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九月的第一週S的學校休息,因此我們有一些母女三人的自由時光。

S是個滿能自己玩的孩子,而且她很愛娛樂妹妹,而妹妹也是姊姊的頭號粉絲。於是臨時的假期不算太嚇人。但是,沒有一起崩潰一下怎麼能算放假呢?

沒出門的某個上午,S沈浸在她的小宇宙。整個客廳都是她的遊樂場。

當我正在餵baby M喝奶時,她提議要幫用大樂高幫她的芭比蓋房子,我表示等M喝完我可以和她一起。

但身為一個幼兒她當然是想立馬開始,她絕望的跑去隊友工作的小房間問他能否一起蓋。但隊友在開會因此急忙地把她請出來。

(我沒注意到她連續被拒絕的狀態)

她坐回我旁邊碎碎念想蓋房子,我就建議她現在可以把客廳玩具先收起來。她收完妹妹也差不多喝完奶了,我們也剛好有空間可以蓋房子。
「我不要!」

「妳現在也沒事啊!就只是坐在那裡等,不如收一收。」

「我不要現在收玩具!!」

「可是客廳好亂,都沒地方走路也沒地方蓋房子了!」

「我不要收!」伸腳踢了一下玩具。

此時,我努力的閉緊我的嘴。因為接下來任何掉出來的話都不會太動聽。

「妳收完、M喝完奶我們就可以蓋房子了。」努力擠出一句不帶情緒的指令。

「我不要!!」把玩具用力朝箱子裡丟。

(我的腦血管瞬間斷裂)

「那我來收!」瞬間起身並迅速的把玩具全部丟到玩具箱。

S驚訝並開心的說「好啊!」(好傻好天真)

「我們說過亂丟玩具我就會幫你收起來!但已經太多次了,你一點都不珍惜你的玩具,很多小孩都沒玩具玩,這些玩具我會幫你送給會珍惜它的小孩!」

一說完我就後悔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常常在生氣當頭盡力不說話的原因。

腦袋被猛獸給狹持,說出來的話跟流氓沒什麼差距。而且我非常在意說到做到這點。

S崩潰大哭,我閉上嘴去準備午餐。Baby M很識相的一臉小媳婦樣惦惦不敢說話。

邊準備著午餐,邊想著該怎麼收拾。我很喜歡那箱玩具啊!裡面是各式各樣的玩具工具,S從小就很喜歡玩。三不五時會拿裡面的工具出來維修她的玩具車。有時還會拿電鑽假裝是吹風機。

S崩潰期間一直要我抱,我盡力地滿足。因為那是讓我們變回人類最快速的方法。

但這次擁抱似乎不太足夠。她或許也感受到我的擁抱不帶感情。

後來為了讓我自己有台階下,我請她從裡面挑出她最喜歡的玩具留著。然後我自己也偷偷拿了個玩具留起來。

之後,那箱玩具又在我們家住了兩天,我不想去處理它。我抱著隨時回收我的話的打算。

事過境遷的某刻,S問說

「媽媽,那箱玩具是不是沒有要送人了?」

「還是要噎....」(繼續嘴硬)

「喔....那我會有新的玩具嗎?」

慶幸著她沒崩潰,選了一天良辰吉時把玩具給送出去了。

回想起來,她當時連續被我和隊友拒絕,我應該要更體貼她的心情。而且那不是她平常收玩具的時間,當孩子脫離她的作息時,我們需要格外的耐心。

而因為加入了當地鄰居間互贈二手物品的群組,我們家的玩具來來去去是很正常的。像這箱玩具也是鄰居送的。

但「亂丟玩具就送人」從來不是我們的協議。我們的協議是亂丟玩具我就會收起來一天再還她。所以我當下的加碼送,對她來說非常不公平。但我最後還是送人是因為她似乎也不是太在意那箱玩具了。

我知道這箱玩具不會影響我們的關係我才決定趁機出清。孩子和我們的關係是最重要的。

現在回想,比較好的作法應該是跟她道歉。承認媽媽太生氣而說要送掉她的玩具。玩具就先收起來一天再還她。

不禁納悶我是否是那種會為了要圓一個謊最後搞到要殺人棄屍的人。

總之,這次是搞砸了。總是不溫柔又太堅定。在此紀錄一下。

希望下次能往溫柔堅定更邁進一步。

/

後記:

