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友友》第2章: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老王賣瓜】

2024/04/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一篇:摘錄《友友》第1章:切割人生的一天


陳贈友傳記《友友》第2章:

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

raw-image

出處: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8/4692382

那天媽媽見我休克之後,立刻折斷車上一雙竹筷,用筷子把我的嘴巴撐開,以免我被嘔吐物塞住口鼻,無法呼吸。接著折回診所,請醫生幫忙叫救護車,急忙送往不遠處的李綜合醫院。

媽媽一邊照看我,一邊聯絡家中的爸爸,說明我的情況,爸爸先打電話給好友陳文清叔叔,請陳叔叔就近先過去醫院了解情況,陳叔叔是一家知名家具公司的老闆,當時正送貨給客人,接到爸爸的電話,連貨都來不及卸,就趕到醫院來。而爸爸掛上電話,也急忙趕往李綜合醫院。

李綜合醫院的急診室醫生要我們等各科醫師會診、還要排斷層掃描……一大堆陌生的程序,讓媽媽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斗大的淚珠沒斷過,深怕時間一延誤,我從此一昏不醒。

陳叔叔覺得再等下去不是辦法,當機立斷要求轉院,此時媽媽已經六神無主,哭成了淚人兒,實在不知道該把孩子往哪兒送,只想到鄰近的大甲光田醫院。

陳叔叔比較鎮定,他建議送到梧棲的童綜合醫院,因為兩家醫院車程只差十分鐘,但童綜合醫院的儀器和設備卻先進多了,還有自家親戚在裡頭上班,有人可以照應。

沒想到此時李綜合醫院竟不肯放人,雙方相持不下,陳叔叔也火了,對著院方大喝道:「萬一這孩子出了什麼事,你們醫院要負責嗎?」

院方一聽也沒輒,只好讓我二度上了救護車,刺耳的呼叫聲一路劃破黑夜,急急駛向童綜合醫院。

到了童綜合醫院之後,我立刻被送進急診室,做了斷層掃描之後,發現我腦子裡浸滿了血塊,而且腦部失血量已經超過三分之一,情況十分危急。甚至呼吸器往口鼻一插,當場立刻噴出大量鮮血,媽媽看了幾欲昏厥,醫師護士更是忙成一團。

因邱小妹妹人球案而聲名大噪的李明鍾醫師當天剛好值班,人就在醫院,他立刻就趕來會診,他看著斷層掃描結果說:「友友媽媽,這孩子若再晚半小時來,後果不堪設想。」

雖然李醫師當下決定立刻進手術室,但我的失血狀況實在太嚴重,即使醫術高明如李醫師,仍不免面有難色地對媽媽說:

「友友媽媽,如果這孩子在開刀過程中繼續出血,可能就活不成,就算不死也會變成植物人。但是,即使手術成功,左半身也會癱瘓,你們夫妻要有心理準備。」當時我開的是右腦的刀,註定要造成左半身癱瘓。

「醫生,你只要幫我把人救活,現代科技那麼發達,癱瘓的部分以後慢慢復健就好,謝謝你了!」淚如雨下的媽媽已別無所求,只希望我能活下來,一旁的爸爸更是憂心如焚、自責不已。

我被推進手術室時,已經是晚上九點了。

童綜合醫院的手術室外大概很少看見陣容如此龐大的親友團,因為當天應邀到我家作客的親戚幾乎都來到醫院,陪伴我爸媽和兩個哥哥。

看到親人哭成一團的畫面,哥哥們的心裡十分難受,大哥就曾表示:「看到大家那個樣子,我想哭卻哭不出來,這就是所謂的欲哭無淚吧!」

即使一路全程陪伴,媽媽依然無法接受發生在我身上的不幸,幾乎處於絕望的狀態,只能一邊哭一邊跪在手術室外,哀求媽祖娘娘保佑我平安無事。

遠在大甲的一位姨婆連夜跑到鎮瀾宮擲筊,求媽祖娘娘救我一命,偏偏姨婆一連擲到好幾個笑筊,彷彿連神明也不確定我能不能逃過此劫。

媽媽無視擲筊的結果,依舊垂淚向媽祖娘娘苦苦哀求,請祂大發慈悲出手相救。

手術長達五個小時,眾人個個如坐針氈,直到在凌晨兩點多,手術終於結束,媽媽也整整跪了五個小時。

李醫師步出手術室後,欣慰地表示:「手術百分之百成功了,如果再晚半小時,你兒子就變植物人了。」聽到這樣的結果,眾人總算鬆了一口氣。

沒想到李醫師接著又說:「但還有五天的危險期,如果能平安度過這五天,那就真的安全了!」這幾句話又讓爸媽提心吊膽了起來。

看著我被護士們推出手術室、推進加護病房,爸媽的淚又落了下來,以為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殊不知這只是苦難的開始。

如果沒有這一天,或許我現在已是個快樂的大學生,跟所有人一樣,忙著念書交友談戀愛,畢業後找個合適的工作,然後娶妻生子,平淡平凡地過完一生。

然而老天卻在這一天,開了我一個大玩笑,狠狠地斬斷了我的無憂歲月,讓我在接下來的六年裡吃盡了苦頭,在看不到盡頭的黑暗中痛苦掙扎。

然而,在這一天以前,我一直是父母眼中最乖巧健康的孩子……(待續)

我只追隨靈感,想寫啥就寫啥。 最愛寫小說和搞笑文,其他文章通常是用來掙錢和練文筆的。 希望有生之年皆能隨心所欲、自由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