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讀書|我的卡片盒筆記實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導讀:

在先前介紹 Sönke Ahrens 《卡片盒筆記》時,有說到我會分享目前的筆記方式。

來嘗試解決兩個作筆記最常見的問題,筆記無法使用或活用,不易翻閱搜尋輸入後無法有效產出,也無法實踐於生活中



✨ 筆記心法


1.作筆記要有目的性

在我 2022 年寫作初期,閱讀的時不會預設這些句子或文獻要在哪裡使用,看到不錯的就抄錄下來,我也曾經使用多本筆記本將他們分門別類整理,但實際上使用次數少的可憐。


2.「12道最愛的難題」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理查.費曼提出「12道最愛的難題」法(Twelve Favorite Problems),每當有什麼科學進展時就拿出這些題目測試,這些科學進展否有助益解決目前關注的難題。

此外分神是生活的常態,我們也可以先將關注的問題列出,藉由有意識的發散思考,在日常生活中找尋相關知識。


3.少即是多

去除不必要的元素,將注意力集中。閱讀一本書,或者一篇文章時不需要將它完整抄錄,而是擷取三大項,也不要超過 7 個重點。事實是,超出三個後便容易被人腦識別為多,無法清楚記錄。


4.建立連結

筆記與筆記之間只是「組塊」,要拼裝成工具後我們才能使用。盡可能不要讓知識點獨立存在,而是與其他知識間建立連結



✨ 三種筆記


1.靈感筆記(Fleet Note)

抓住腦袋冒出的靈感,我自己習慣用 Apple 有的時候編寫文章排列也會用手邊紙筆,我知道科技很發達手寫很費時,但把文字寫下來的過程雖有助於我釐清順序,因此我依然很依賴紙本筆記。


raw-image


2.文獻筆記(Literature Note)

作為從他人處得到資訊紀錄,標明作者與出處。我自己從 2023 年起開始將已閱讀書籍整理成閱讀心得發表,這邊我一次使用了三個平台,各別是Threads、喵喵書評和博客來。

為什麼不僅在一個平台,是由於我發現不同平台上的用戶附著性強,且為了避免日後不好轉移,乾脆狡兔三窟。


raw-image


3.永久筆記(Permanent Note)

將靈感與文獻對照產生新關聯,並永久保存下來。這個對應過來算是我的每週推薦一篇好書/文思泉湧的閱讀心得。

我自己現在更常在 Vocus 上面寫而不是在 Dcard ,避免文章寫完或修訂後就直接發出,同時也有自動儲存的功能,對寫文章相當友善,雖然點閱不太友善就是了,使用者不多。


raw-image


✨總結


如果有在關注我的文章,會發現我自己其實也沒有完全遵守三大項7 個重點這項原則,但大多時候是吻合,在執行守則這點我還是保有些許彈性,而非一昧照規則走,畢竟這是我自己的筆記,以我合用為主。


另外撰寫每篇書評時,我不會直接寫心得。

而是先用「提要」說明這本書在說什麼,再寫心得。

我知道現在的線上書城都會提供摘要,但一來不夠精簡,二來是必須要用自己的語言重新改寫過才會有記憶,因此我習慣自己寫一版。

寫時我會問三個問題「這是什麼樣的思維」(What)、「為什麼會存在這樣思維」(Why)以及「該如何運用這種思維」(How),來完成「心得」。



因此文獻筆記已經經過我的初次消化,當我決定將這本書選為推薦書時,則表示這個知識點是我看中,並重新以心智圖複習消化成為永久筆記,另外每篇文章下面至少會有兩篇與此相關的文章連結來串連起知識點。

在與靈感筆記與我關注思考的問題結合後,這就是一篇文章初稿,會被我丟入專欄,等待反覆潤色後發表。

事實上,在閱讀《卡片盒筆記》前我的草稿檔/靈感筆記中就有《我的寫作三部曲》這個文件夾,在碰到書籍靈感後自然而然的這篇文章就完成了,以上就是我目前轉寫文章的流程。


喜歡這樣的專題介紹,還請關注與紅心支持,當然如果想要看更多我現在在看什麼書,歡迎追蹤 IG 掌握即時動態。


✨衍生閱讀:


