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逼我了,我有求救障礙…|機會


記得在人類發展的歷史脈絡中,人類因為體型或智力發展程度的不同,原本有分成好幾種不同類別,在競爭資源的過程中,最後剩下兩大類別。分別是體型高大但數量相對沒有那麼多,類似我們現在認識的巨人族,以及我們現在這個體型的人類物種。

在刻版印象中,體型壯碩高大,在資源的搶奪上,以及在種族之間的衝突與競爭上,應該是具有相對強大的優勢。那麼為什麼是我們現在這樣體型的人類物種勝出呢?

答案只有一個,就是我們善於「溝通」與「求救」。

那些體型高大的人類物種,因為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活得好好的,不論是打獵或者是搶奪都可以做到,所以從小以來就養成了單打獨鬥的習慣。但也正因為這樣,他們其實並不善於合作。而類似我們的物種就不是這樣了,正因位天生體能、體型的相對弱差,他們很清楚一件事情,一對一是絕沒可能戰勝對方的,唯一的出路只有「合作」。

而為了尋求合作,勢必得要經歷幾個重要的環節。討論(澤)可以怎麼做,站出號召、影響人們採取不同的策略思維(天)、試圖尋求認同與共識(風)、過程中了解彼此的差異並作分工、分責的調整(水)、每一次結果出現,不論結果好壞都得要覆盤思考之後怎樣可以更好(山)、與參與的夥伴及家人,起分享有好結果的喜悅(地)、以及在過了一陣子、無數的經驗累積後,猛的一刻,突然有了新的靈感(雷)。再來就是這篇文章的重點了(火):

  1. 拋出自己有創意的想法(雷),從底層帶來質變。
  2. 因為自己一直沒有想法(雷),所以必須要求救找到睿智有想法的人。

很多人抗拒在公開場合提出自己的意見、丟出不同觀點的問題,拋出求救的訊號。但別忘了,我們現在的人類物種之所以可以延續,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拋出創意、拋出問題、尋求幫助。

認同議題

認同議題指的是與個人或群體身份相關的社會、政治或文化問題,如性別、性取向、種族、民族和宗教等。這些議題涉及個體如何自我認知及被社會接納。例如,LGBTQ+權利運動和種族平等運動都是認同議題的一部分,旨在爭取平等權利和消除歧視。這些討論有助於推動社會的多樣性、包容性和公平性。

思考懶惰

思考懶惰是指在面對問題或決策時,不願深入思考或分析,而是選擇簡單、快速的方法。這包括依賴直覺、接受現成答案、不挑戰既有觀念和避免複雜思考。常見表現有依賴偏見、接受權威意見、不進行批判性思考和快速下結論。思考懶惰可能導致錯誤決策和偏見增強,需要通過培養批判性思維來克服。

自視甚高

自視甚高的人不容易向他人求救,因為他們有強烈的自尊心,不願承認自己的弱點,並且擔心在他人面前失去權威和控制力。他們往往不信任他人的能力,認為自己能比他人做得更好。此外,完美主義使他們覺得求助是一種失敗,且擔心這會損害他們強大獨立的形象。因此,即使面臨困難,他們也傾向於獨自解決問題。

自己的感受與體驗比什麼都重要

自己的感受與體驗比什麼都重要的人不容易向他人求救或尋求支持,因為他們過於專注於自我,往往認為自己的經歷和感受是獨特且無可替代的。他們可能覺得其他人無法真正理解或共鳴自己的內心世界,導致他們對外界的支持和建議缺乏信任。此外,他們可能害怕暴露自己的脆弱,擔心這會削弱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或影響自我價值感。這種自我中心的態度使他們更傾向於獨自面對困難,而不願意依賴他人。


「認同議題」、「思考懶惰」、「自視甚高」和「自己的感受與體驗比什麼都重要」之間的交集在於自我認知與社會互動的平衡問題。這些概念都涉及個體如何看待自己及其在社會中的角色,以及他們如何與他人互動和溝通。以下是這些重疊之處的具體分析及改進建議:

重疊之處

  1. 自我中心與認同:自視甚高和過度重視自我感受的人,通常具有強烈的自我認同,可能忽視或低估他人的感受和意見。
  2. 認同議題與思考懶惰:面對認同議題時,思考懶惰可能表現為不願深入理解他人的身份和經歷,依賴簡單的刻板印象。
  3. 自我認知與求助困難:自視甚高和過度重視自我感受的人,往往不願意向他人求助,因為這會挑戰他們的自我形象和自尊。
  4. 社會互動中的障礙:這些特質都可能導致社會互動中的障礙,因為個體不願或不善於與他人進行有效的溝通和合作。

