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孩,你有好好長大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服務對象,通常是有困擾的兒少,所以不免要面對他們的家長,往常我們不會留下個人聯絡方式,但因為今年我暫時離開職場的特別狀況,其中有幾位在請假前評估較棘手的服務使用者,我還是有與他們的家長持續保持聯繫。

一個人活著通常背後有一個系統,只要在其中,往往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我的個案因為都未成年,自然很多時候,我必須提醒他們如果有些非常緊急的狀況,在倫理上,我必須通知監護人。

說與不說的兩難時常讓我很糾結,說了,真的對個案有幫助嗎?在法規面前的困境,時常讓我想起那位小男孩。

在他從校方轉介過來前,我不會想到有一天會碰到隔壁鄰居。偶爾跟他們家人打打招呼,偶然一次看到他哭著罰跪在家門口,雖然覺得不對勁,但父母的管教模式,一個鄰居小姐姐很難有著力點介入。

直到在機構遇到媽媽帶著你,你看著我說想跟我聊一聊,我想應該是那幾次我走出家門拿遞給你衛生紙讓你感受到溫暖了吧!可是我們的雙重關係讓我在協助你進行開案晤談後,只能將你轉介給我的同事,這是我的專業職責,也是對你的保護。

我不知道原來我的同事沒能幫助到你,可能看到疑似家暴大家的標準流程就是直接通報。我只記得在某個端午節前後,你們舉家搬離了,每天見到你的日常已不復存在。極可能在社工拜訪後激怒了你那原本就暴戾的父親,我很心疼,也很擔心你。

每每想起,我都希望當初自己能以一個鄰居大姐姐的角色鼓起勇氣去按你家門鈴,不需要被專業人員的規範綁住,而是從一個人關心你的鄰居協助你。那麼,你就永遠有一個隨時可以救助的大姐姐,而不是爸爸礙於自己的體面毅然決然離開社區。

這些年,你過得好嗎?有好好長大嗎?當時身在江湖的我,身不由己的我,一直很掛念你。遵守倫理準則的我,沒想到最後竟然將你推離了可以接受幫助的機會,我後來明白許多事,不一定要尋求正規的管道,你有找著別的方式幫自己一把嗎?

159會員
309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玄玄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筆名「玄玄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會考別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不想麻煩就是以後的麻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通訊群組的紛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夫妻相處之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安,憂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男孩想拿玻璃杯小男孩想拿玻璃杯。 「不行!」長輩們把它拿走。 然而小男孩還是想拿。 小男孩趁家裡人不注意去拿,摔破了,小男孩被罵頑皮不聽話,並且被打了幾下。 小男孩生悶氣,過不久忘了這回事,但卻偶爾回想起。 小男孩想拿手機。 「不能給你!」長輩收走手機。 然而小男孩還是想拿。 小男孩哭鬧不已,長輩只好給他玩小遊戲
Thumbnail
avatar
晨光暖果醬
2024-04-23
小男孩01/04/2013 小男孩 日期:12/4 地點:加德滿都 高度:1338公尺   I saw you reply a mail but I cannot read it. I have no ieda but the gamil can write but read.   I
avatar
Mars
2024-03-11
幸福路上|調整妳心中的大女人、小女孩模式,甜蜜自然多很多一位父親給女孩的信。妳知道為何路上的情侶,總是比妳們倆甜蜜嗎?調整妳心中大女人、小女孩模式,相信妳要的甜蜜「鐵定」會多好多點喔!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2-22
小男孩的愛契訶夫有一篇短篇小說〈小玩笑〉A joke。 主人翁哄Nadia一起坐小雪橇滑雪坡,Nadia非常害怕,但還是同意了。當他們一起高速滑下雪坡時,當風從耳邊呼嘯而過時,當Nadia恐懼到不得了時,主人翁低聲說:Nadia, I love you!
Thumbnail
avatar
merino麥利諾羊
2024-01-08
那年夏天.樓下的小女孩(38)哦!寶貝,你的好大!(2007原著版)《前情提要》 我叫廖震,1999年,在嘉義唸大學,有三個馬子:正牌女友小綠,以及砲友小麗與詩婷。雖然我屢屢遇到被發現的危機,但總能化險為夷,騙過小綠。 某天,我接下了「禽獸會」的下一個任務:「征服中文系小浪女佩珊」, 還為此混進了嘉義的鋼琴酒吧當琴師。 潛伏多時後,終於,在那一晚,我遇到佩珊了!
Thumbnail
avatar
Liaooo廖軍緯(Ptt廖大)
2023-07-28
*你的總統價值跟這小女孩認定的不一樣*最近觀察到一些價值的定義與我原本以為的不一樣,分享給大家🕵️ ->竟然到Burberry買男裝的還比女裝多?! ........
Thumbnail
avatar
安德魯的外貿協會
2023-05-24
那年夏天.樓下的小女孩(5)我要你永遠記得我(2007原著版)《前情提要》 我和小綠還不是男女朋友,可是,當我們去完大林糖廠,我在路上偷吻她時,她卻沒有生氣,還跟我又一起去吃了民雄的掽皮麵。結果,我們去新港吃粉圓冰時,遇到了系上教授「老黃」,老黃竟當面問小綠「妳是廖同學的女朋友嗎?」 嘿嘿,超尷尬的,我就想看她怎麼回答。
Thumbnail
avatar
Liaooo廖軍緯(Ptt廖大)
2023-05-24
薛丁格的貓|小男孩樂團-你青春的愛情是否也是又死又活歌名:薛丁格的貓 詞 : 昌哥 、黃守全 曲 : 陶山  歌詞: 體育館 迴音 青春喧鬧 up-and-down 汗水舞動著 的 戀愛味道 遠方 是你銳利眼神 太過熾熱 無處逃 心狂跳 我想像 你的 第一句話 那美好 會馬上反應 在 神經末梢 天平 搖擺無法妥協 愛情天使 搖搖頭 說你孬
Thumbnail
avatar
掬雨拾晴
2021-12-17
在世界某一處遇見你—小女孩與貓的邂逅對於孩子,旅行的意義,是否與大人有所不同呢?在旅途中,他們的目光焦點,從來不會放在大人流連的景物與美食上。 在短暫逗留的三十分鐘裡,同團的小女孩,在商店街角發現一隻貓,ㄧ人ㄧ貓間瞬間對望,彷彿有種看不見的電流,驅使小女孩蹲下來,以一種專注的姿態想要與小貓對話。 小貓在桌腳之間緩慢移動、駐留,似乎也在
Thumbnail
avatar
思末
2021-10-13
【Janus的凝視】- 11在妳背後的光屁股小男孩祖父在1992年仙去後,有一次家族聚會跟我堂哥閒聊,過程中他忽然提到有一次遇到某個據說有通靈能力的人士說道:你父親那一輩有兄弟小時候夭折,後事一直沒處理好,他問我有沒有這件事?   我回答說有啊,你父親丁亥年屬豬,我爸爸壬午年屬馬,中間隔了7年,在以前那個時代,除非生育能力有問題,不太會有這種事情發
Thumbnail
avatar
Janus 的凝視
20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