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奇遇記】#8 今晚點一首《背叛》吧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過對一個人掏心掏肺付出,卻被背叛的經驗嗎?

以為這種令人難忘的強烈情緒只會出現在八點檔劇情裡,沒想到在現實人生中經歷到了,還時還很年輕,第一次嚐到被背叛的滋味,原來心真的會痛,撕心裂肺的那種痛。

原以為過去很久應該沒有情緒了,卻在前幾天跟夥伴的一次對話中,又掀起漣漪。


利益?良心?

在電視劇《她和她的她》中,許瑋甯飾演的角色是一位獵頭顧問,可以看到這是一個不只要與競爭對手競爭,公司內部也競爭相當激烈,甚至為了業績不擇手段搶人才、搶客戶的行業。這是我們這一行的寫照,表面風平浪靜,實則波濤洶湧。


原因是,通常求職者可能會同時透過好幾家顧問公司找工作,然而OPEN中的職缺就是那麼多,極高機率會跟別家顧問公司推薦同一個職缺給求職者。不過對於企業主,從哪一間顧問公司手中拿到履歷並無太大差別,因此這時候比的一個是速度,寄給求職者職缺的速度,以及送出履歷的速度,另一個是求職者對顧問的信任度,簡單來說,就是選擇想要透過哪間公司、哪位顧問來幫他送出履歷。


即使業績對我們來說,等同於存活下去的基礎,我卻認為獲得信任,才是在這行長久下去的關鍵。一時的業績利益,還是以人為本,這是良心的抉擇,畢竟一份工作影響的是一個人的人生,我始終戰戰兢兢。


幫幫我,我快撐不下去了!

不像有的男生頭髮剃得太短顯得呆版,或是瀏海留得過長顯得沒有朝氣,眼前的這位大男孩,有著一頭俐落短髮,襯托出他陽光的氣質,斯文的臉龐上掛著溫暖的微笑,即使他正說著一件壓得他喘不過氣的事情。


「幫幫我好嗎?我快撐不下去了!公司已經兩個月沒發薪水,好多同事都離職了,現在工作量變超大,每天都在加班…我覺得我好像快被煮熟的青蛙喔!」有些人沒意識到自己講一件痛苦的事時,是笑著的,他就是。

『那你怎麼想?』我向他確認意願。

「雖然不知道這個月薪水會不會下來,但我還是會等找到工作再提(離職)。」我不禁佩服起他的毅力。


後續我們談了許多關於他的工作價值觀、希望的工作類型及條件,還有期望薪資。


絕對絕對不要科技業喔!我完全沒興趣。也不要百貨業,我怕了。薪水比現在高一點或是差不多也可以接受啦!我只想趕快離開這鬼地方。」我得到這樣的回答。


雖然這樣說,但因為是百貨業,要轉到一般產業,不光屬性不大相同,降低了企業邀約面試的機率;他的上下班時間是排班制,公司人力嚴重不足,要請假根本如同登天,即使好不容易獲得面試機會,卻又常因臨時加班,面試時間改了又改、延了又延,有時索性直接放棄。


就這樣,我時常陪著他聊工作的辛苦與無奈,也陪著他履歷改了好幾個版本一試再試,半年多後,終於有了好消息。


我以為的真心付出,換來的卻是…

通知他被錄取時,他高興地在電話中大叫,那個畫面、那個聲音我都還記憶猶新。


是他喜歡的消費型產業,薪水開得也符合期望。於是我們跑了所有流程,中間經歷他提離職、交接、準備新公司的報到。


還記得那是禮拜五,時間是離下班時間不到一小時的下午5點多,我接到他的電話。


「下禮拜一我不去報到了,請幫我辭退。」跟通知他錄取那天的音量比起,大概只剩1/10。

『發生什麼事了嗎?』我的心像是被一百根針扎了似的,直冒冷汗。

「喔沒有啦!就…我要去其他公司…」他的聲音小的連螞蟻都快聽不見了。


前兩天他不是還在跟我確認報到需要準備的資料跟物品嗎?怎麼今天突然就要去別的公司,我不解,心裡想著『我到底漏了什麼?!』我很確定他當時告訴我,因為資歷普通,面試邀約率低,別家顧問不太理會他,手上也沒有其他同時正在面試的工作。


『你怎麼沒告訴我還有其他Offer呢?』我再次核對。

「別家顧問公司幫我安排的面試,我很不想去面,因為是電子業,但他們剛剛通知我錄取了,薪水給我5萬,比妳幫我介紹的高。」我不只心被扎了一百根針,背後還中了一百支箭,只差髒話沒罵出口。

很想質問他:『禮拜三那天你還問我報到要準備什麼?那時為何沒說有其他面試?』卻把話吞回去了。因為強扭的瓜,不甜。


電話掛了之後,還沒有時間處理自己內在滿腔怒火和失落無比交織的複雜情緒,滿腦子只想著「我到底該怎麼跟客戶道歉」。在這個禮拜五下午,只剩不到30分鐘就要下班,才通知candidate*下禮拜一不去報到,是否要直接去下跪道歉了…(畢竟我們是日商)