改進建議

  1. 增強自我反省能力:培養自我反省的習慣,認真檢視自己的行為和態度,並勇於承認自己的不足,這有助於減少自視甚高和過度重視自我感受的問題。
  2. 培養同理心:積極嘗試理解他人的感受和觀點,從他人的角度看待問題,這能夠改善對認同議題的理解,並減少思考懶惰。
  3. 鼓勵批判性思維:面對複雜的社會問題時,花時間進行深度思考,避免依賴簡單的直覺和刻板印象。這有助於更全面地理解認同議題。
  4. 建立支持系統:創建一個信任和支持的社交圈,讓自己感到尋求幫助是自然且必要的,這能減少因自尊心或自我形象而不願求助的情況。
  5. 接受不完美:理解並接受每個人都有弱點和需要幫助的時刻,這有助於減輕完美主義的壓力,並鼓勵更開放的求助態度。

通過這些改進措施,我們可以促進更健康的自我認知和社會互動,從而在面對各種認同議題和個人挑戰時,能夠更加理性和有效地應對。

準備好在接下來的人生中,「火」起來了嗎?讓我們透過與人的互動與連結,一起加速生命整題質量的揚升!


附上 One Muse 的相關社群及預約隨喜體驗的資訊:

  1. 預約 One Muse 「隨喜體驗」
  2. One Muse 萬謬卡「粉絲專頁」
  3. One Muse 萬謬卡「Instagram」
  4. One Muse 萬謬卡「Line 官方帳號」


一套結合六大系統的卡牌,透過牌陣可以還原在你所問的問題下,潛意識投射出來的能量狀態。同時可以藉此擁有全局觀、掌握到挑戰與機會,並得出具體解決問題的下一步。進而可以造命改運~聽起來很玄妙吧,我自己一開始也不相信,這是條傳世兩千年的路,讓我們一起慢慢看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別再寫「我具有耐心與細心」了,三個STAR 寫出有說服力的自傳|申請入學備審資料準備技巧備審資料是申請入學第一印象,自傳是面試焦點。建議聚焦於專業相關興趣、成果及對未來期許。特地分享常見NG自傳,並提供五大撇步,例如展示自己的獨特性和特點。進一步提供英雄崛起、靶心人公式、STAR模板來塑造自傳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4-04-22
別再說占星是統計學, 唯有科學理性能指引未來一個人的星座對於他和任何星座的人結婚或維持住婚姻的機率並無顯著影響。人生在世唯有理性、科學和真知能夠真正減少人的無知和恐懼,能夠照亮引導人生道路
Thumbnail
avatar
吳鐵肩
2024-04-19
別再當現代孔乙己──做自己的生涯規劃師由於高一上學期的課次傾向以「自我成長」為主,又考量到學生們即將面臨「自主學習」的主題,因此我這次的課程設計,便是鎖定以「學習」作為延伸議題的討論。希望學生能從分析課文中的孔乙己出發,進而思考並創造屬於自己學習的目的及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岱華
2024-03-31
別再亂花錢,用「大聲預算」來救荷包 Making Loud Budgeting a Habit「訂定財務預算」不是新概念,但它現在有了一個新名稱。「大聲預算 (Loud Budgeting)」是一種病毒式的金錢趨勢,鼓勵大家更公開地說出自己的財務狀況,讓你的家人和朋友都知道。
Thumbnail
avatar
九思觀察家
2024-03-25
別再用「168斷食法」了!美最新研究:恐增91%心血管死亡風險 近年來「168間歇性斷食法」相當火紅!不過,近期最新健康研究指出,採用「168斷食法」減肥者死於心血管疾病風險高出91%,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者來說,每天只在8到10小時內進食,則會導致心臟病或中風死亡風險增加66%。來源:LINE TODAY HK 根據外媒《Newsweek》報導指出,「間歇性斷
avatar
Tsz So
2024-03-22
別再叫我teacher Gary——在教育界中正名與尊重的重要性這篇文章討論了在教育界中適當的稱呼和尊重的重要性,提出了從「teacher Gary」轉變為「Mr. Gary」的必要性和意義。文章強調了正名對於塑造尊重和有效溝通環境的關鍵性。
Thumbnail
avatar
Mr. gary
2024-03-02
別再猶豫!剛開學,是帶孩子募集「熱門話題」的最佳時機放了兩個月的假,久沒見面的同學一打開話匣子,一定講得沒完沒了,因此最容易捕捉到大家暢談的共同話題。這個時候,帶他們寫《國語日報》的長期徵稿題目〈熱門話題〉再適合不過了。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9-04
20220413請諸位「樑上君子」停止盜圖盜文,別逼原作採取法律途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你騙人贊助,我卻在替你贖罪這次在方格子打開贊助功能,只是希望證明自己文章有價值,讓咱順利給這些盜文/盜圖者重擊,按篇數收益金額推算賠償額度,讓他們從此懂得尊重智慧財產權,別在那裡主張「公益使用」,還拿咱說過不會收費發文當藉口。 律師建議咱人氣度高,可以號召或暗示贊助,這樣可以快速衝高金額,但是本蛙真的做不到,那不是咱的初衷。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