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陰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爛矣。

——

難道孔老夫子是在教大家要往貧窮的方向奔去?還說君子就會安貧樂道,小人一窮就會爛掉,我這樣解釋國文老師都要跳腳了,叫我回學校重讀!

過去的社會並不推崇利益導向,甚至在我小的時候學校教育很推崇顏回的品格,孔老夫子這麼稱讚他:「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搞得小時候我還以為窮才是高尚呢!!

隨著年紀增長,慾望越來越大,想做的事情越來越多,隨之而來的就是經濟壓力越來越大,回頭再看「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這完全不是我要的捏!!顏回不改其樂是他的事,但我完全沒有要在那樣的貧窮狀態。

所以我認知到,學校教的是一種理想,是一種夢想,甚至是一種幻想~~

到了中年再回過頭來看看「君子固窮,小人窮斯爛矣」,面對貧窮,君子在貧窮中依舊有君子的風範,但小人會為了追求財富不擇手段。

現在流行「財富自由」,財富要如何才會自由?方法有二,一是創造更大財富,二是降低你的慾望。我相信大家都希望自己屬於第一類的人,因為我們怕失去,怕沒有,怕被人瞧不起,所以上了很多課,要創造財富,要經驗變現,要擴大經營,各式各樣的賺錢方式。另一方面有一些人追求的是內在富足,學了很多要追求豐盛,要能量充滿,要愛力四射。

我們想要擁有,害怕匱乏,所以現在大家都說著要內在外在都要富足,一旦面對到缺乏的時候,你要怎麼自處呢?是安忍的等待時機?還是汲汲營營的要脫離貧窮?

君子固窮,並不是要我們固守於貧窮,而是懂得在失去的時候好好的探究自己,好好的陪伴自己,好好蹲著等待對的時機到了在躍起。

小人窮斯爛矣。你怎麼解釋呢?我們習慣也喜歡這一類的人,遇到問題就當機立斷的解決問題,評估現狀下好離手。我們可以理解當一個人面對困境時,總是會想要找到辦法可以脫離泥沼,可以擺脫困境。但生命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是否也提醒我們,該慢下來了...

看來...2000年前的孔老夫子也是榮格心理學大師呢!!

    5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arga Ahid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另一半跟人打架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眾神的修練場_雅典娜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讀書室_不存在的母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書室_老公怎麼還不去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vatar
    青的生活旅記
    2024-05-27
    寫作高效技巧!用 AI 語音輸入+ AI 整理,讓寫作更輕鬆寫作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要有靈感外,長時間撰寫其實對於手部也是很大的負擔,如果你平日工作又是高強度使用鍵盤更是如此。 這邊我會分享我自己如何使用 AI 來幫助我更輕鬆跟高效的產出,除了輕鬆外,也讓效率大幅的提升。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4-02-29
    七宗罪之審判--當陽性意識瓦解與陰性意識融合,我們才能心口合一的整合自己3/18夢到審判法庭審理的 七宗罪 是 色慾罪,接著就陸續爆發跟性有關的新聞。 當大家都在討論性騷擾的時候,就是大家開始懂得「界線」的時候。 一個界線不明確的人則不會懂得如何「尊重」,而不懂得尊重的人就會有誰要聽誰的「控制」課題,這樣對任何關係來說,都是毒。 孔子說: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非
    Thumbnail
    avatar
    Stella從覺知出發
    2023-06-23
    提升專注力|用奇怪的腔調調整緒|累了嗎?換個音線做語音書寫吧 在精神渙散時怎麼辦?我發現,如果用廣播或是演戲的誇張聲音,講話或是做語音書寫的時候,心情就不知不覺變好了!神奇、快速又有效,習慣用錄音寫作的朋友,快來試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6-07
    影劇音樂看人生|《下輩子我再好好過》日劇經典台詞、橋段整理有五位炮友的女主角桃江,以及同事朋友們,看待性愛、人性、社會、價值的歷程。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7-27
    還沒把家裡「整理」好,先不要想談創業、架站,因為可能沒用(XD)!創業的「手順」很重要! 凡事都有個先來後到,想要出書、成為一個作家,就必須先從撰寫部落格文章開始,而要想開始寫文章,就要先研究哪一個寫作平台適合自己,甚至要嘗試好幾地不同的平台之後才會知道哪一個用起來最順手! 說到這裡,想起以前歷經重寫無數次的文章創作、品牌重新定位個無數次、平台重新換了無數次,就
    Thumbnail
    avatar
    Wix網頁玩家 布蘭達&維尼
    2021-05-08
    消融與整合你的內在衝突與陰影就如同, 在絕望中,也存在著盼望; 在迷茫裡,也存在著能量; 在匱乏中,也存在著豐盛; 在失去裡,也存在著拾回。 我們, 可以既開朗,又悲觀; 可以既正直,又忌妒; 可以既溫和,又懷恨。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20-11-03
    真正的紀錄片並不存在,因為現實不足以成為建構一整部電影的基礎真正的紀錄片並不存在,因為現實不足以成為建構一整部電影的基礎 ──阿巴斯的電影課 真正的紀錄片並不存在,因為現實不足以成為建構一整部電影的基礎。拍電影總是包含著某種在創造的元素。每個故事都含有某種程度的編造,因為它會帶上攝影者的印記,它反映了一種視角,使用廣角鏡頭拍一個20秒的俯衝鏡頭,而不是用窄角
    avatar
    鄭立明
    2020-06-26
    安靜主題:整合生命的陰暗面 在人生當中我曾經覺得父母是缺席的,一直以來能感受到的是他們一直在忙碌於工作賺錢,雖然在我長大的過程中也都有帶我去玩,但更多的是感受到缺乏了他們的陪伴,媽媽是權威控制型的母親,爸爸是壓抑型在家裡很少出聲音的,因此讓我對父母產生抗拒無法接受他們,對爸爸我完全是不知道怎麼連結和互動,這樣的成長經歷對我的
    Thumbnail
    avatar
    吳郁頴
    2020-06-12
    自知用不到卻放不下?因為你整理太少次!很多人跟我們反應說: 「我很嚮往極簡,但我就是沒辦法」、 「我懂你們說的整理思維、理性思考分析,但我還是無法斷捨離XXX!」 「理性上可以理解,但感性上卻無法斷捨離」的最大的原因就是「整理次數太少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 無法斷捨離原因一:整理次數太少 「整理次數太少」通常也表示「你很少關注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19-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