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情|你會以哪首歌曲代表自己的離職心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看到離職道別信,是任職一家科技公司的大部門,發信人跟我其實不太熟。那時覺得好意外竟然有這樣的電子郵件,一方面是訝異人要離開,一方面意外原來還有這種慣例,讓我認識了 「Farewell」這個字, 原來它就是「珍重再見」的意思,一個包含許多情感的一個字。

職業生涯多年,現在離職道別信越來越少見了。也許世代不同對道別信的想法多元了,認為該知道早已知道,透過E-Mail發道別信給全公司的同事根本沒有必要。也許通訊軟體媒介多了,大家還是可以保持聯繫,無須刻意再作通知。

每一封離職道別信,我相信撰寫者當下一定有一些情緒與想法,然而是否真實呈現,却不盡然。大部分看到的信函比較制式,通常包含告知離職訊息、工作交接安排、感謝祝福的話、連繫自己的方式與資訊。當收到這樣的信函,不管交情好不好,內心多少會有一種五味雜陳,難以說明的感觸,有時候會被勾起想異動的心,多少也會好奇八卦想知道發信者離職真正原因。

多數情況,不管離職背後的原因如何「恩怨情仇」,大部分的人還是抱持「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的厚道,按著「公式」發離職道別信。以往我也是按著公式走,總覺得還是要維持理性與專業的形象到最後一刻,跟大家好好道別。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年紀愈長,越看得開這種「散場的宴席」。冥冥之中聽到一位女歌手的歌曲,竟然覺得的詞曲好符合自己當下心境。

如果用一首歌曲代表你離職的心境想法,你會選哪一首呢?


路過人間 - 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插曲https://youtu.be/FMl7GEaYwAE?si=FI1v9Pr1NfOionaN

郁可唯 (Yisa Yu)

作詞:施人誠     作曲:張簡君偉

嘿 意不意外 她背影 那麼輕快嘿 要明白 人會來 就會離開世上唯一不變 是人都善變路過人間 愛都有期限天可憐見 心碎在所難免以為痛過幾回 多了些修煉路過人間 就懂得防衛說來慚愧 人只要有機會 就又淪陷嘿 別再猜 她可曾 想過回來嘿 醒過來 你很好 她也不壞快快抹乾眼淚 看曇花多美路過人間 無非一瞬間每段並肩 都不過是擦肩曾經辜負哪位 這才被虧欠路過人間 一直這輪迴幸運一點 也許最後和誰 都不相欠Woo~~Woo~~Ha A~~Ha A~~人對愛和永遠 應該有幻覺路過人間 也才幾十年卻為了愛 勇於蹉跎歲月相遇離別 貪瞋愛痴怨路過人間 就忙著這些誰有意見 莫非是心裡面 渺無人煙無人可戀 來這人間 有多浪費



5會員
11內容數
文字創作是美好的事,生活、情感、想法的表達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18:離職倒數7天,跟最愛的星期五道別#離職倒數7天 #跟最愛的星期五道別 上班日的最後一個星期五 我會永遠記得星期五的美好❤️‍🔥 通常會跟心愛的人好好吃頓晚餐 通常會跟一群朋友唱歌慶祝生日 通常會跟摯友約去喝酒按摩放鬆 - 有時候會選擇去誠品看書 有時候會待在家獨處畫畫 有時會早睡隔天睡到中午 - 我真的愛死星期五 但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09-01
EP2 : 離職倒數23天,糟糕沒有特別的主題#離職倒數23天 #糟糕沒有什麼特別想說的 才日更第二天就詞窮😅 早上開了一場兩個多小時的會議 下午又開了一場兩個多小時的會議 冗長又沒重點的會議讓人消耗鬥志 - 本來在辦公室覺得煩躁 心裡想著快讓我下班~~ - 晚上跟喜歡的同事們一起吃飯 也算是我的歡送會🎉 - 吃一吃 還被笑說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08-17
心境翻新│我離職了:即使一蹋糊塗,也要鄭重道別就在這個星期,我終於完成了原本該在上禮拜辦理的離職手續。
Thumbnail
avatar
惠見Emi(滄藍)
2023-06-09
離職倒數周末記事前兩天談妥離職事項,縈繞在心頭的困擾跟不快也隨著當天的面談一吐為快。儘管一開始是打算跟老闆面談,誰知道他隔天瘋狂講電話,合理懷疑是想躲避這對他來說,可能有些許難堪的話題。 最後找來人資處理,總歸是妥善落幕。現在就過著待退老兵的生活,雖然今天還是去小加一下,當作去領任務指示跟把瑣事安排整理好。 說期待
Thumbnail
avatar
貧窮的角落社會觀察家
2022-11-19
離職倒數日—1覺得無用才去工作?只是不想要跟社會脫節 碩士畢業證書一到手,我記得是6月5日。從學校搬回家裡生活,看著家人早出晚歸,自己卻無所事事,不過也才剛畢業沒幾天,就感到有股『毫無用處』的恐慌感。於是就展開瘋狂『亂丟履歷』的過程,我在104輸入跟畢業科系緊密的職稱,只要有人回信給我,我就會去面試。 到職日是6
avatar
李莉
2021-11-22
離職倒數 20 天: 跳水  每年生日剛好是伊豆諸島的旺季開始前一周,通常天氣宜人,海水清澈到可以目視釣魚,離東京只要搭船三小時,島上又幾乎沒人,所以我連續去了好幾年。兩年前去神津島時,那裡的海水浴場可以跳水(跳進海裡),頂多三公尺的高度,但我猶豫半天,太陽都要下山了,還是不敢跳下去,對於我的孬現在還是記憶猶新。   幾個禮
avatar
Gigi 居居
2021-08-16
離職倒數 21 天: 蒲公英  有一天蛋黃上完遠端的中文課後走出房間,突然問我「欸,蒲公英是什麼顏色?」我覺得以他的習性,突然跟我聊花一定有什麼陷阱,但還是只能回答:「白色的啊。」他有點意料之中的回問我「不是黃色的嗎?」我才知道是他剛從中文老師那邊聽到白色嚇了一跳,趕快出來確定一下這是不是普遍現象。原來他們從小學到的「蒲公英」
avatar
Gigi 居居
2021-08-16
離職倒數 22 天: 駭客松  上班前幾年時,很喜歡參加駭客松。有公司外的,也有公司內部的。公司內的駭客松有個額外的好處,是跟除了一起出差以外,跟同事變熟的最快方法之一。平常工作可能會有各種政治角力或是上下關係,人際交往都有一個安全距離。但是駭客松的時候,因為通常失敗也不會怎樣,而且有不合理的時間壓力,會出現類似大學辦活動前一
avatar
Gigi 居居
2021-08-16
離職倒數 29 天: 遠端道別 已經在遠端工作一年半,東京還在持續「緊急狀態」,在疫情中離職,雖然不能有例行的派對,轉念一想,我可以趁這個機會發私訊給久未連絡的同事們,雖然只有幾句對話,但意外地比很多人聚在一起尬聊深刻多了
avatar
Gigi 居居
2021-08-16
「要嘛忍,要嘛滾!」 說到離職,別為了錢而留的3個理由|商周|104職場力|關鍵評論網工作想要愈換愈好,先從好好離職開始;而想要好好離職,先從認清自己開始。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