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壞情緒」 | 心靈小品 | 晨光雨露(11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EQ高的人情緒好

        自從EQ這個詞問世之後,情緒智慧已經成為重要話題。現代人也接受這個理論,成功的事業之中智商佔20%、情商佔80%,因此,懂得淨化情緒的人在社會上是比較佔便宜的;他個人可以獲得平靜,他的家人不必擔憂「掃到颱風尾」,而他在工作中也會比較順利。這不代表不發生壞事,而是代表就算事情進行不順利,他也可以快速恢復平靜。這不是非常好嗎?

淨化情緒心情好

        本篇要談的是照顧、淨化情緒的技巧,方式是:好好體驗壞情緒!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查爾斯也不記得誰先講的,總之,在身心靈相關訊息中,經常看到這句話):「我們所抗拒的會擴大,我們所覺察的會縮小。」簡單說,面對負面情緒、內在黑暗的部分,如果我們抗拒它、不去了解、不去體察,它就會擴大,並且繼續在我們裡面做亂;但,我們若覺察它、面對它,它就會縮小,並且慢慢失去對我們的影響力。

檢視情緒背後的信念

        內心恐懼的時候,我們會做什麼呢?有些人會轉移注意力,讓自己忙碌,就忘記了恐懼。這個方法不錯,但是,當恐懼又出現的時候,自己還得再去轉移注意力,還是得再去處理它。然而,如果我們願意「直面恐懼」,與恐懼在一起,觀察它、覺察它的動能、感受它的能量,並且透過感受檢視內在信念:「自己到底相信了什麼,才讓恐懼在自己身上發生作用?」那麼,當下次遇到類似的事情時,恐懼情緒就不會停留,也不會干擾到自己的正常生活了!

        面對怨恨、憤怒的負面情緒也一樣。也許,我們大腦中三不五時會浮現某一個畫面,是對社會現象、對某個政治人物、對機關首長、或是單位主管、平行同事、甚至是自己的下屬、又或是某某人曾說過的某句話,產生怨恨、討厭、厭惡的感受。也許,隔一段時間,浮現的感受也比較強烈,消耗自己的心神,甚至到揮之不去的狀態。這種狀況也需要我們「直面怨恨」、「直面憤怒」,解構背後的信念,才能淨化情緒。

示意圖:照顧壞情緒的技巧之一:好好體驗壞情緒,體驗其中的感受,檢視情緒背後的信念,就像照鏡子那樣,觀察自己的情緒和信念。(圖片來源:Copilot AI 生成圖)

示意圖:照顧壞情緒的技巧之一:好好體驗壞情緒,體驗其中的感受,檢視情緒背後的信念,就像照鏡子那樣,觀察自己的情緒和信念。(圖片來源:Copilot AI 生成圖)

情緒調整的核心是調整背後的信念

        查爾斯在《能量調頻》中有一個子題,叫做《情緒調整》,撰寫的正是與自己內在的黑暗情緒對決。對決的方式是直視它、覺察它、理解它、感受它,於是,能夠處理它、放下它、轉化它。其中的核心,便是在直面情緒之時,調整情緒背後的信念,改變信念,情緒也會跟著改變。照顧壞情緒,需要充分理解並調整核心信念,因此,敬請「好好體驗壞情緒」吧!只要肯面對它,理解它,就能淨化它,清除「壞」情緒,恢復「好」情緒,讓生活更加美好!

🌳查爾斯的身心靈沙龍,晨光雨露系列,每天早上6時發文,分享新時代的正能量,歡迎追蹤、訂閱!

raw-image


122會員
239內容數
身心靈文字創作者查爾斯,是正念冥想的實踐者,從青年時代就愛探索靈性知識,目前是心靈能量調頻師,喜愛透過文字分享靈性心得與感悟,未來也會設計相關學習課程,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高雄 打狗好好橋 老屋體驗課程 先放上成品照,這是今天去高雄老屋:打狗好好橋 的水晶皂體驗課程,上一位上課的同學做了人魚皂,整個超級美,怎麼捨得洗啊? 因為朋友知道了打狗好好橋這個老屋活化的地方,之前有舉辦換物市集,這次和咖啡以及水晶皂合作快閃,舉辦了迷你咖啡廳以及手作課程。而且有貓貓啊!超可愛貓貓,親人可摸,毛超蓬超好摸的
Thumbnail
avatar
關妍
2024-02-23
【有雷心得】《可憐的東西》|我們要好好體驗一切,不論好的、壞的,當我們了解世界,世界就是我們的上星期看完《可憐的東西》,電影中的配樂和畫面讓我印象深刻,充滿魔幻的感覺,有種維多利亞時期的古典風格,但是又讓人彷彿在夢境中,有點像是達利的畫作,奇異的美。故事描述Bella Baxter作為科學實驗品的探索和成長。值得推薦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假假
2024-02-18
「好好體驗」的背後,其實是門選擇的藝術   早上朋友私訊我,說為了一件事情很焦慮,不知道怎麼辦。   他抽了張牌卡,試圖釐清內在的波瀾,發現自己的焦慮,來自於「什麼都想做到最好,什麼都想面面俱到」。   如果有什麼部分不夠好,就深深覺得是自己的錯,於是陷入無限憂慮的迴圈。   ***   我說,面面俱到本身就是一
Thumbnail
avatar
柚子甜剝心事
2024-01-18
【確診】讓我體驗到什麼叫好好生活如果不是因為中秋連假前確診,我想很難得可以體驗到四天完全與自己獨處的時光....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3-10-01
#R的DigitalLife015《好好感受危機》#不成功經驗體驗常會聽到有情緒時,要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但我自己實際體驗,有時候不管情緒,繼續做該做的事情,情緒也會消失,這不禁讓我感受到,當能夠將現實與情緒分開後,內耗自然能減少,而直接去做事,當進入到心流體驗,反而能將內耗的情緒(感受)轉化為作品(設計)。 昨天我去參加會議,結果沒有準備好,會議記錄做的沒
Thumbnail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3-02-22
《你值得好好被賞識》藝術療癒初體驗(上)在這個秋日午後,我帶著愉快的心情踏入了左岸畫室,眼前一切的人事物都是新的,我和Joan老師互相認識聊聊,從這裡展開了我的藝術療癒初體驗。
Thumbnail
avatar
蔓蔓
2022-10-08
生命是一份禮物-好好體驗人生的不同關卡吧!每個人所要面對的人生課題都不同,如何讓自己在困境中,轉換心境,找到適合生存的方法,真的得靠本身去突破,當然如果是旁觀者,也不要吝嗇自己的善,去幫助他人,無法感同身受,但可以協助家人朋友,甚至陪伴,因為生命是一份禮物,活下去,才能感受禮物的美好。
Thumbnail
avatar
Noki
2021-10-03
EO能量整復體驗後,請好好生活。在幫朋友做完之 EO 之後,我遇到了一個難題,就是在結束談話的部分,我被詢問到:「那我在回去後的生活中,做些什麼?」身為一個塔羅牌卡解讀者或者洞悉人心的人,我以為這個問題我早已駕輕就熟。但是當給予 EO 之後的那個當下,我完全語塞,大腦一片空白,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如此現實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03-29
第四集:2021 年,該怎麼好好玩,好好體驗2021 年,新年來了!敲下文字的時候,覺得「新年快樂」這四個字真是已經說了太多次,所以決定改句話說: 新的一年已經開始了 13 天,how do you feel?:-)
Thumbnail
avatar
Lisa Liu
202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