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碎片|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水島廣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Why I pick this book
身為INFJ,對任何事情都能有共感力,時而為太多內心戲而自憫,時而豁然的什麼都可以拋之雲外,載浮載沉的心,很需要一些心靈說明書作為向前的指引,剛好樂天Kobo電子書城有這本,馬上下載來看看。


▮Intro
raw-image

【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

作者:水島廣子(日本心理權威、精神科醫師)

簡介亮點:

1.每一種情緒,都是真實的自己。

坦然接受它,給予理解和撫慰,它才不會一直悶燒而引爆人際地雷!

守護好自己的領域,在人際相處中保持「剛剛好」的距離,

你的人生會更你的人生會更清爽、也更隨心所欲!


2.你也會這樣嗎?

● 被同事說「你怎麼連這個也不知道?」,情緒就上來了,很不喜歡自己這麼容易生氣……

● 部屬沒做完我交代的工作就回家了,到底有沒有把我放在眼裡!

● 老公襪子老是亂丟,提醒他還被說不要囉嗦小事,氣死我了!

● 朋友每次都把旅行訂房的事丟給我,這次忍不住發飆了,她竟到處說我情緒不穩定……

● 男友都要隔好久才回line,他是不是沒那麼愛我?好不安啊……


3.當你理解自己的情緒、感受到自己的堅強,就能學會讓情緒守護你,而不是困住你。

●「情緒化」的背後,是「不想被輕視」的心情

●「有智慧地活用情緒」,不等於「正面思考」

●成熟不是「忍耐和壓抑」,而是「說明與傳達」

●找出自己的「情緒地雷」,「刻意」繞過引爆區

● 關閉「應該」模式,從「想要」開始出發

●傾聽對象要找「同理」的人,而不是「共情」的人

●不是無所顧忌、有話直說就叫「真性情」



▮Some pieces that I like

1.【吸引力法則】我們把注意力放在哪裡,那裡就是我們的世界。而我們如何回應這個世界,又決定了後續的命運。

2.【底線的設立與宣告】一般來說,無法尊重他人「領域」的人,往往也無法對自己的「領域」負責。明明是在「自己的領域」、憑自己的意願所下的決定,卻仍然覺得自己是「被強迫」的。

Ex1:朋友每次出遊都把訂房等瑣事丟給我,我實在很不滿,但又覺得斤斤計較很不成熟,所以什麼都沒說。某天,她突然又說:「我想去這裡玩,你去訂房吧!」我終於情緒爆發,說了「我不想再跟你一起出去」,結果這個朋友竟到處跟別的朋友說我「精神出了問題」。

很多人會覺得:「明明是對方太過自私,把什麼事都丟給別人,所以人家發飆也是正常的吧?哪裡有錯了?」而「一直以來都是自己在處理」這個部分,也很值得關注。從來沒有表達過不滿,只是默默照對方的話去做,就等於是自己主動和對方建立了這樣的模式。對方理所當然會認為,「你很擅長處理訂房、找房這樣的事」。

然而,如果說「自己的感受只有自己知道,所以需要努力傳達給對方」,又會有人覺得:「連自己不高興這種事都要一一跟對方說,好像太不成熟了。」就是這種「好像不成熟」的概念,在逼迫我們不斷忍耐。乍看之下,忍耐似乎是一種「很成熟」的行為,事實上卻剛好相反。基本上,「成熟」的人際關係應該是對自己的「領域」負責,同時尊重對方的「領域」。對自己的「領域」負責,也就是努力將自己的感受傳達出去,比起逼迫自己忍氣吞聲,這樣的做法才更為「成熟」。

Ex2:「我都在忍了,你也應該忍耐。」男友總是忽視我的意願,要我配合他。

男生要求女友「也應該跟他忍耐同一件事」的行為,顯示出他是一個缺乏「領域」概念的人,不懂得在「自己」與「他人」之間畫出界限。

而當他用「我都在忍了」做為理由時,其實等於連自己的「領域」都放棄了。

即使要「忍耐」,也不是因為誰的命令,而是自己所做的選擇,因此要不要忍耐,只需在「自己的領域」裡判斷。既然是應該在各自「領域」裡決定的事,卻強迫別人要一起忍耐,這就是侵入「他人的領域」了。

