言自語」習慣。我們的大腦,每天都像收音機播報新聞般,不停跟我們說話。當你每天對自己說:「我好糟糕、我是個失敗者。」自然很難有動力堅持下去,更別提成功。⁣


⁣反之,如果你可以練習自言自語時,聚焦於你的渴望,「我成為更好的媽媽了。」、「我達成我的財務目標。」、「我比昨天的我更進步,並越來越好了。」當可以每天這樣對自己說話,我們的大腦就會如GPS般,引導我們到心之所向的地方。⁣⁣⁣


你想養成勝利心態嗎?你的所思所想,會造就你的世界,若想活出自己渴望的人生、得到屬於你的成功,除了理解自己之外,記得調整自我對話的方式,練習從正向的「自言自語」開始,讓大腦帶領你,成為你想要的樣子。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調整內在語言並活出幸福~⁣
102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