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話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話可以理解為比照辦理嗎?

  在家要聽爸媽、家人的話,在學校要聽老師說的話,在職場上要聽老闆所說的交辦事項,但這個「聽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又怎麼定義「有聽話」?

  小時候聽話或許會得到獎勵與稱讚,長大後在學校聽話會讓老師認為是好好學生,出社會後在職場上聽從上司說得話可能會變成老闆、上司得力的助手,可「聽話」的意思如果就拿這兩個字來說,就是指聽他人說話,或者說專心的聽他人說話,但好像沒有明確的說「聽話」就是要比照辦理。這麼說或許會有人不解或反彈,聽話就是要去照做去完成,不然跟對方講待辦事項,再自己去完成不是很矛盾嗎?

  可以理解成,與一個人說明要他做的事情時,對方聽的當下就是「聽話」了,而後面對方怎麼去做執行就是對方的決定了,簡單的說,現在跟對方說要一杯冰開水,只要對方有給我們冰開水就可以了,至於是從茶水間裝來的還是去便利商店,就是對方的選擇,除非有特別的要求一定要便利商店的冰水,不然結果就依上述所說的那樣,但這樣是否就變成是要求對方做事而不是只是讓對方聽話呢?產生了這樣的疑問。

---------------心靈雞湯-  

  理解大人從小對孩子說,專心的聽他人說話是對說話的人尊重,但「要聽話才是乖孩子」,甚至延伸出「不聽大人說得話就是壞孩子」、「不照做就是不乖」,可真的完全照做就是對的嗎?在家可能適用,可長大後或出社會,這個答案還會一直是肯定嗎?

  認真且專心的聽他人說話不管對方是誰,這是一種基本的禮貌與尊重,但同時也要思考對方所說的話語意思,以及關於下一步要回應什麼,做什麼樣的行動都是自己當下要去思考的,可以比照辦理但要確定自己真的對於這件事沒有其他疑問,這樣也能更完整地完成事情。可以在聽完後提出自己不能、不行、不想完成這件事的原因,但這個原因也要像前面對話一般的具體和清楚,不能模糊和矛盾。

  「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為什麼做、怎麼做、現在做什麼、怎麼才能完成」以這樣的模式,會讓自己在處理各項事務時更踏實吧!



對於你來說「聽話的人」是怎麼樣的呢?留言讓我和格友們知道吧!



  

77會員
107內容數
有時好奇,人有那麼多情緒和不同的情感表現,人們會給予不同的形容詞甚至說是標籤,但真的都是符合的嗎?在這可以看成是心靈雞湯,也可以看成是對每一種情緒和情感表現的另一種自我理解,這裡是宇彗星,歡迎你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宇彗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直接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委婉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成為怎麼樣性格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順從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決定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叛逆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沒人聽的話#2 邦尼「讀書都需要一點偏執吧。」 一個不算熟的朋友說道,我叫他邦尼。
avatar
鏤花
2024-03-11
沒人聽的話#1 向過去問候阿嬤走的時候,我還不知道那代表什麼。 靈堂前跪下聽師傅誦經,已經記不清唸了什麼,我只覺得不能亂動,動了會吵到阿嬤。 師父後來跟我爸媽說,我這孩子都沒亂動,特別乖巧。
avatar
鏤花
2024-03-07
我不是一個愛說話的人,來聽我的夜話回放!(關於電子書)我不是一個愛說話的人。而且我的人生一直都處於「很認真」且誠懇的嚴肅裡,需要遇到願意也很認真聆聽的人,才有可能變成願意多說話的人。其餘的時候,就交給寫字吧!雖然,讀字的人也不多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9-25
好書導讀 影響力 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作者介紹與各方推薦: 作者:〈羅伯特.席爾迪尼〉 博士 窮極一生事業鑽研影響力的科學,贏得了在說服、妥協、及談判領域的國際聲望,在全球均享有美譽,被視為「影響力教父」。現任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心理與行銷終生教授。 〈巴菲特〉與〈查理蒙格〉推薦此書給股東為必讀經典之一。並且此書已經翻譯成40幾國的文字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3-06-27
學校不需要存在?《最聽話的人最先被淘汰》閱讀心得學校是工業時代的國家為了培養出一批能穩定提供產能的工作者所設立的機關。雖然文化差異會讓各國的制度有所差異,但基本上創立學校的核心概念不外乎是「培養順從國家的家畜」。 我知道你看到自己被說成家畜很不是滋味,我當下閱讀的時候也是詫異不已,但回頭想想過去的經驗,這句話似乎挺中肯的。 為什麼我們要穿著制服?
Thumbnail
avatar
TASYA-STUDIO
2021-04-08
影響力 : 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跟著讀書會一起複習了一次社會心理學,感覺比當年修課的時候有更多的想法。這本書與其說是影響力,不如說是部分事實應用大集合。許多心理學實驗或者是社會案件的例子,說明了部分事實的影響力,至於如何用來說服別人,倒是這本書比較沒有提到的。 從直銷到邪教組織,很多的影響力都是透過部份事實的組合,並有效的和心理傾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3-27
[生活心得]保持清醒!過於聽話的人,容易走向的負面人生..剛過完年,發現世界開始有很多讓人意想不到的變化..感覺現在有點像走到塔羅的:塔牌,過去一些舊有的問題浮現檯面並持續崩壞,新的規律與秩序等待重建。 一開始我想來聊聊關於我生活中的事情。 過往我常去聽過不少成功人士的講座,但往往到最後讓我有種不太真實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Mike Chen
2020-03-13
你會「聽話」嗎?會聽話的人更受歡迎你會聽話嗎?人有親和的需求,喜歡有人聽自己說話,喜歡說出話後的輕鬆,所以從以前就有串門子的說法,而現今社會人際相對疏離,沒有可以串門子發洩的地方,如果你是一位會聽話的人,當然受歡迎的程度必然倍增。  其實,我們找人說話常常自己本來就有想法,只是需要一個發洩的出口,一位稱職的聽話人,只需要扮演一位安靜
avatar
青雲
2019-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