一般來說,無法尊重他人「領域」的人,往往也無法對自己的「領域」負責。明明是在「自己的領域」、憑自己的意願所下的決定,卻仍然覺得自己是「被強迫」的。

或者,明明是「自我領域」裡的事,不表達出來別人就不會知道,卻要求對方必須「察言觀色」、「主動理解」,一旦對方做不到,還會加以責備。像這樣未曾意識到彼此界限的人,其實會帶給他人很大的壓力。畢竟,他人不可能完全了解我們內心的想法,若因此產生不滿,覺得對方「好冷漠」、「很白目」,也只是徒增困擾。

如果只是人際關係造成的壓力,呈現出來的問題可能不一而足,但人際壓力要是會發展成「我跟這個人不合拍!」的困擾,都是因為問題已經不再侷限於「領域受到侵害」,還摻進了自己「難以控制局面」的無力感。



To be continu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日誌|過年就是要看賀歲片 繼續看《死神放長假》,不過只看了一點點,因為下午去看電影《盜月者》,又要封利是(紅包),所以沒什麼時間閱讀。 噢,對,我拖到年三十晚才封利是,可見我實際上有多懶。 我對過年已經沒什麼感覺了,就是遵從最基本的習俗,卻不會像孩童時期那樣興奮和期待。 不管抱著什麼心情,年還是要過,所以利是還是要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4-02-09
陪你讀書|無法集中的優勢——《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 之前在YT的討論區,曾看到兩岸網友針對新聞自由與言論審查發生過辯論。 大陸方網友對於台灣的多元意見感到不可思議,並認為經由政府審查公布的資訊,相對統一且正確,不用民眾再費心辨認真假新聞。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3-12-13
「碎片化閱讀」的個人詮釋、理解及閱讀經驗如果人生在世的追求是知識、是道理、是意義,那我們所需要的恰恰是一份地圖──一幅指引前路的地圖。把它具現化地說,就是書;更廣泛地說,是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律羲和
2023-09-07
《Theta Healing》閱讀筆記7 ▎ 靈魂碎片靈魂碎片是一個人遺失的原能量 靈魂碎片可能是我們離開某人多年後仍然想到對方的原因 並且無法從記憶中健康的切割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3-08-30
【閱讀_生活是無以名狀的碎片】「哪些事絕對不要做?」「不要看著別人活。不要活給別人看。」【生活是無以名狀的碎片】 ◎ 不朽 #書摘 問:「哪些事絕對不要做?」不朽:「兩件事:不要看著別人活。不要活給別人看。」 問:「愛是?」不朽:「我們的心臟是有限的,愛就是偏愛,你只有這麼小的心臟,你不能愛世間萬物。沒有差別對待的就不是愛。一萬朵玫瑰,不是你給的那一朵,都不夠特別。愛是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8-16
【你的階段專注時間,是多久?】~《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閲讀力」最新技術大全》數位部長唐鳳用「番茄鐘🍅工作法」,以25分鐘專注時間為一個工作段落,之後休息5分鐘,再進入下一個工作階段,那你呢?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3-04-15
多桑愛閱讀(61)-【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3分鐘說一本好書—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 我與吳剛相識多年,我印象中的吳剛,是一個做事超有紀律、邏輯與執行力的男人,記得有一次他來我家,聊著聊著,我就發現,大家都說沒有時間讀書,但是在他身上,親身感受到他對於時間的精準安排,就如同他在讀書會社團引導閱讀一樣—順勢而為,吳剛就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3-03-03
閱讀與時間碎片的連結讀書使人幸褔,讓知識內化、氣質外放。 讀書就像煉丹爐,經過雜揉後,成為未來問題的解方。 讀書使你裝備,讓你飛越人生的低谷。 讀書能與作者交流,讓書成為彼此的心流。 讀書能讓時間碎片得到有效的運用。 時間的碎片串成一線,讓你人生更有遠見。 時間的碎片拼成一片,讓你人生增長了厚度。
avatar
蔡志誠
2022-07-06
如何讓碎片化的閱讀發揮最大效益?如果生活中突然多出半小時,你會做什麼事情呢? 也許可以打掃房間、安排行程,又或是你會拿起手邊還沒看完的一本書。可是半小時真的好短喔,看完馬上就忘了!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短時間的閱讀更有效而且不會忘記呢?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4-17
忘卻愛,只因成熟了丨碎片閱讀時間丨感悟隨筆丨文庫是不是一個人越成熟就越難愛上一個人?不是。越成熟,越能分辨那是不是愛。
Thumbnail
avatar
KIUCHEUK
2021-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