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朵花,創造一杯調酒嗎?:Fleur de Paradis天堂之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於是我想了想有什麼調酒是適合母親節飲用的呢?於是我出門尋找靈感、上網看看各個行業打出了什麼樣的廣告。後來我在街上看到有人買了一束花。然後我發現了這一杯調酒,或許很適合用來與母親一起分享喔!




Fleur de Paradis(天堂之花)是一杯風味相當明亮,具有明顯花香的琴酒調酒。創造這杯酒的調酒師是來自紐約市的調酒師Kenta Goto(後人建),在東京出生長大,目前是兩間紐約雞尾酒吧的老闆。善於將日本飲食文化中的風格帶到雞尾酒的世界裡,會讓人有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風味體驗。



看到這個標題還有這杯調酒的名字,毫無懸念的創造這杯酒的靈感來自於花藝裡時常出現的熱帶植物:天堂鳥


這杯酒的風味讓我感受到來自天堂的花香氣息,使用了琴酒為基酒,花香裡多了一份柑橘調性,最後再與氣泡酒結合的口感,如果你說這杯酒可以喚醒來自天堂的天使我也相信,因此得名。

『琴』人眼裡出西施

對於琴酒的選擇倒是有一個特殊的條件,那就是製作這杯調酒時盡量不要選擇London Dry Gin(倫敦乾式琴酒),這一類型的琴酒通常會強調杜松子豐富的草本調性,普遍來說體感甜度會比較低一些。以上兩個條件可能會讓這杯酒體喝起來有苦澀的感覺。另外補充一個小知識點:London Dry Gin(倫敦乾式琴酒)是蒸餾技術日新月異的象徵喔~


raw-image


換句話說,或許在選擇琴酒的時候可以多多選擇現代琴酒,通常現代琴酒會有各個酒廠想要追逐的風格,而不單單是想嘗試杜松子的草本調性。可能出現像是莓果、香料、柑橘等。而在Kenta Goto(後人建)的酒譜裡選用的是普利茅斯琴酒為主,當然也可以嘗試利用不同的琴酒做出你喜歡的風格。




St-Germain elderflower liqueur(聖傑曼接骨木花利口酒)

是這杯酒主要的甜味來源。味道細緻且輕盈會有一種純潔小白花的感覺,由新鮮的接骨木花製成,這些接骨木花會在每年春天採摘一次,光是一瓶St-Germain就飽含1000多朵接骨木花的精華,突然覺得它那麼貴是有它的道理在的XD



若想凸顯出利口酒本身的風味時,加入氣泡水或者香檳會是個不錯的選擇;當然也可以直接純飲或者加入冰塊慢慢溶出適量的水份,味道綻放得更明顯。所以在Fleur de Paradis(天堂之花)裡會加入一些些冷藏過的香檳,讓風味更輕盈,細緻的氣泡總是會讓人欲罷不能。

總結以上論述

琴酒、接骨木、葡萄柚汁、新鮮檸檬汁、1 Dash的柑橘苦精、或許一點點的簡單糖漿會讓甜的香氣更飽和。將以上材料加入到雪克杯中後搖盪,過濾並倒入杯中,最後的最後還要加上氣泡感的香檳,不用太高級的喔除非你家有礦,那我不反對啦!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這是我這陣子開始學習到的調酒之一,希望每個禮拜不間斷的文章更新,帶給大家更多關於調酒文化及背後的歷史。


如果你喜歡本週的經典調酒介紹,記得分享給你所有喜歡調酒的朋友,也可以透過我的Instagram帳號 @thedrink_doramade 找到文章連結轉發到你的動態上或者直接加入我的沙龍訂閱「經典調酒系列」,謝謝各位的支持,我們下篇文章見!




去到一間酒吧害怕點不到自己喜歡的調酒嗎?來這邊讓我慢慢介紹給你聽,每個禮拜更新一杯酒,總會有適合你的那一杯經典調酒,讓你喝酒不在措手不及,甚至能暸解背後有趣的歷史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