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靜(1) - 12歲第一次靜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爸爸有點老、有點玄、有點不一樣

其他人的爸爸也許是追著你的屁股要你唸書

我爸則是東騙西拐試著要我靜坐

國小升國中的時候因為獵人

ㄣˋ!那部畫不完的動漫 而迷上了氣的概念

我轉而找我爸要他教我靜坐和氣功


靜坐其實與宗教無關、與信仰碰不上邊

但他確實充滿了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經驗、與理論

科學無法解釋不代表它不科學、而可能是科學還不夠進步

而我第一次的靜坐非常悲劇、卻非常有趣


我是一個筋很硬的小孩

年紀很小的時候我就沒辦法彎腰碰到腳底了

我爸一坐下來、腳一拉『這是雙盤,換你』

我坐下來,腳一拉

額~~~~~額~~~~『拉不上來』

我無奈的看著我爸,看他有什麼招

我爸也無奈的看著我想說一個年輕人怎麼會筋這麼硬

於是我開始站起來拉筋、折來折去、彎來彎去的

半個小時過去了,我爸還坐在那邊...我還在拉

我試了又試 根本像個嬰兒沒辦法平衡自己

腳拉一拉差點翻過去

我爸不希望我受傷卻也好像有點沒招

難得兒子想學靜坐總不能第一步就卡住吧

『硬拉起來吧,成功一次之後就都能成功』我爸終於開口了

為了步上小傑和奇犽的旅程 我吸一口氣 硬著頭皮 在吐氣的瞬間忍著疼痛硬是把另一只腳拉上來

『幹幹幹,好痛好痛』我心想

『看著那個痛、他會消失』我爸趕緊說

『看屁看』我心想

我跟我爸的互動一直保持在很近的陌生人的距離

所以其實我沒真的講出來

但真的超級爆幹痛,因為我的筋很硬

腳踝的骨頭又壓在另一隻腳上

這些痛真要說不能忍耐嗎?也不是

但我真的看不出這跟靜坐的靜是怎麼扯上邊的

很意外的 不知道是我對獵人的愛與嚮往

還是這樣的過程真的有什麼有趣的地方

我從那天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都會在客廳打坐

而且坐的時間越來越長


一開始我媽還會很驚奇的拍照 我也會覺得很煩

後來當我媽開始覺得『ㄚ~有其父必有其子』之後 就放過我了

靜坐還很煩?你也許會有這個疑問

ㄣˋ 會 這很正常、也沒有關係

這我會再更後面的篇章解釋一下

我後來發現我爸硬讓我把腳拉起來要嘛是超聰明、要嘛超笨

我寧可相信是前者啦

痛,會絞架所有的思考

所有生活中的煩惱、生活中的不愉快與壓力 全部會在我感到痛的瞬間煙消雲散

所以我爸的那句 看著那個痛 也許是最最最危險卻最快速的入門手段

也許正是這個痛,讓當時有很多很多煩惱的我得以喘息一下

也許正是這個痛,當世界把我左拉右扯的時候,我得以回到自身

事實上那個痛沒有很快消失,即便距離我第一次靜坐幾年之後依然如此

只是我越來越能夠忍受那個痛 越來越能夠專注於那個痛

直到有一天那個痛變成一個點 並不是那個痛消失了

而是我的意識只剩下一個點,是那個痛點

但我不再以痛稱呼他 而只是一個專注的點

那天也許是我第一次靜坐中 質的改變吧


在那天來臨之前,我還跟我爸學了一些東西、甚至跑去練太極

最後,我整理出一套我自己說得過去的東西 細節在後續章節慢慢分享







11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