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自己的脆弱,被別人扶一把也沒關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給心靈的重感冒一次診療的機會


儘管,理智上我們都知道要愛自己、擁抱自己的內在小孩,但我們仍舊會有無法放下自己失誤的時候。


即便,我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改變」,但我們仍舊無法堅定信念,仍舊會有覺得自己不夠好的那種時候。


許多人會用童年時期的機制,來應對壓力與困境,然而想要駕馭心情上的起起伏伏,並沒有想像中簡單,而這時候尋求「心理諮商」,就能幫助我們開啟「覺察」與修復自己情緒的能力。


以下,是我整理出「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六個重點:



🔎「兒童自我狀態,是由我們童年殘留的遺跡所構成,包含我們小時候經驗過的所有情感。」


兒童自我狀態,指的是重演過去在童年學習到的思考及行為模式,我們會反覆體驗到小時候的感受和行為。


我們都渴望被看見、被聽見,也渴望能真實地表達自己,即便在步入社會後,我們早期沒被滿足的需求,也會讓我們持續受到過去事件的影響,而活在熟悉的心境裡。



🔎「多數父母都是盡最大的努力來養育孩子,但仍不可避免地,會將觀念與行為傳遞給一代。」


早期的經驗會形塑人格的雛形,那是我們永遠無法否定跟忘記的。我們都必須學會蛻去舊有的自己,以前所未有的愛去重新撫育自己。


我們都必須看見自己才能愛自己,而我們必須愛自己,才能給自己,那些無法從別人身上獲得的東西。



🔎「如果你要增進對自己的了解,就要跟自己的情緒做連結,並理解這些情緒。」


情緒是自我的核心,當我們對情緒的感受越來越清晰時,我們就能明白,它們並不是可有可無或可以隨意忽略。


和內在的自己重新建立連結,可以先從溫柔地對自己說話開始,當我們能不批判、不責備地看待自己,我們才能用「支持自己」的習慣和儀式,給予自己愛。



🔎「為什麼你一再落入難堪的狀況,最後總讓自己覺得很蠢,讓別人占優勢,讓你再一次感覺像回到小時候,那個可憐弱小的自己。」


我們藉由玩心理遊戲的模式,無意識地和對方共謀了一件讓自己不快樂、讓自己不好過的事,這個輸家才是贏家的遊戲,就叫「可憐的我」。


我們總是像這樣獲准去愛、獲准得到許可,但所謂活得真實,就是誠懇地回應當下的需求,我們都不必成為「加害的你,受害的我」玩家手中的那塊拼圖。



🔎「唯有在成人自我狀態下,我們才能對自己有新的了解。」


在兒童狀態下,我們會體驗到童年的感受,我們會重演過去的情緒,完全無法學到新的東西;當我們處於父母狀態,我們會對父母的價值觀言聽計從,並延續挑剔跟教育別人的言行舉止。


而在成人狀態下,我們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起全責,我們可以自我掌權,不再怪罪,我們會明白自己是有力量,我們絕對可以改變自己。



🔎「我們建構的世界都是在印證跟支持這些信念跟預期,換句話說,我們將自己的人生變成自我實現的預言。」


自證預言,是指我們控制事件以確保預言實現。假如我們相信自己的人生不快樂、不順利,那麼,我們就會創造出讓自己感覺悲慘的自我實現預言。


我們之所以受困在過往的經驗裡,是因為我們無法改變自己對「自身人生」的看法,但如果我們懂得與自己的情緒溝通,善用正面的預言來肯定自己,我們都能是助人又助己的「生命教練」。


raw-image




✨感想:


蒼鷺:「當我們仔細檢視自己,看到的不一定都是自己喜歡的樣子,從現在的你變成你想成為的自己,必然要經歷行為與態度的轉變,這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勇氣與毅力。」


我們的感覺是自己選擇的,歸根究底,是我們自己決定要扮演那個易怒或是悲傷的角色。


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想要成為什麼、需要什麼,我們又怎麼會知道,要怎麼樣才能使自己快樂呢?


