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五、用藥安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四月底食藥署公布藥品回收下架忻樂膠囊,因驗出其含致癌物。用於治療重鬱症、焦慮症、纖維肌痛症用藥「忻樂膠囊30毫克」緊急下架6萬錠,因為在檢驗時發現含有過量的亞硝胺不純物。

這款藥物我沒有用過,但看見報導後也提醒著自己,藥物安全,需要時常檢視。而且每個一陣子我會請醫生幫我做腎功能檢查。

我自己使用的藥物大致分為三類:情緒穩定劑、中樞神經系統藥物、安眠藥。

其中讓我最困擾的就是安眠藥,因為每次吃完後,我突然就會變得非常餓,如果可以睡著是最好的,但這幾天我的睡眠很異常,很難入睡,所以就開始暴飲暴食,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還因此而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

健康的人應該沒有想過,生病吃藥也有很多要注意的細節。像是我的藥單常特別提醒不能與酒精合併,可能因為躁鬱症患者有許多人都會借酒澆愁的壞習慣,有酒精成癮的狀況,所以在服藥時要特別注意。

藥物有時也很神奇,有些抗憂鬱劑的副作用是會讓人有自殺念頭,但其實也不用太過緊張,所謂的副作用是服用後產生了非期望的作用,但陳列出來的副作用說明都只是曾經發生過但不一定會在你身上產生的作用。反而有時副作用可能剛好就解決了你生活中的困擾。

我總記得,剛開始服用思樂康(情緒穩定劑)時,因為它的副作用就有嗜睡這一項,所以當時我完全不必吃安眠藥,睡前也只需要吃兩顆藥,就是思樂康和樂命達,接著就可以安安穩穩一覺到天亮。但隨著病情的復發,現在我的藥量是越來越多了。

很多人會覺得藥就是毒,可是當你的生活被疾病折磨得不成人形時,就算飲鴆止渴,也會毫無顧慮的一飲而下。藥物顯然已索然無味,從前害怕吃藥的我,現在能一口氣將藥物一次吞下。有人會問:不苦嗎?

誰的人生不苦呢?

說不出的苦,最苦。

140會員
257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