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陰影療癒日記》:壯大自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本書,令我感觸頗深。曾經,我並不想相信什麼內在陰影這回事。因為不想相信,所以完全不想觸碰,總覺得如果把現況,尤其是令人不滿的現況,都歸咎到所謂的陰影,那簡直像是某種命定論、三歲看一生的說法,彷彿從種下陰影到現況之間發生了什麼,一點都不重要,反正終有一天會被陰影追上。後來,隨著年紀漸長、遇到的事情越多,我漸漸發現有些陰影不再影響我,有些卻十分固著。在沒有刻意挖掘陰影的情況下,我開始思考我先前的想法:既然不相信所謂陰影不陰影,為什麼自然而然把某些事歸類為陰影,而且明顯感覺到它是否影響著我?歸根結柢,人類的成長有時間上的延續性,一件事會影響後來的發展本來就很正常,重點不在於會不會影響,而是可以選擇要不要被影響。某些陰影或許可以在不知不覺間淡化,但某些固著的陰影,如果一再對自己產生影響,是要設法掙脫它,還是無所作為?這就是我閱讀本書時最大的感想:承認受到陰影的影響沒什麼,重點是直面之,拿回主動權,而非持續受制。

和解練習:為求安心,自尊導致我們經常與別人「比較」,而「比較」會讓你覺得自己不夠好或配不上。你是經常跟別人「比較」的人嗎?你需要外界的肯定才能感覺自己有價值或很不錯嗎?深藏你心底的恐懼是什麼?

答:我一段時間就會拿自己跟別人比較。我不是很勤奮的人,算是某種「差不多先生」,沒什麼大志向。正因如此,我老覺得自己像被溫水煮著的青蛙,缺乏危機意識,只有在跟別人比較的時候,才會猛然意識到自己落後了許多,要更加把勁。這種想法背後的恐懼是生存危機。現在的時代變化太快,令人擔心自己不知不覺就成了被淘汰的那一個。依書上的說法,這應該算是一種限制性信念,無意識看低自己,所以我想我要學習看到自身的優點,好好發揮,把危機意識當成一種檢驗,而不是打擊,這樣才能穩步向前。

透過這個簡短的練習,再次驗證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陰影絕對不是突然冒出的念頭,所以要轉換想法,當然也沒有那麼容易,但總要有開始。可以確定的是,一旦成功,這個經驗肯定會成為強心針,讓自己更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內在陰影療癒日記》試讀心得-練習面對自己人的一生與喜悲共存,這些情緒像是天秤兩端,都無法捨去,但當天秤的情緒失衡,就可能讓人崩潰。我們的情緒從小開始累績,被環境、被家庭所影響,隨著時間過去,有些情緒就可能成我們抹不掉的陰影。
    Thumbnail
    avatar
    Chiang Alice
    2024-05-04
    閱讀是要我們反躬自省,探索內在的自己也有背光的陰影需要去面對 《自我的追尋》別以期待的心去看心靈雞湯並祈求能夠獲得幸福和安定 萬物自有不同的豐盛等著我們,路邊的一片葉子、一朵枯萎的花,甚至是不起眼的石頭,也都經歷過一番徹骨。 《自我的追尋》    佛洛姆是我很喜歡的一位人本主義哲學家和精神分析心理學家。他思考整合各派系學的互動問題,而不是以二元對立方式去展開分析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11-09
    藝術療遇|你內在狂野的聲音~趁低潮時下探陰影 你是否曾感受到,有口不能言? 有情緒卻無法碰觸到? 內在好像要死去般、喪失活力... 渴望再次活起來? 那就是藝術療癒對我生命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3-08-23
    《微心之論》安靜離職,是個人內在小孩的選擇;心理安全,是成熟大人的因應選擇久違的學妹丟訊息問:學姐,你有管理過這種「安靜離職」的member經驗嗎? 我,笑答:管理? XD用管理這個字眼真的是…… 好吧。大家都在討論這個議題 好似,安靜離職,會降低組織效率 好似,安靜離職,會引發管理焦慮 好似,安靜離職,會崩壞盡職美德 深怕,安靜離職......
    Thumbnail
    avatar
    小釗 (ㄓㄠ, chao)
    2023-04-11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2.音樂選擇】外在總比內在實在?Jaime張天穎《No Money No Honey》一輪說唱似的詠唱,是把心中的不安和抑壓都吐盡了麼?不不不!Jaime就是要趕著告訴大家,「錢」這回事,其實不是大家想像中那麼重要,特別是在一段關係之中,怎麼這會成為決定性的因素?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08-03
    閱讀看人生|《童年的傷,情緒都知道》擁抱內在陰鬱小孩,找回信任與愛人生中大多數的陰霾,都是因為,我們擋住了自己的陽光。認識並療癒內在陰鬱小孩(偽裝、完美主義、成癮行為......),照顧陽光小孩,進而好好愛。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7-08
    內在的陰陽能量與愛       我們每個人的內在都存在陰性與陽性的能量,就如同榮格所說的內在女人與內在男人,差別只是在於陰性與陽性能量的比例多寡。       雖然我們的靈魂本身是中性的,在能量上也有偏向陰性與陽性的差異,但陰與陽並非固定不動,而是充滿變化,隨著所身處的情境、體驗與遇到的人事物產生轉變,因此能量上是相
    Thumbnail
    avatar
    Lamoyun心靈書寫
    2021-12-08
    消融與整合你的內在衝突與陰影就如同, 在絕望中,也存在著盼望; 在迷茫裡,也存在著能量; 在匱乏中,也存在著豐盛; 在失去裡,也存在著拾回。 我們, 可以既開朗,又悲觀; 可以既正直,又忌妒; 可以既溫和,又懷恨。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20-11-03
    從《情緒陰影》認識榮格的內在原型拿到這本書的時候,突然覺得許皓宜好像之前聽過,回頭尋了一下,原來是 Youtuber SKIMMY 你的網路閨蜜 的頻道中新書發表的影片中看到這個名字,說到這裡,各位觀眾知道我看書的時候,很多時候連作者和內容是甚麼都沒搞清楚,拿到手以後才會慢慢開始認識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19-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