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書籍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輩中人,有情有義;我輩中人,篤定自信」 — 張曼娟。


中年,若以年齡來界定距離我大約還有十幾二十年,雖然遙遠,但這本書卻使我共感的開關不斷被啟動,時而驚喜、時而哀傷、時而平靜、時而有種難以言喻的情緒燃起。


本書主要分為三個部分:通往大人的路/照顧著老去的父母,才真正理解人生/中年人愛讀書。這些篇章主要書寫著對生命的體悟、照顧長輩的複雜心理狀態、以及中年人在詩詞與書籍中找到的新洞見與慰藉……等,這些細膩隱微、不容易提起或是不知找誰訴說的生活與心情,作者透過溫柔的筆觸,彷彿在輕拍許多中年人的背,並親切堅定地告訴他們「我理解你的」。


今天想擷取讓我很有感觸的兩句話跟大家分享:


「人到中年,常發覺有許多延宕;那些要做的事、該說的話、想愛的人,都被延宕了。有時是因為自己的退縮,更多時候是因為顧慮到他人。」

自己身旁認識的中年人們,似乎越來越有一種正向的趨勢是,發覺自己過往錯過許多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因此到了中年後,默默地用著屬於自己表達愛與陪伴的方式,守候在家人身旁。比起放著無視那些被延宕的人事物,我想若願意嘗試彌補,也許內心的空虛、失落,甚至是與親人薄弱的連結,都有機會重新拾回!


「照顧者常常有孤絕壯烈的感受。」
雖然沒有照顧生病長輩的經驗,但閱讀作者在照顧父母時所感受到的一切心境,心中不免有些擔心。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在父母衰老時需要成為一位照顧者,過程中可能會經歷到兄弟姊妹互踢皮球、父母因身心狀態而產生的負面情緒瀰漫到我們身上,或是無法找到生活與照顧之間的平衡。如果身邊有這樣的照顧者親人或朋友,就聽他說吧!讓他傾洩生活的苦悶與憂愁,讓他們感受到被理解、詢問需不需要幫忙,足矣!


書中還有很多值得細細感受的內容,鼓勵大家親自品味,也祝福中年的你,好好地去實踐與享受自己渴望的生活吧~

24會員
35內容數
分享退休、熟齡、高齡相關的書籍、文章與生活觀察,以及個人的生活小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暖暖沙龍 的其他內容
找回有彈性的橡皮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中的閃亮時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鄉間的吸引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療癒好所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輩中人》這部作品記述了曼娟老師年過半百後的心情和思考,不得不佩服曼娟老師底蘊深厚的文筆,書中文句平順易讀,卻不失文學美感和造詣;字句溫柔,打在心上卻是鏗鏘有力,一筆一劃勾出中年人內心裡無法張揚的掙扎和苦澀。
Thumbnail
avatar
Cyan
2024-04-28
【散文集】我輩中人「中年人」時常被遺忘、被忽略, 但他們又是現今社會的主幹, 究竟該如何成為中年人呢? 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Thumbnail
avatar
Dyone Wang
2024-04-23
閱讀 ✹《我輩中人》父母中年世代的寫照不美好的「中年」標籤 若是描述中年人的形象,腦海中不乏會出現一個沈重、疲憊的形象,「中年失業、失婚、危機……」 「照顧老年人與小孩的上下夾擊」等等人生的陋與苦席捲而來,令人對中年感到戒慎恐懼。 確實在這個年齡段,身上的包袱最重、挑戰也最多,但同時也是累積了前半生的智慧與經驗,在面臨各種關卡中擁有
Thumbnail
avatar
sun 微 微 ✹
2023-09-08
《我輩中人: 寫給中年人的情書》-沒有自己,變一無所有【內容簡介】 中年,是歲月的累積; 大人,卻是人生的修為。 中年歲月,其實比想像中更為漫長, 我們將從哪裡出發? 將會抵達哪裡? 中年是家庭的承擔者;中年是老年的起點; 中年有覺醒的力量;中年之愛閃亮激昂; 中年可以通達、自由與自在;中年是走向渡口,尋找一條船
Thumbnail
avatar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2021-10-23
【生活洞察日記】強調努力的背後所衍伸的競爭意識,已經不夠說服人,我們將要改寫規則,讓共善共註:標題太長字數不夠,完整"【生活洞察日記】強調努力的背後所衍伸的競爭意識,已經不夠說服人,我們將要改寫規則,讓共善共榮成為新典範" 不知你沒有這種感覺,總覺得越努力越倒退;總覺得一直跟身邊的世界軍備競賽,幾乎沒完沒了。不管多努力,總能看到天外天,遇見人上人 不知你沒有這種感覺,總覺得越努力越倒退;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08-28
我輩中人張曼娟 生活隨筆的知名作家大概我認識的不多,張曼娟是其中之一。 最有記憶的點,反倒是她做廣播的獨特聲線。也借過她的有聲書,但是總覺得文學的東西就是表面的介紹,雖然無差錯,但是如果已經閱讀過的經典,好像沒有更深入的她對於經典內容的看法。 不過看到這本我輩中人的時候,竟有一種莫名的感動。現在有很多
Thumbnail
avatar
Francis Kao
2020-10-30
《我輩中人》 年假看的閒書不少,還包含這本張曼娟的小說。以海水正藍走紅文壇,他的文筆算是好讀沒壓力的。會讀這本書,主要想知道中年人怎麼看待生死這檔事,作為近來開始進入一種到了白包追上紅包的年紀,了解一個將來可能面對情狀的入門書。 上一輩的人,約莫是五十歲上下這群人,經歷了經濟起飛,從真的吃不飽的日子,慢慢進入生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
我輩中人-張曼娟看完後回想整本書的內容,第一個反應是「也太可愛了!」,一個年近六十的中年人在他筆下,許多生活中的小事突然都變得好可愛,非常可愛!
avatar
巴巴
2020-06-18
閱讀|我輩中人 歲月增長是定數,心智成熟卻是未知數,兩者不一定相當,未經世事淬煉,未知數只能緩步成長或停留在某個階段,通透的人能從別人經驗中吸取精華,多數人卻必須碰過撞過,才能或深或淺留下印記,成為未知數的養分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