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冒前兆,提早喝金銀花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自嫁到鹿草後,經常看到夫家人每次只要一出現感冒前兆如喉嚨怪怪的、或有任何發炎上火的症狀,就趕緊到園子採一種黃白雙色的花與葉,加水濃濃煮上一鍋,喝個兩碗,症狀就減緩下來了!及至兩個小朋友陸續出生,小孩子毛病多,也就經常飲用金銀花茶來作為保健,沒想到這味道卻成了兩個小孩內心極大的陰影,因為當初為求療效,煮得過濃又逼他們喝所導致的後遺症啊!

後來才知道,這有著神奇藥效的金銀花,它的來歷與功效可真是不得了!

金銀花是一種常綠藤蔓,是因為同一株植物同時開著黃白雙色花朵;其實它的原名是「忍冬」,意指有經冬不凋的特質,在醫藥典籍中多以忍冬稱之,也就是說,忍冬是金銀花最早的藥用名稱,金銀花反而是忍冬的俗稱。

結婚以前沒見過金銀花,反而是對「忍冬」一詞比較熟悉,以前在一些小說裡曾讀到冬天裡悠悠凝凍住的忍冬香氣,一直對忍冬有種奇特的美感想像,等實際嫁到鹿草,見到滿園都是金銀花,覺得也實在太接地氣了,還有一個這麼穿金戴銀的土名字,那個反差實在讓人覺得好笑!

raw-image

清晨剛剛綻放的金銀花是白色的,但隨著中午陽光漸強則轉為黃色,因為開花時間不同,所以常常有黃白相映的情形。

金銀花是中草藥的消炎聖品,可用來清熱、解毒、退火、消暑、疏散發熱。早在東晉葛洪的《肘後備急方》即有記載;在《名醫別錄》被列為上品,云:「主治寒熱、身腫,久服輕身,長年,益壽。」;《本草綱目》提到:「金銀花,善於化毒,一切風濕氣及諸腫毒、癰疽(毒瘡)、疥癬(由疥癬蟲寄生引起的皮膚病)、楊梅(梅毒)風濕諸毒,誠為要藥。

歷代的筆記小說也記載了不少關於金銀花的民間故事,大致情節是將金銀花擬人化為心地善良的兩姊妹——金花、銀花。她們或是為了救父母、或是為了救丈夫、或是為了救村人的病,而出外尋找解藥,因而犧牲自己的性命,死後化身成救人的雙花藤。人們為了感念這對姐妹花犧牲奉獻的精神願力,於是將此花命名為金銀花。或許,這也是因為金銀花兼具美麗與藥效,因而帶給人們的浪漫想像吧!

raw-image

另一類故事情節則是描述金銀花的神奇療效,可治療肺炎、毒瘡、野菇之毒、瘴癘之氣所引起的熱毒病等等,凡此都在強調金銀花的解毒功效。

從這些不同時空下各種金銀花故事版本的流傳,這些繪聲繪影的描述,除了讓人深深感受到金銀花有解百毒抗病菌的神奇功效;此外在醫藥匱乏的鄉野,四處蔓生、隨手可摘的金銀花對窮苦百姓而言無疑就是解除病苦的救命靈丹,因此人們才會不憚其煩的編織類似的故事來頌揚金銀花!

raw-image

一直到了現在,金銀花的使用依舊非常流行與廣泛,除了之前提到的感冒前兆、喉嚨發炎,其他如海鮮中毒的上吐下瀉、夏天皮膚容易發的痱子汗疹、對於燒燙傷也有清熱的效果。婆婆還告訴我一個秘方:以前檢查抹片,總是為了有點輕微感染,而被要求回診,實在不勝其煩,後來在檢查前喝了金銀花茶之後,就變得非常清爽,也不再被要求回診了!

在過往SARS與新冠肺炎流行期間,金銀花曾紅極一時,被醫家認為有非常好的抗病毒的效果,引發人們搶購熱潮,價格一路飆漲,就連野地生長的金銀花都被拔光了!如今腸病毒與流感等各種傳染病再起,也再度喚起人們對這有著美麗雙花的神奇植物的念想!

金銀花的藤、葉和花都可入藥,中藥房買到的,通常是曬乾的花苞。我們的經驗是採新鮮的金銀花(不拘黃白)與嫩葉,濃濃煮上一鍋,比中藥房的乾花苞是更有效的。

金銀花黃花有個蜜一般的甜味,適合拿來泡花茶

金銀花黃花有個蜜一般的甜味,適合拿來泡花茶

如果是要飲用花茶作日常保健,則建議採成熟的黃花,因黃花的香氣十分清香宜人,甚至有個蜜一般的甜味,金銀花的英文名稱是Honeysuckle,顧名思義是如蜜似乳。用低溫烘烤黃金銀花時,一整晚整個室內都是非常甜美的金銀花香氣!再搭上杭菊、綠薄荷與一小片生甘草,記得在防疫期間不能開冷氣的室內,一上起課來簡直就是揮汗如雨,這道茶飲的清熱、解渴、止煩躁的效果非常好,幫助了我比較舒服地度過疫期。

不過金銀花較寒,如果脾胃較虛弱,或女性經期,這段期間不宜服用喔!