*業內我們稱求職者為「candidate」或是「人選」。


幫我點一首《背叛》吧


原來不是只有前男友會背叛,candidate也會。


半年多來的掏心掏肺,自以為真心為求職者著想,認真替他推薦「理想工作」,卻敵不過競爭對手,硬塞一份當初他口口聲聲告訴我「絕對絕對不要的科技業」。


於這時的他而言,在高薪面前,信念跟熱情早已不值一提。

於競爭對手而言,在自身業績利益面前,良心也不值一提。


這是我第一次嘗到被背叛的滋味,比失戀還苦還痛。


多年後,再一次提起這件事,夥伴問我:「你想安慰當年那個很努力的自己嗎?」

『我說不出安慰的話,我只想罵那位求職者,把當年沒罵出口的都好好罵出來!我真的很生氣,想唱一首《背叛》。』


說完後,夥伴和我都笑了。心中想起旋律,是蕭敬騰的版本。


所幸,即使對競爭對手只求利益感到憤怒、對求職者的背叛感到心寒,我始終秉持著「良心」,無關對與錯,但讓我學會在真誠待人的同時,也懂得保護自己。


人生一大半的時間都在聽別人說故事,在這裡分享那些與生命相遇、對生命有愛,以及看見生命中美好跟觸動的故事,其中也包含我自己的故事。每一篇都是獨立的故事,照順序讀、跳著讀都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HR為何需要具備『採購職能』?HR需要具備採購職能,以提升企業內部運作效率與員工滿意度。 人資管理的發展與外部環境的變化緊密相連,因此採購職能成為人資工作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採購職能包括需求分析、市場調查、評估議價、合約管理以及績效管理。 HR為提升採購職能,需要刻意參加相關課程訓練、閱讀書籍、向專業人士請教以及累積實務經驗。
Thumbnail
avatar
世安哥的人資『跨界思考』
2024-04-06
HR創造價值關鍵在人才、組織、領導力透過Dave Ulrich在2016年的文章《HR at a crossroads》,揭曉了HR在企業策略中的核心地位,強調HR需要Outside-in思維模式,將HR與外部利益關係保持高度一致。探討了在人才、組織能力以及領導力等三大面向,透過外部利益關係的結合,為企業持續發展和成長提供穩固基礎。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4-03-27
HR/獵頭問你「現在薪水」或「期待薪資」該如何回答?準備轉職的過程常需跟HR或獵頭溝通 通常第一通電話都會被問到: 「目前薪資」和「期待薪資」 你會怎麼回答呢? 以下分享我的個人經驗: 從前涉世未深傻白甜的我 一根腸子通到底 被問到目前薪資和期待薪資 總是直接全盤托出 這樣等於底牌被人看光光了 以致後續缺少薪資談判空間
Thumbnail
avatar
我是S姐
2024-01-02
HR「搶人大作戰」對職業重建的啟發2022年10月出版的數位時代雜誌,刊登了台灣半導體產業,各家企業一系列搶人大作戰的案例。搶人的手法除了最直覺的高薪外,還包括以往男性為主的職位提高女性員工的比例、外籍移工的社群串聯、和大學合辦半導體學程...等。一時之間,求才若渴的狀況讓人有種「只要會呼吸的都要」的感覺,然而,回過頭來看職業重建領
Thumbnail
avatar
佩雯姐
2023-06-04
HR人資面試應對-上班族一定要收藏■自我介紹(10%個人資料、60%專長強項、30%未來計劃) ■個人資料:主管好,我叫xxx,稍微介紹背景或你想講的簡單一點 我的特質是積極主動、xxxx、重視xx,我在xx(什麼方面)能力強,能很快速跟對方建立關係。上一份工作是在哪家公司擔任xxx,負責內容(帶領團隊在線上與線下銷售生活用品、保健
Thumbnail
avatar
峽谷老仙女
2023-03-17
HR顧問的提案技巧別再說你的老闆不支持了,他們本來就不會無端支持,除非你拿出價值! 前兩天參加活動時,主持人詢問聽眾有沒有什麼疑問,有HR提到論壇上的方案聽起來很好,但是老闆不支持該怎麼辦,雖說這種「Yes...but...」的句型看起來很像是一種藉口,但是仔細想想這確實也是個難題,統計這幾年總共跟近50位總經理、董
Thumbnail
avatar
Ryan
2022-11-30
HR研究生筆記 01|想論文題目好困難!如何找到你的研究問題?碩一上修完了研究方法,準備開始進入論文寫作時,第一個最困難的問題就是確定論文題目,在這個階段有些同學會嘗試發想自己的研究問題,甚至閱讀了許多的文獻來和老師進行討論,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但是很多時候我們一開始想好的題目或是研究架構,討論了幾次後的結果卻是:「沒有辦法做」。
Thumbnail
avatar
Tim Hsu
2022-11-04
HR成長系列-01 HR在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專注重點過去在幫客戶找HR人選時, 總是會先詢問客戶: 請問這個崗位你們有期望合適的人選必須要有什麼樣的經驗或能力,以及需要這個人選加入後最優先解決的問題或目前遇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呢? 以下我們會依序跟大家分享 HR有哪幾種不同的角色? 企業有哪幾些不同的發展階段?每個階段各有哪些優先任務? —---
Thumbnail
avatar
不只是獵頭
2022-08-18
HR菜妹的生存報告 | week 1:在被刷掉的面試中撿回來?一直走在「行銷」、「活動策劃」藝文領域的工作路上,怎知會一腳踏入了人力資源的領域?渾身菜味進入電商開始人力招募工作,聽說壓力很大,所以不知道生存報告會持續多久,就寫到離開的那天吧......?
Thumbnail
avatar
DuJun
2021-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