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劑:你儘管去試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編號20240420

我喜歡發現不同的書中不謀而合的觀點
我若沒有嘗試把我頭腦中的東西用文字的形式表白出來,我就不知道我要在哪年哪月才能得出這樣的結論。所以我透過大量的閱讀,不僅能了解各色各樣不同作者的觀點,也越來越了解自己一貫的思維風格特色,兩件事情我都喜歡。
這是一本我從圖書館借來的書:《別讓平庸埋沒了你》,但我首先是被它行銷意味濃厚的副標題吸引:「自媒體奇才告訴你600位頂尖創意人如何找回獨特的自己」,它的英文名反常規,很曖昧「Unmistakable:Why Only is Better than Best」,我會把它翻譯成「請你搞清楚:獨特比資優更好」,我想這種翻譯我保留給自己就好了,所以我不能涉足行銷。最近居然有朋友覺得我是個不錯的營銷人才,但他可能沒意識到我對做賠本生意更在行,賺自己開心。

對我來說讀書有兩大享受的來源,一是書中提供的資訊,二是其中的文字美感。如果遇到兩者兼有的書,不僅閱讀順暢,充實頭腦的同時也滋潤心靈。這本書比較偏向前一種,是我刻意找來,想要借鑑自媒體成功者的做法,避免自己土法煉鋼。

我最近有點焦慮,我焦慮的點在於我想寫的內容實在是比我能寫的內容多太多了。為了一棵樹,而放棄整片森林,常常是造成我焦慮與後悔的來源。而懂得做取捨之類的方法只會讓我更加焦慮,一來要我花時間去思考輕重緩急,二來我遲遲掌握不了各種權重的方法,這樣時間花下去也沒成效,還損失了我跟另一顆樹培養感情的機會。關於這點,我跟自己和解了,有很多想寫的,總比找不到要寫什麼好,我需要的是儘管去試,等到時候到了,不用外力逼我,我也能做出選擇。我記得有句話說「上帝讓你去試,並沒有讓你去成功。」,我是這句話的忠實信徒。

在我試著找出焦慮想要傳達給我的訊息的時候,我想起來小時候聽過的一個故事,講給你聽。
故事是說有一群小男孩撿到一個易拉罐,於是每天都沒日沒夜地玩踢易拉罐的遊戲,鏗哩哐啷的聲音讓他們無比開心。但住在附近的一位老先生不堪其擾,於是想出一個方法,他對孩子們說,你們比賽踢易拉罐,誰踢得最遠,就可以得到我的十文錢。於是孩子們卯足了勁想要成為踢得最遠的那個。幾天之後,老先生說,我不打算繼續付錢給你們了。但孩子們無法接受沒有報酬的遊戲,就陸續散去了,沒人再有興趣踢那個易拉罐了。
有時候「獎勵」會剝奪那件事情本身給人帶來的快樂,所以這也是為何心理學家建議父母不要誇讚孩子聰明,而是要誇獎他為事情付出的努力。不過我自覺我有點防禦過度了,因為我早已不是孩子,做到接受報酬卻不被報酬綁架,不應該是難事才對,何況我年紀小小的時候就對這個故事印象深刻,不是沒來由的。

這本書的作者也提到「肯定」如同毒癮(P39-42),這不是說完全不理睬外界的反饋,結合我剛才講的「獎勵」機制,對我來說重點是創作者把獎勵的焦點放在哪裡。檢視自己錨定的焦點,是一件需要自己努力發現的工作,但它是值得的。每個人不一樣,在乎的東西不一樣,有些在乎對你有好處,有些則沒有,所以我就不一一例舉了。
所以「自我獎勵機制」這個問題我也解決了。

再來,我以前常懷疑我是不是完美主義,是完美主義給我帶來了焦慮。但我到最近徹底覺悟,我是身體不耐操,心靈又太奔放,造成的拉扯力度過大,完美主義不過是我為了克服這種張力嘗試使用的一種「工作方法」,雖然堪用,但是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我的問題,因為它加重了我的身體負擔(精神也是身體的一部分),又並未實現我的心靈著陸的需求。常常,我的腦袋從外太空想到內子宮,遨遊世界好幾圈,回過神來,才發現身體一絲沒動。我跟我的身體也和解了,把它當寵物,該照顧照顧,該放風放風,我能期待我的寵物為我產出什麼呢?只要它跟我相親相愛就好了。畢竟它要是先我而去,我也能享受神遊四海的樂趣了。

不過,做任何事情都講究方法,我還是要跟別人學習,效法他們的方法,學會後再思考如何發展自己的原創。所以,我最近讀了這本「自媒體奇才告訴你600位頂尖創意人如何找回獨特的自己」

最後,回到我一開始說的我喜歡發現不同的書中不謀而合的觀點

《別讓平庸埋沒了你》的作者從衝浪中獲得了人生全新的領悟,並鼓勵所有人出發,去試,只有真的去做去試,而不是站在岸邊觀望,才有可能真的知道衝浪是怎麼一回事,繼而才有可能成功抓到一道好浪。

另一本書的作者在第一頁留下唯一一句話「對於變化,我們需要的不是觀察,而是接觸。」

《自私的藝術》一本文字與內容都讓人得到滋養的書,在45篇說到「因為不擅長的事物而摔一跤,其實是件好事。要不是我們笨手笨腳地出錯了,這個社會或許會繼續要我們為這件事做牛做馬。因此,無論是哪件事,只要你覺得再也無法繼續做這件不適合你的事時,請帶著喜悅和感激之情,來看待此事。

《自私的藝術》在我心裡已經被更名為《身處其中的藝術》或《活出自己的藝術》,我的愛書之一。

最後的最後:

艾佛列德.德索萨《去爱吧,像不曾受过伤一样》

去爱吧,就像从来没有受到过伤害一样;
唱歌吧,就像没有人聆听一样;
跳舞吧,就像没有人注视一样;
工作吧,就像不需要金钱一样;
生活吧,就像今天就是世界末日一样。

Love like you've never been hurt.
Dance like nobody's watching.
Sing like nobody's listening.
Work like you don't need the money .
Live like it's heaven on earth.

5會員
57內容數
爬梳內在情感體驗,有一千零一種方式, 探討生而為人的幸福感,也有一千零一個故事, 文字,圖畫,影像,還有什麼? 總之,讓漂浮的精神母艦成功著陸到美麗的星球表面, 歐威日會砸坑式降落, 但也會有挖到寶的日子, 噠啦!就是達拉感到幸福圓滿的驚嘆! 雖然臉可能有時候是黑的,但眼睛卻永遠是亮晶晶的。 歡迎來到達拉的寶藏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