在練習正向教養前,我是會在她丟玩具的那個片刻就會暴走並跟她爭個你死我活。

現在至少有試著做什麼來處理,雖然是七零八落。但軟體更新的過程總是會有很多bug。只希望她長大回頭看,會發現我一邊掙扎一邊努力為她們變成更好的大人。

raw-image


2會員
36內容數
::媽媽n :: //設計人//美國正向教養認證家長講師// 這裡有我用圖文記錄了關於正向教養的實踐、衝突和心得,還有一些美國的教養資訊分享,當然還有一些育兒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媽媽恩 的其他內容
武林秘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安全下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的超能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等一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陪妳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進化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故事分享]搞砸工作時第一時間往上報,後果是最輕的今天要說的是我在前公司砸鍋的故事。 前公司是軟體公司,我在那邊擔任前端工程師,負責維護公司後台網頁的介面跟資料串接。 先交代一下故事背景:
Thumbnail
avatar
S判
2024-04-26
一日一劑:那些搞砸的人際關係這篇文章探討了作者對人際關係的看法,強調了在維繫關係時要著重於品質,消除了「搞砸與否」和「失敗與否」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陽台上的女作家
2024-03-05
搞砸也沒關係,重新再來就好了我自己以前做新東西也是會遇到困難 所以其實你遇到這些問題也是正常 我們之後可以從中學習這樣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2-01
27章<搞砸>「啊,可是我們會吃不完。 不如點一些就好。」 阿福顯然在震驚之中,但是她還是鎮定的說著自己想要說的話。 「是這樣子嗎? 哈哈哈,是我疏忽了,抱歉。」 阿龍看氣氛不對,只能用哈哈大笑來掩飾自己的尷尬。 Tom真的快要抓狂了
avatar
陳姿穎
2023-12-15
[馬雅] 不小心搞砸了無時間日該怎麼辦呢?剛過去的無時間日你有好好過嗎? 人生總是充滿了意外,縱使一切都安排好了,還是會有差錯發生,但如果這個差錯卻發生在這麼重要的日子該怎麼辦呢? 或者你是在無時間日過了之後才看到我的影片又該如何補救呢? 不藏私! 一次公開!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3-07-28
搞砸的那一天:以「偶」叩問死生議題——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導演 鄭嘉音X單程旅行社 小冬瓜深度對談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2022年的最新作品《搞砸的那一天》,是以網路上滿佈的社會新聞為素材出發,探討當代人在看似喧囂的生活中,所感受的孤獨與困境。本劇演出以社會上定義的「魯蛇」一族為描繪對象,八段故事中的八個角色,在他們人生最「阿砸」、徹底被宣告失敗的那個時刻,被切片放大成本劇演出所呈現出的魔幻時刻。
Thumbnail
avatar
單程旅行社 小冬瓜
2023-01-03
《TED系列》如何停止'搞砸'自己 - Mel Robbins我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麽,也很清楚要怎麽做才能得到我們想要的。但是這些我們該付出的執行力往往不是我們的日常慣例,因此一旦有任何想法或是主意時,我們的大腦會緊急刹車。我們無法得到我們想要的,我們會怎麽告訴自己?我們會說:還好。對於想要的東西,我們總會嘗試說服自己沒有它也沒關係。你真的還好嗎?
Thumbnail
avatar
VioletNg
2022-11-09
放寬心,搞砸心情的那些小事一直在學習的課題就是 世界上社會上很多沒水準沒教養的人 道理我們都懂 對牛彈琴 跟瘋子講道理自己也會淪為同類 但是有時候就是一種無奈 像是 去加油 隊伍很長, 店員指示可以往前,當朋友要騎過去的時候 一台插隊的機車直接進場 我的個性肯定是直言不諱 但朋友就是避免紛爭的人 只會笑笑地搖頭說:
avatar
Duh
2022-06-04
如果我搞砸了,失敗了,怎麼辦如果我搞砸了,失敗了,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空之客棧 || 個人成長導師
2021-12-14
〈我搞砸了〉 致‧E  〈我搞砸了〉 致‧E     宿醉的氣候 過季長衫 抱著彼此靈魂我們的發抖 傻笑,注視此身 已無被諒解的機會 就這樣吧 你有你的陰晴 而我有我雨都 專心注視牆頭上的墳草 已經搞砸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