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輩中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假看的閒書不少,還包含這本張曼娟的小說。以海水正藍走紅文壇,他的文筆算是好讀沒壓力的。會讀這本書,主要想知道中年人怎麼看待生死這檔事,作為近來開始進入一種到了白包追上紅包的年紀,了解一個將來可能面對情狀的入門書。
上一輩的人,約莫是五十歲上下這群人,經歷了經濟起飛,從真的吃不飽的日子,慢慢進入生命的中後期。拜醫藥進步所賜,家中長上年近百歲,老病死的歷程更長,而這些,卻都是新的經驗。
書中說起照顧長者,駁斥了這是件像是照顧幼兒的說法。照顧長者不免的迎向死亡,不管早到晚來,都毫無勝算;但照顧嬰幼兒確實的可以漸漸看到成長進步。長者所帶來的情緒風暴和道德壓力,比起照顧幼兒有過之而無不及。而這些,確實也都讓許多長期照顧者最後連自己都照顧不了。
作者另外提到的一個論點,我也頗為贊同。照顧者的生活和壓力,沒有經歷過的人,真的很難想像也很難說理解。而這些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血淚,卻也成了壓在照顧者身上的重擔。
這麼樣一個難題,在作家的筆下,帶著個人經驗,連著他的背景,一一陳述那些可能發生的事。
面對親人的老去,甚至死亡,任誰而言都是難題。書中另外講到,照顧者必須要確認自己的狀態,讓自己生活除了照顧之外,還有其他重心,否則一旦不可避免的死亡到來,將面臨另一個更大的失衡,也經常是壓倒照顧者的最後一根稻草。
也許真的還沒有老到這個年紀,但我想早點知道是好些的。推薦給想要早些為自己打預防針的朋友,以及可能開始照顧者生活的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蔡書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東京審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工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複眼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魚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校不敢教的小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動畫推薦|超跩貓回來了!《叫我,對大哥》,每一部都說中養貓人的心聲啊,貓奴們快來收編如果有一天,你養的貓會說話,你想會是什麼話? 我想絕對不是什麼好聽話! 《叫我對大哥》(日語:俺、つしま)是由山貓兄妹所創作的日本漫畫。主角就是「對馬大哥」,原本是隻流浪貓,一臉殺氣流氓臉,而且竟然還會說話!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1-08-25
《中央車站》:在路上,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人《中央車站》是華特薩勒斯執導的作品,不僅當年連獲多項國際大獎,更被視為公路電影的經典之作。《中央車站》有著濃厚的宗教象徵意味,但宗教在本片中成為愛——或可說是希望、救贖、和解之類——的其中一種形式。
Thumbnail
avatar
泰賀
2021-08-18
《人生路引:我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讀書是最好的人生指南!會想讀這本書,很自然的跟自己在這邊寫讀書心得有關。本書的作者楊斯棓醫師,是台灣有名的KOL,並曾獲邀寫過上百本書的推薦序。做為一個心得寫作初心者,很希望可以從這本書中,學習如何更好的去向讀者推薦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3-21
《我人格中的六神祉》目前我能分析出來盤踞在我人格深處的六大人格有:自殺之神、殺戮之神、軍隊之神、童年智豪、教養之神、上帝。
Thumbnail
avatar
陳智豪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