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智慧| 應景物變廢物

怡怡
發佈於致50+熟齡 個房間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人說:「衣服不能只進不出啊,櫃子都爆滿、沒有地方放了。」好吧,於是從放貼身衣物的櫃子開始整理,我從疊了好幾堆的內衣中翻出不少紅色內褲。說實話,我一定是聽了什麼開運節目說在春節期間,要裡裡外外都穿紅才能帶來好運。只是在這該減法的人生階段,我不禁思考:是不是每年的好運都要靠這些時髦的紅色秘密武器啊?若紅色內衣褲只在過年期間穿著,那它們就是所謂的「應景物」,既然是應景物就表示被使用的時間少,那要多出空間,是否該把它們丟了呢? 

這樣的念頭一起,就發現家中是一個藏匿眾多「應景物」的基地。在特定的日子裡它們被找出來露臉,如烤肉架,每年中秋節前,我想烤肉架都期待著重返戰場吧。但隨著時間推移,孩子對烤肉的熱情冷卻,烤肉架早已在儲物間被淡忘。

還有一些物品地位一跌再跌,像天冷時應景的葉片式電暖器,在家中陸續汰換了省電的變頻冷暖氣機後,兩台電暖器就被放在後陽台幾十年了、難用的吸塵器淪為數十年備用卻沒再使用的物品;孩子讀中學時我做麵包的麵包機、阿公要打果汁給孫子喝的果汁機、早晨做拿鐵咖啡所需的打奶泡機……原本它們有段時間是必需品,後來變成偶而使用的應景品,現在它們都被我冰凍了。

至於家中那台高貴的鋼琴,曾經是孩子練琴的必需品,孩子放棄學琴後鋼琴變成是家人聚會時大家隨意彈彈玩玩的應景品;婆婆搬來同住後,怕吵到老人家,現在鋼琴連應景品都稱不上,它變成是有裝飾功能的收納櫃,鋼琴上擺滿了各種飾品,鋼琴罩下的椅子與空間都被我放置各種庫存食品、禮物等。這麼大的應景物要處理還得大費周章啊!

應景物曾經是家庭故事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品,它們曾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既反映了自己的生活習慣,也映射了我們對特定節日的慶祝方式。當看到這些應景物,總能喚起我們對過往的特別回憶,但喚醒回憶似乎也未必一定要讓這些應景物繼續囤在家中呢,因為現在都可從相簿去回味這些物品陪伴我們的時光。

應景物被我束之高閣許久,是否我真的仍然需要它們呢?我好奇,你家的應景物是什麼? 你打算丟掉它們嗎?還是會把它們再拿出來使用呢?

本文發表於自由時報家庭版(2024.04.10)https://art.ltn.com.tw/article/paper/1639972

raw-image



60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