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惡意的傷害,絕對不能夠順從就範。】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習慣性的"自我檢討"雖然是件好事,

但若是過度了就會容易鑽牛角尖,甚至變成"自我懷疑",

有些時候明明我才是"被害者",

卻下意識的會自動化導向..一切都是"我個人的問題",

這些不對勁的"教育觀",曾經讓我喪失了最基本的判斷能力。


面對小時候被霸凌的我,

有人說:

一定是我做了什麼才被人霸凌、一定是我惹人厭才被人討厭,

因此我被強迫吞了這口氣,吃了這個悶虧,心裡百般委屈,

我感受到這些大人們..人性的背後是:

怕惹麻煩,不想鬧大事端,想息事寧人,甚至覺得這只是小朋友吵架很正常。


在我學生時期差點要被性侵時,

有人說:

妳就是太任性了,一個人出門才會遇到危險,也難怪別人會找妳下手,

我只是於事發當日就這麼剛好一個人而已,一個人錯了嗎?

從這些長輩們身上散發出來的人性背後是:

這麼多學生就剛好找上妳,反正人沒事就好,其餘的就不重要了。


為何我事發後的心理狀態就不重要了?

事情驟然過去了,但我的心卻過不去,反而要被強迫承受一切噩耗。


遇到工作上的性騷擾,我基於恐懼而果斷離職,

然而我家人當然不知道我離職的真正原因,

人性的背後總是令我一次次的失望透頂,

正義從來都是在遠方而不在此刻"我的心理狀態",

我選擇性再也不提起,也只報告結果:我離職了,

我家人說:

好好的工作幹嘛不堅持下去,妳就是命太好了、被寵壞了,

什麼都不想做要怎麼靠自己過活?


這一次我選擇了沉默而不多做解釋,

因為我知道不會有人站出來幫助我、保護我,甚至維護我的身心靈狀態。


面對這些惡意的傷害、內心的無助感,

我無法改變他人的觀念、想法,也曾數次嘗試過與他人溝通,

但那句:別人就不會遇到,就妳會遇到,

對我來說格外刺耳,

但事實是"世界上有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

只是並沒有廣為人知的宣揚而已,

我也曾聽過更刺痛的一句話是:

妳又不是長得多漂亮,講出這些經歷好像在炫耀喔。


"誰會願意拿自己的傷痛來開玩笑",

許多看不見的背後真相...

是隱藏著深刻且無法抹去的傷痛。


從小到大的求學階段,

都沒有人教過我面對這些"惡意的傷害"時,

我該如何保護我自己,

反而是我收穫了許多長輩們對我說..是我的人格有問題、言行有問題,

但在成長階段的孩子並不具備良好的判斷力來面對這些問題,

當時的我只接收到..我受到傷害卻遭到譴責,甚至沒有妥善的解決之道,無能為力。


自MeToo風波至今,

終於有許多人願意正視"性"議題,

可以讓更多人開始重視這些性慾望的背後,

其中是由多少人的創痛經歷獲取的,

願能針對人"心理的慾望需求"做更深入的教育,

讓人性的慾望得以獲得真正的出口,

而不要再像過去所經歷過的那種絕望,

不僅得不到公道的審判,還反過來檢討被害者。


無論是霸凌、性侵案、性騷擾、暴力傷害等,

傷害終究是造成了,即便是未遂,也不應該草草了事,

傷痛是無法比較輕重的,

那些揮之不去的心理陰影,是必須花加倍的力氣才能重新再站起來。


傷害是無法挽回的痛苦折磨,

即便過去傷害過我的加害者受到了應有的懲罰或向我致歉,

這也已經是無法饒恕的傷疤,

畢竟問題已經"不是"知錯能改的機會,也不是加害者有沒有受到懲處,

而是過去的我,在自我修復的過程裡,有沒有重新尋回一次站起來的勇氣,

能不能再一次憑藉著自己的力量,勇敢往前走,

不是要捨棄過去的記憶、也不是忘記曾經的傷疤,

而是帶著這一切不堪的回憶,

去相信自己可以再次創造出美麗、堅韌且勇敢的自己。


受傷的心,需要的不是痊癒,而是擁有療傷的權利。


★被害者的親朋好友們:

「千萬不要讓這些被害者,過度檢討自己而自我懷疑,

每個人的任何一句話都容易在被害者心目中開始發酵,

陪伴走過就好,懷著善念、釋出關愛,讓被害者知道你有多愛他就好。」


面對惡意的傷害時,

於當下是"絕對不能夠順從就範"的態度,勇於捍衛自己的權利。






0會員
13內容數
Hi,我是INFJ人格的Roxanne, 在我的高敏感世界裡, 撰寫出我個人經驗的真實心聲, 用文字分享這份共感。 非常歡迎您能留下您的足跡, 讓我知道您的觀後感受, 我將會持續創作更豐富的內容, 繼續分享。 Welcome to my worl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