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一個人能走多遠,取決於個人的見識!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古代部落兩個人,比誰更厲害的故事

曾經幾千年前,有一個古老的部落,有兩位酋長在比誰比較英勇,然後他們就想要說出自己殺敵的數字,來證明自己,有多勇猛,對話如下:

酋長1:『我殺了一個敵人!』

酋長2:『我殺了兩個敵人!』

酋長1:『我殺了三個敵人!』

酋長2:『你贏了!』

我不是在講笑話,這是一本經典的科普數學書《從一到無窮大》,說明當時古人,能擁有的東西,就很少有超過三個,所以當東西超過三個以上,他們就數不清楚了,所以也就不學四以上的算數了!

現代人,沒有古代酋長的問題嗎?

我們現在正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下生活,所接收的知識,是人類前所未見的,但是我們還是很容易掉入,酋長思維的坑裡,因為人性討厭接收,跟原本我們認知以外,或相反的東西!所以在某些見識淵博的人眼中,真的有人就像酋長一樣,四到無窮大都不知道!

一個人能走多遠,取決於那個人的見識

記得疫情期間,台灣曾經被一些國外媒體報導,是一個很Complacency的地方,這個單字,翻譯是自滿的意思,這樣的翻譯大概是60分,其實更準確的解釋,是我一覺得自己很好了,不需要擁抱改變的意思,這會更接近這個單字的原意!

媒體為何會這樣報導台灣呢?如果你打Google關鍵字,Taiwan Complacency,會有兩則報導,第一是,新冠肺炎起初控制的不錯的台灣,後來爆出萬華阿公店事件時,媒體認為,當時其實國際上的AZ跟輝瑞等公司,早已有疫苗,但是台灣因為自滿,疫情控制的很好,所以在2021年初,疫苗採購並不積極,導致台灣疫情模範生,最後大意失荊州。另一件事是政治話題,比較敏感,我就不多贅述了。

自滿會使我們,看不見未來的風險,進而固步自封,止步不前

自滿其實是,當一個人,覺得自己很好了,就不再思考怎麼去改變與進步,進而只想守住自己的一畝三分田,而忘記了很多時候,應該保持謙虛跟好奇心,去接受世界其實很大的,因為當你走不出去時,你的世界就都在眼前,但是當你走出去擁抱世界時,世界都是你的,所以說最好,是更好的敵人!

並不是要你覺得自己不好,而是好的人不該自滿

我很擔心,會有讀到這裡誤會,難道不覺得自己好,要一直覺得自己不好嗎?這樣不是活得很痛苦嗎?那又陷入了,把不該對立的事情,拿來二元比對你可以過得很好,同時虛心的思考怎麼樣更好,甚至關心的範圍不再是個人而是整個社會,如何更好的發展!如果自滿,自卑都無法改變這個循環!

提高見識,走出去!是唯一的解方

所以我們無時無刻,要擔心自己沉浸在自滿的狀態,無法自拔,走出去接受與學習不同領域,欣賞不同的文化,了解不同的世界,而不是守住自己所知不多的一切,排斥跟你認知不同的事物,眼界自然就開闊,你就離見識淵博邁向第一步了!

106會員
155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