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銷人忙什麼|金融圈人脈:有效社交的盡頭是展示利他性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投行的夥伴們,有沒有發現自己常常感到焦慮?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從職業角度來看,我們所需要的技能具有很高的可替代性。做底稿、寫補充說明回覆,確實需要專業知識,但和掌握核心技術的理工人才相比,這塊業務能力的競爭力不算強,可能新人入行學個大半年也能做得差不多。

在這樣的環境下,有些人年紀輕輕就升得很快,有些人忙忙碌碌大半輩子也就在比較基礎的業務崗位上原地踏步。除了家庭背景不容忽視的影響,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自己向上管理的社交能力差異(能不能被老闆看見),以及有沒有建立起自己的資源庫(能不能做好別人難以完成的事)

今天我們來談談後者。對於業務來說,有意識地進行金融圈的社交活動是必要的。單打獨鬥不是金融圈的做事方式,擺脫學生思維很重要的一步,就是學會建立起自己的connection。我觀察到,家裡有開公司的小孩兒耳濡目染家裡做生意,在這方面會比較有一套,這是一種能力。

但也不要浪費大量時間去無效社交。每週約人毫無目的地喝咖啡、吃飯確實有點浪費時間。做事要帶著一些目的性,目的不用非常功利,比如可以是想了解業界動態,想擴大一下社交圈認識新朋友。

有效社交的核心,在於在關係建立後能有意識地展示自己有利他的意願(不是討好)。 年輕人可以展現自己的活力和上進心,誰不喜歡陽光燦爛的年輕人呢?

此外,帶著利他的意願,在做事的時候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 想和人合作的時候,介紹方案的設計可以給對方帶來什麼,而不是一味地強調自己的實力有多強。
  • 別人提出有個小忙,能幫就儘量幫。
  • 當別人尊重自己的時候,幫了自己的時候一定要當面的認真表達感謝,讓對方感受到你的感激。
  • 在交流的過程中,讓對方有表達展示的意願和空間,不要自己嘰嘰喳喳說個不停。
  • 多考慮他人的利益。
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知人情世故是金融人不可或缺的技能。

-----

親愛的讀者,感謝您耐心閱讀本篇文章。在接近閱讀結束之際,我誠摯邀請您繼續探索更多我之前所撰寫的文章,相信這些內容將為您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在下方,您可以找到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主題,每篇都充滿了精彩的知識和見解。

我深知您抽出寶貴時間閱讀這些文字,對我來說是非常暖心的支持和鼓勵。您的關注是我創作的動力,每一次的閱讀都讓我更有動力將更多的內容呈現給您。為使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

❤️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大叔|🔗分享此文|☕贊助咖啡

    投行大叔想告訴你的一些事是一個以分享業內觀點和實際工作狀況為主題的專欄。希望透過投行大叔碎碎念,你可以獲得寶貴的行業內幕,了解投資銀行的實際運作方式和挑戰,並提供了深入的分析和洞察力,涵蓋了企業融資、併購和重組、資本市場交易等各個方面。這些業內觀點和實際案例將幫助你更好地理解投資銀行業務,從而在自己的工作中更具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