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職場|自我實現vs成就感

怡怡
發佈於致50+熟齡 個房間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職場上,很多人混淆了成就感跟自我實現這兩個字的定義,前面兩者雖然類似但絕對是有層次的不同。

若你想在工作中實現自我,那就去找自己興趣的工作,從工作中去學習並完成交付的任務。因為要自我實現,所以我們也必須學會忍受工作中瑣碎、重複及你不喜歡的部分。

若你是追求工作的成就感,那不僅包含了工作的完成,更是希望得到別人的讚賞與肯定,但這涉及別人的期待,我們失落的機率就會大得多,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自己,或是肯定自己的表現,更多的時候,也許別人在內心欽佩你的表現或幹勁,但在職場上卻因為你跟他是對立或競爭的角度,為了穩住他自己的地位,他也許是觀察不語甚或扯你後腿。

當然有人也認為工作的成就感指標應建立在這份工作是否帶來升官或發財,但升官或發財是需要靠貴人提拔或機運,因此若把升官發財當成定義工作成就感的指標,那必然會痛苦。

因此別把工作的成就感當成是工作的目標,若改把自我實現當成首要,反而容易從工作中獲得滿足。

~寫於2009.9.22

raw-image



60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