我們是傳統花饌、現代花食與文人飲食的研發實踐者。夢想再現古代文人宴與群芳宴的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沒想到,有像我這主兒女星星兒一樣,在改善聽覺過敏之後,因為聽到包括厚底的鞋跟聲和踢踏聲,胸口就有感到溫暖?最近這幾天,都有上網聽一些踢踏聲和鞋跟聲。 結果,不只是被我聽出物品的材質,也在最近這幾天,更是感到舒服。 從剛開始感到的內心〝舒服的踢〞,到有種〝內心越踢越爽〞的感受。 像這三天,在聽鞋跟聲和踢踏聲,就有一種訊息。 就是,放心,我就和你穿的有跟鞋子所發出來的聲音,永遠陪著你。 換心話說,
avatar
宋雲燕
2024-05-16
〔身心靈學習歷程📖〕為什麼睡覺的時候肚子沒有蓋棉被容易感冒?今年我選擇參加以「中醫體質」為底、 另與情緒特質互相連結的課程, 希望能夠讓我對於人類身體及 情緒狀態有更全面的了解, 藉此增進自己為個案辯證及調油的功力! 因此最近應該不時會分享上課的學習跟心得, 希望也能讓大家對自己的身心狀況有更多認識~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4-18
『對事態發展感到沒有方向』試試這個技巧。 『對目前的事態發展,感到沒有方向嗎?』 『如果這困擾使你感到壓力,試試這個技巧。』
Thumbnail
avatar
野綿羊港灣
2024-02-15
寶寶感冒症狀有哪些?新手爸媽要注意「寶寶感冒症狀有哪些?」是每個家長都會有的疑惑,接下來要教大家如何判斷不同感冒類型會有的症狀,以及如何應對,想了解的爸媽繼續看下去吧! 病毒感染型感冒與細菌感染型感冒: 寶寶感冒主要分為兩種類型:病毒感染和細菌感染,其中病毒感染約佔80%,細菌感染約佔20%,而面對不同的感冒類型會有不同的治療方
avatar
周欣惠
2023-08-24
寶寶感冒經驗談—寶寶得流感有驚無險我自己平常都很注意消毒而且我跟老公都有點潔癖,出門回家衛生清潔什麼的都很注意,但我們家寶寶還是感冒了! 聽到寶寶感冒咳嗽超級擔心,尤其在疫情期間,很怕是不是我和老公出門把病毒帶回家才傳染給寶寶。我家寶寶一開始是只有打噴嚏,過沒多久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涕,第二天連帶影響寶寶的食慾,也沒什麼精神一直懶懶的
avatar
Leejiahuei
2023-06-08
今天中午,我才明白,原來對自閉症者而言,不是和固著性共存,而是因為有感到僵化強度的進一步削弱,所感受到的今天,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是有見到,感到僵化強度的降低,就有感到舒服。 第二件事,就是,有想到就算有用相像的物品分享給自閉症者,在團體,自閉症者依然不斷堅持,而且,就算有原因,依然沒有用。 僵化強度的降低和密集訓練,完全脫不了關係 我想,我在自閉症的自我訓練,不單單是網路的影片和文章,是我每天必做的事
avatar
宋雲燕
2023-03-10
家裡有令你感到沉重的、害怕看見的物品嗎?不知道你家裡有沒有這樣的東西? 曾經想學、想鑽研、想讀,卻一直沒有開始,心裡逐漸累積壓力,覺得自己沒有行動力、沒有意志力,或者「浪費錢」。本來好像是開心有趣的事情,轉為酸澀。 重生的物品 你也許會想,是不是類似上述的、塵封已久的物品就得要放棄呢? 想一想 FB| 拉拉手。環遊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3-06
跳舞有時候感到厭煩?疲倦?失去耐心?有時候跳舞會跳到失去耐心或者是剛開始跳時覺得太難就不想跳了,很容易放棄嗎? 或者是教別人如何跳時會教到失去耐心,覺得這個人什麼都學不好,怎樣都教不會嗎? 而教別人如何跳時,若他一直學不會,那就多教幾次,教到他會,也可以想一些比較好記的口訣,這樣練習的時候才可以記熟。 心穎就跟大家分享個小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心穎
2022-01-29
有了孩子就會感到幸福嗎? 產後憂鬱的浪潮來襲這應該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為什麼我會很憂鬱? 當孩子一出生後,為什麼我不敢擁抱孩子? 當沒看到孩子時,覺得孩子可能會遇害。 全家人唯一對孩子沒有愛的感覺只有我。 我是不是瘋了? 多數婦女認為有了孩子後會感到幸福與快樂,但事實卻可能相反。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0-09-13
有錢就能感到幸福嗎?幸福的本質是什麼?老實說我們現在隨便一位年輕人過的生活可能都比古代皇帝過的還要舒適,但是我們真的有因為物質的提升就變得更幸福嗎?
Thumbnail
avatar
查理
201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