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得聆聽是婚姻的死穴,你那雙耳朵真的懂得聆聽嗎?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人也有一雙耳朵,但不是人人也懂得聆聽。有沒有想過只是聆聽這件事就能影響一段婚姻關係?雖然不至於會嚴重到分手,但總會影響到兩人之間的和諧。我就因為不懂得聆聽,踩過不少雷,原因是我沒有耐心,也不夠細心,不懂得觀察環境,不懂閱讀空氣,在不應該說話時發表不合適的意見。


在結婚之前,有什麼不遇快未必一定找男朋友或女朋友傾訴,很可能會找閨蜜。但當結了婚之後,傾訴的對像就會變成身邊的伴侶。如果兩夫妻也要上班的話,在工作上總會遇上一些不愉快的事件,這時候就會想發牢騷,想有人聆聽和認同。很多時候訴苦的那方並不是真的想聽對方提出什麼建議。不過當你聽到一個人向你訴苦,你第一時間就會說你遇過比對方更糟的事情,然後理智的提供建議應該怎樣去處理事件,以為這樣就可以安慰對方。有時還會用說教的語氣說不應該為了一些小事而煩惱。我自己就試過很多次這樣,以為跟對方鬥可憐,給予對方解決問題的方法就能讓她停止發牢騷。但發覺每一次也會惹怒對方,最後把很小的一件事越鬧越大,然後雙方陷入冷戰。


我初時很不理解,我不是在替她分憂嗎?還給她意見去解決問題,為什麼要發脾氣呢?日子久了覺得伴侶是個不可理諭的人。後來分開後回想起來,其實是我自己沒有耐性,不懂得做一個聆聽者,還沒有完全聆聽對方想說的話就急不及待發表意見。我從來也沒有想到自己有時候跟朋友發牢騷時也只是想他們認同我說的話,當他們開始說一些偉論時我也覺得很討厭。從來沒有想過我把這些行為套用了在身邊的伴侶的身上,到我明白後一切已經太遲,那些小事加起來已把兩人的關係破壞到不能修補。


你有沒有試過身邊的伴侶跟你訴苦呢?你又怎樣反應呢?可以靜心想想。或者有人會說如果只想對方聆聽自己說話就直接出聲不就好了嗎?不用伴侶在不知不覺間惹怒自己而鬧得不愉快。但實際情況又是那四個字「理所當然」。結婚之後覺得身邊的伴侶「理所當然」的會聽自己傾訴,「理所當然」的會了解自己,「理所當然」的可以無條件給自己發洩情緒,所以沒有必要事事也說清楚。就是因為這樣,日子久了,新婚的保鮮期過後,就覺得對方越來越不明白自己。其實就算兩人怎樣的親蜜,也不是大家肚裡的一條蟲,不會知道對方心中想些什麼的,有事情想對方做就應該說清楚。


所以如果伴侶有話向你傾訴的話,就靜心的聆聽,不要急著發表意見,直到對方問你意思才說出你想說的話。不過就算問你的意見也不要用說教的語氣跟對方說話,好多時候對方只想你認同她,不是真的想聽你的意見。待對方平靜下來後才作理性的溝通,說話時要有同理心,表示理解對方的感受,這樣婚姻才會避開死穴向美滿的方向靠近。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婚姻關係等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