1.關於知識網建立 →
陪你讀書|學習的因果律——《深度學習的技術》

2.關於卡片盒筆記 →
陪你讀書|降低寫作阻力——《卡片盒筆記》

3.累積並串聯知識→
採購人生|今天你「輸出」了嗎?撰寫專業文章的好處

114會員
107內容數
對社會脈動、產業現況提出觀點與省思,找尋進步空間或接受現況、活在當下,並有足夠智慧區分其兩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仍想一直《陪你讀下去》年初讀《上流教養》,暗自許願有個有錢小孩的家教工作找上門,能一起談《大亨小傳》就太奢侈了,若可以聊聊我最近讀的書,就好了。(的確也用在每週的作文課上。盡量跟小孩分享這週我讀完的那本書。有時甚至是《王室緋聞守則》~哈) 於是今年找書來讀的過程,除了在意是不是可以跟小孩說的故事,也想多知道閱讀教育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安納羊
2024-05-16
阿崴閱讀-陪你讀下去“書能改變生活嗎?書能改變世界嗎?在孤獨中、在差異中,書如何幫助我們與彼此產生連結呢?目前我的答案是這樣的:書能夠創造一個世界,由強大的人際連結維繫,人人共享。”   好書分享:陪你讀下去(2024作者序版) -監獄裡的閱讀課,開啟探求公義的文學之旅 作者:郭怡慧(Michelle Kuo)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4-05-12
新曲報到|〈餘生只想抱緊你〉新加坡獨立樂團阿五,陪你浪漫暢舞迎七夕!2023 年阿五樂團釋出首支粵語情歌舞曲〈餘生只想抱緊你〉,傳達對愛情的渴望與承諾,希望能夠和愛人共同度過人生中的每一刻,也呼應了歌名的意義——「我只想抱緊你,度過餘生」。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3-08-18
賈斯汀陪你聊裝潢~比無毒更安全,食品級面料的建材來喝杯咖啡,聊聊裝潢材料, 現在的消費者大多會選用低甲醛, 或是具有檢驗標準的材料, 今天來分享一種我也很喜歡的面料, 面料也就是表面貼材, 這個材料是PP(聚丙烯), 表面塗層增強了面板防護力, 一定程度的耐刮耐磨,耐酸鹼,耐污性,防焰等SGS合格檢驗. PP原料無甲醛,無塑化劑,無三聚氰胺等毒物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3-06-27
閱讀筆記《你好,焦慮小怪獸:陪你舒緩憂鬱、不安與壓力》★串流平台、社群媒體、無法停下腳步的工作與生活… 為什麼我們看似擁有、連結一切,卻仍感覺孤獨, 心裡總有揮之不去的無力與低落?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5-10
閱讀筆記《女孩,陪妳聊聊心裡的傷:12道關係練習題,化解人際、情緒、家庭的煩惱,活得更自由》★破解12道社會、心理枷鎖,活得更自由! ●12道社會、心理枷鎖 枷鎖1:人生活得像「交作業」一樣,不停被社會期望追著跑。 枷鎖2:和職場上司理念不合,合作起來很痛苦。 枷鎖3:朋友結婚以後,一邊大肆抱怨婚姻生活,一邊要你趕快找個人定下來。 枷鎖4:總是害怕衝突,不懂得如何拒絕別人。 枷鎖5:年歲漸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1-12
誰陪著你的孤獨雨漫不經心地下著 風漫無目的地飄著 心卻從沒閒過 雨總是用灰濛打底 再抹上水藍和翠綠彩繪 風總先吹落那曾經 再將楓紅散落一地追憶 心逕自跳著跳著 風雨只想戲著 怕心孤獨閒著
Thumbnail
avatar
Huamaa 花馬 加禮
2022-05-02
讀書習慣難培養?3 個調整讓你輕鬆上手 ( 2 個月內閱讀量翻倍)這篇主要想分享給,跟我一樣苦惱於無法建立閱讀習慣、增加閱讀量的人,這幾個月,我做了什麼來「調整」閱讀習慣。 今年初,我給自己的年度目標中,有一項是要讀 8 本書,從這個數字應該可以感受到,我有多不常看書吧 XD,連一個月讀一本,我都擔心無法達成,所以只設定了 8 本。每個月,我都會檢查一下年度目標的
Thumbnail
avatar
Misa - 人生投資旅誌
2021-09-08
【網路資源】說書頻道:陪你讀書 近來說書影音頻道相當流行,對於比較沒有時間買書閱讀的朋友,也可以利用這些頻道吸收一些財商知識,今天給大家介紹的YT頻道叫做【陪你讀書】,該頻道解說了一些經典財商作品,如霍華馬克斯的投資最重要的事、塔雷伯的黑天鵝三部曲,都是值得聽的好書!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