我們可以繼續沉浸在自憐,選擇相信那個憤怒自我的說法:「你看,根本沒有人在乎你!」但我們也可以觀照自己,闡述一個不同版本的故事:「我很感謝,這件事讓我更加理解自己。」


我們每個人都有尋求「內在平靜」的能力,過去的傷,能夠被撫平,也能被治癒,當我們帶著全新的自己,配戴著無所畏懼的勇氣,離開諮商室時,改變於是就此開始。

25會員
80內容數
閱讀、瑜珈、日記書寫、和大自然接觸,這些都是協助自己靜心,認識自己的方式。當我們沉浸其中時,我們更能在日常生活裡,享受灑落的陽光,和呼吸清爽的微風、清新的空氣。 繼續昂首闊步的走下去,生命一定會開始改變的,即便中途有短暫的停頓,或是倒退,但只要你堅持,足夠相信自己,現在播下的種子,有朝一日肯定會開花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心得感想-耐心地帶著覺察去認識真實的自己,勇敢面對自己的脆弱,並用自己的樣子,活出我們所熱愛的每一天真正的自信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當我感覺不好,我依然「完整」。 你不喜歡的你,跟你喜歡的你同等重要。 對於痛苦要有充分的學習與體會,光是經歷並不足以成長,得正視、承認、療癒、並把責任拿回來,才能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
Thumbnail
avatar
欣醬
2023-10-19
生父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骨肉?可以提強制認領、DNA鑑定!日前外傳是成龍私生女的吳卓林,因為在街頭領取免費救濟食物被拍下,諷刺的是,同天成龍兒子房祖名在IG上曬出千萬勞斯萊斯名車,形成嚴重對比!也讓很多網友嘆:「同父不同命!」 不過其實成龍始終未正式承認過這段父女關係,如果是在台灣遇到「犯下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卻不願意承認的生父,該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初律相談室
2022-10-24
承認自己的無力,才能好好地安慰別人透過《恰到好處的安慰 》這本書,瞭解如何通過小動作幫助身邊的人。書中提供安慰的小技巧、實戰對白演練和實用的佳句清單,幫助讀者學會如何表達同情心和同理心。此外,書中也提到面對自己無法照顧的困難情況,最重要的是先照顧好自己。書籍提供了寶貴的思考和準備安慰他人的方法,適合急於幫助他人但能力有限的人閱讀。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2-10-10
你會承認自己的愚蠢嗎 I 自知無知的悖論人都是愚蠢的,這是這篇文章的前提,但有多少人會願意承認這點?
Thumbnail
avatar
就是那個光
2022-04-24
好吧我承認自己的無知哈哈哈哈哈。。。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是易經,我本來以為易經跟孔子有關,google之後才知道原來易經是用來占卜,為什麼以前有那麼多烏龜可以用來占卜我覺得也是很奇妙。。。 請問你要上多少節課,你上第一課都睡著了,你覺得以後還有機會上課嗎?哈哈哈哈哈 不過,到底你為什麼要學易經呢?你要占卜嗎? SUKI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04-01
我承認自己的不足你能掌控的程度有限,而接受這件事同樣令人痛苦: 你可能就是沒那個力氣、沒那個才華, 或是缺乏其他好好扮演你認為該扮演的所有角色所需的資源。──《人生4千個禮拜》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2-17
承認自己的不完美上週末在學校的應用軟體課程學習FB跟IG的運用,本來覺得自己平常就有在FB貼文,也有在經營粉絲頁,所以覺得基本的功能自己會使用就好。 當老師提到世代差異可以用FB跟IG來做區分時,我才突然想倒,幾天前在FB分享了一篇陪太太去看診復健的文章,當天跟朋友去宜蘭玩的小女兒就發訊息回來關心,原來她平常都是都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1-12-06
承認自己的軟弱第四天。 說實在,打開方格子寫下前,腦袋都會呈現一片空白。但那些思緒很滿的當下,哭泣的時候。內心痛苦身心煎熬打轉不已,滿的像詩的詛咒,如都能記下寫下我也能變詩人了吧(笑)短短的紀錄這週一到三,沒有筆記下的三天。 週一,到南港找算命阿北重問了八字運勢。七零八落其實回歸我最想知道的,是『命 』這事能否有
avatar
Ning Lee
2021-05-04
接受承認自己的不足,乾脆地認輸吧!——《我的夢想是辭職》勞工閱讀筆記仔細想想過往不長不短的九年,前輩們動輒十五年以上起跳,多少的青春獻給了工作,甚至直說就是這個公司,讓所有人甘心不眠不休,「整個公司的賀爾蒙都出現異常」;追隨所相信的價值觀、一群共患難的好夥伴,加值了這一切心甘情願的成份,就是這樣不健康的關係,長年下來讓雙方變調,最後說是一種互相勒索也不為過。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09-24
承認自己的依賴需求,並讓內心未成熟的小小孩真正長大吧!人之於社會,有權利也有義務,如果總是依附著他人的想法甚至作為,那麼就是等同於宣告自己放棄了對周遭人事物及自身行為的責任!我們對於自己的不成熟有承擔的義務,所以,當你下次意識到因人而起的不安全感時,或許可以試著去思考會不會是因為你內在的孩子在搗蛋?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