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思所感】自律的方法:恐嚇式動機 #知識達點滴 24052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歡迎光臨知識達點滴,打點你大腦的點點滴滴。讓我每天分享近期所學所思所感,用幾分鐘時間,給大腦注入一點營養劑,就可以讓我們變得更通達事理人情,變得更聰明。


本日提問:透過想想自己不想要的後果,恐嚇自己開始行動有效嗎?


今天所閱讀學習的知識內容有些破碎,想不出要分享些什麼,於是便想跟大家聊聊這個困擾我一整天的問題。我在一支Youtube影片中看到關於如何自律的方法,其中有一項便是:恐嚇自己。

如果不……就會……

我嘗試過那位Youtuber所提的幾個方法,像是以理想的自己為圭臬,總是做出那個理想自我會做的選擇。透過「想要……」作為鼓勵自己的方法,讓那個「想要」成為我們的燈塔,在覺得未來茫茫時有個前進的方向。但有時候,就是會懶懶散散的,就是會不想做任何事情,甚至還會想:理想的那個我,也會有疲倦想休息的時候呀。

(但她真的不會耍廢那麼久!)

於是看到這個恐嚇動力法,我便有些躍躍欲試。一直以來我們專注於「想要」,但這種動力似乎沒有那麼強烈。大家當然想要多賺一點錢,多增長一些知識,身材變得更好看一些呀!但放眼整個社會,真的做到的人有很多嗎?如果有,自律相關的內容就不會那麼受歡迎了。

那麼,如果嘗試反其道而行,問自己「不想要」什麼呢?如果不早起把握可以運動的時間,就會無止盡痴肥下去;如果現在繼續滑手機,就會一輩子維持低收入沒有足夠存款想買什麼就買什麼……我嘗試寫下我害怕的事情,我不想在未來看到的境況,然後整個嚇爛。

我才不要這樣!

這樣的情緒,真的瞬間產生非常強大的力量,我立刻放下手機,投入閱讀。也許這在真的懶散到不行的時候,可以作為一劑有力的強心針。

但這真的是我們需要的嗎?

明明要做的是自己想做的事,為什麼我一邊做事一邊會有想哭的感覺?感覺變得像小時候被逼著唸書一樣,我的PTSD整個犯了起來,心情變得惴惴不安,雖然有所產出,但我並不覺得那些文字是「有機」的。

對於我這樣一個創作者而言,這個方法不太適合我,也許適合某些群眾,但我覺得這給我心理帶來的壓力太大,我無法負荷這種副作用。

我想我會繼續尋找更適合自己的方法,又或者,找到更好跟自己達成協議的方法,以輕鬆的心情,自動自發去做需要被完成的事。

大家覺得這樣逆向激勵的方法適合自己嗎?

今天的知識達點滴就到這裡,我們明天見。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釀所思|從「心」定義,關於脆弱的反義詞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 較高層級的反脆弱性,可能需要較低層級展現脆弱性,並且有所犧牲,每一次你用咖啡機煮早上的卡布奇諾,你是從製造咖啡機失敗創業家呈現的脆弱性得到利益。 對自力營生的人來說,不致命的小錯誤是資訊,會引導他修正原來的作法以適應環境。因此,我們人類害怕第二種變異和天真的
Thumbnail
avatar
黃靖宸
2023-12-10
所思所想有時候我想讓自己看似「正常一點」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3-10-06
那麼快便後悔了?在那一班往英倫的客機上的所思所感展翅只要一下勇氣,高飛才是持續的考驗。門匙已在十二小時前交還業主,家當也已在船上一路向西。曾經覺得前進是選擇,如今回頭的路卻已崩坍。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3-07-09
釀所思|用「三」哲學,讓微交談開啟暢談模式,告別「聊天句點王」在中國文化裡,「三」象徵「完整」。骨人談到宇宙,是指日、月、星三光;談到一天,是指早、中、晚;談到一時,是指三刻。 古人所稱的「三尊」,是指君、父、師。古人結婚要三拜,敬酒需過三巡,方算禮成。古人做事提倡三思而後行,才算考慮周全。 如果在聊天時,能圍繞「三」來推進,特別有邏輯,特別有趣味。
Thumbnail
avatar
黃靖宸
2022-08-15
釀所思|心理學家:強烈的自卑感,通常會讓人把攻擊性朝向他人 我們把每個階段都走好,徬徨真誠,珍惜生命帶來的一切考驗。時光有好有壞、有失有得,選擇以堅定溫柔釀成生命的關鍵字,讓無法遞補的時光,只願自己習得從一而終,憑藉自我意識和心願,捏出靈魂的形狀即可。 你要記得,那樣的姿態:很勇敢、很璀璨。
Thumbnail
avatar
黃靖宸
2022-04-01
釀所思 | 不要羨慕別人花開得早,要努力讓自己花開得好「哪像妳,穿著有些俗氣。」輕輕戲謔的口吻,讓芮芮有些走心了。
Thumbnail
avatar
黃靖宸
2022-01-04
釀所思|那些生命裡的等待與耗損,盲點與迴圈 「眼淚是你對自己的疼惜。」也是對世界、對逝去事物的,疼愛才有熱淚。人間幸福、各有酸楚。 也許我們愛的是分寸,誠實的分寸、發洩的分寸、保留的分寸、擁抱的分寸、探問的分寸;也許我們想要的愛是,最親密的人,最懂分寸。而不是超越了自己也未能拆解的牆,去得到一個人的底。所有的底都寂寞,分裝出去的時候,誰嚐懂
Thumbnail
avatar
黃靖宸
2021-12-15
釀所思|我終於捨得讓雪落下 「你看見什麼?」 這些年來,自己也許不再畏懼讓外人知道「我不擅於什麼」這個問題。 成長中旁人的經驗告訴我,逞強通常打壞了慣性作為而迷失自我,所以漸趨思考「藏拙」這件事情的一體兩面。 開始學習傾聽並分析自己與別人的想法;不再欺騙自己沒有任何「不喜愛的」「不上手」的事情,這是一種對於自己立足在這世界上
Thumbnail
avatar
黃靖宸
2021-12-15
釀所思|世界上最大的勇氣,是壓力下的優雅 「世界上最大的勇氣,是壓力下的優雅。」 江鳥是這樣的一個人,當我躲避整個世界的訊息,想著丟掉一切時,仍願意不斷想盡辦法聯繫,當我們對於雙方提出的意見抱持不同想法的時候,卻願意站得平衡,聽取我難以言語的想法與不安,儘管知道每個人在生活中難免有一些我們看不見的壓力,他總願意耐心傾聽並給出回覆,陪我走過
Thumbnail
avatar
黃靖宸
2021-12-15
釀所思|遺憾是,在機會面前渺小 「遺憾是,在機會面前渺小。」就如燃起了的燭台,它存在的目的從來不會含糊,如果它出現了,你是否能勇敢承擔。​ 從安寧平靜的承平人生當中,到有日不經意地發現那竪立在遙遠之處的旗幟。無論那標誌性的一刻屆乎於人生道上的哪個階段,是青壯還是遲暮,它有早沒遲地揭開了人生最關鍵的序章。 人生的目的似懸而未決其實
Thumbnail
avatar
黃靖宸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