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複雜的問題,有標準答案嗎?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樣的人,在職場最難教導?

那就是他一心一意,只想要有人告訴他,一個簡單的標準答案,然後他就不用思考,按照那樣的標準答案走,然後只要情況與環境一變化,他馬上就是第一個,適應不良的人,然後還始終放不下,他原本那個,只有在某些,具體情況才有用的答案,要是這個人是你下屬,你同事,你一定哭笑不得!

複雜的問題,幾乎沒有標準答案

如果有一天,在企業管理的課,課堂上教授問:『請問賈伯斯跟馬斯克,有什麼相同之處?』這時候有個同學回答:『他們都是外國人!』,這是一個絕對正確的答案,但是我如果是這位教授,我一定給這樣的答案0分。

那無疑是一個正確的答案,但是根本沒有用,簡單來說,這無疑是一個糟糕的答案,因為不僅僅對於這堂企業管理課沒幫助,而且對我們長久的人生,也不具備任何指導與啟發的意義!

好的答案是,大概是什麼呢?(在企業管理上)他們都是偉大的企業家,人格特質鮮明,而且都曾經有重大失敗的經驗,但後來,靠著堅忍不拔的意志,解決低谷,結果成為全球知名的企業家!聽到這,不是要你點頭如搗蒜,這不是標準答案唷!這只是我的一家之言,參考答案而已!

世界上的困難的問題,只會有參考答案

有標準答案的問題,都是簡單問題,其實到職場上的學習,就是搜集各方的參考答案,變成自己的答案,因為所有困難的問題,追根究底就只有一個正確的回答,就是“看情況”,這也是一個絕對正確的回答,但也是一個沒有用的回答!

但是當你知道所有的問題,都是看情況,那你就離進步不遠了,因為你已經知道,沒有標準答案了,所以一切都有思考的空間,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你就可以把認知,有偏見的地方,以及你的標準答案,變成參考答案,重新思考一遍。

除此之外,也要時時刻刻更新你的標準答案

你的標準答案,也是有可能會錯的,

  1. 有你本來就學錯的原因
  2. 還有可能是科學進步,已經推翻了以前的標準答案
  3. 更可能是,以前那個標準答案是有人刻意造假的,(如發表酸性體質與鹼性體質一說的學者,已經因為論文造假,被判刑入獄!)

你一定又會有疑問,如何避開,自己的標準答案,可能學錯,可能被推翻,或是可能是不是正確的!那我的做法是,就是不要認為,真的有標準答案,就算是1+1等於2的簡單數學題,如果把1跟+的定義改了,那答案也肯定不是2!

其次搜集好的參考答案

最後再次撈叨的,就是你有了開放的心態,去把每個人,主觀的參考答案,都搜集起來,好好去思考,即便是你討厭的人,讓你感到不舒服的答案,去思考有沒有可能,那些想法也有合理之處,有的話在什麼時候合理,思考再三,如果改變了什麼情況,這個答案就會失效。

我自己就曾經有這樣一段,拼命去思考人家的答案,變成自己參考答案的心路歷程,我不知道我這樣是不是有病,但是當我想破頭,發現以前的我,好傻好天真時。我的心裡是無比愉快,因為我知道,我進步了!

102會員
151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