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迷惘計畫》化迷惘為動力:Z 世代在高齡產業的生存指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引言

 6月畢業季,大學生們即將邁入下一個階段,是繼續升學精進專業,還是踏入社會累積經驗,每個選擇都將造就屬於自己的未來,但迷惘也隨之而來。

大學畢業的蕭晴進入社會工作已有4年,個性開朗又樂於分享想法的她,在工作上也曾陷入迷惘的泥淖裡,面對理想跟現實的差距該怎麼找回自己的步調?怎麼做才能跟上快速變化的社會?蕭晴有自己的一套模式。




好奇心開啟探索的道路

高中發現對「人」的事物感到好奇,也想過自己未來從事心理諮商或教育的畫面後:「覺得心理諮商門檻太高,也不想當學校老師,教重複的內容好幾遍。」想走教育,卻不想被正規教育體制束縛的蕭晴無奈說道。面臨大學選擇科系的她,認真分析自己的特質也結合時代趨勢,讓她決定就讀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

關注高齡議題的過程裡,蕭晴發覺許多新聞、廣告甚至影視作品好像都在訴說著 “老“是個負面的形容詞,而受媒體影響的大眾對於老化就更避而不談,也讓原本可以選擇“快樂“的高齡者鋪上了一層陰影。

但撇除那些負面新聞,蕭晴也提到還是有很多國際案例在推廣如何活躍老化,或是協助高齡者如何生活、學習跟面對老化,也讓蕭晴更瞭解自己的想法:「我發現我很在乎生命有沒有被好好的對待。如果我可以幫助長輩好好度過晚年的話,會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raw-image


在4年的大學生活裡,除了持續關心高齡產業的發展,蕭晴也花時間學習行銷的知識及技巧。畢業後進入數位行銷公司,擔任廣告文案寫手,原以為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但在意識到需要違背自己價值觀才能寫出符合客戶需求的內容時,蕭晴退卻了:「那時我才理解我其實想行銷的是自己認同的事物。」加上在大學就一直抱有的想法,讓蕭晴決定尋找一份結合高齡產業跟行銷的工作。

秉持著與長輩分享「快樂銀髮」的蕭晴,進入現在的媒體公司。在擔任數位編輯的期間,蕭晴利用文章、社群媒體跟活動與長輩及高齡產業夥伴們互動,陪伴長輩讓他們在退休後一樣能享受高品質的生活。聊到對這份工作的熱忱,除了喜歡,蕭晴覺得跟自己的信仰也有關聯 — 重視生命的每個歷程,不論年齡多寡都應該得到祝福。


在職場受打擊的同時,也面對與自身理想的衝突

然而看似理想的工作,問題也在無形中顯現。剛踏入高齡產業的蕭晴,面對主管的質疑讓她一度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達不到主管的要求,找不到方向感的她也花了好多時間才分辨出主管的話是否帶有情緒成分。問起蕭晴是怎麼面對主管的質疑,她笑說自己也是調適了好幾個月心理才變得比較強壯:「我覺得確認「事實」是什麼很重要,透過溝通確認彼此是不是在同個頻率上才能更了解主管在想什麼。」

而或許是教育方式的差異,蕭晴觀察到跟不同世代的人工作時,大家在乎的都不同:「相對Z世代的我們追求理想跟自我實現,Y世代則會因為家庭、小孩或是買房的經濟壓力下,在工作上比較順從,被主管責備時也不太敢為自己發聲。」身為Z世代的她面對上層不合理的要求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理性分析主管的需求讓她更了解主管的界線與期待在哪,也促使她更清楚自己服務的對象是那些高齡人而不是主管們。

raw-image


但人總有些矛盾,當工作的新鮮感隨著時間漸漸降低,轉變成枯燥乏味的機器模式後,蕭晴出現迷惘症候群:「好像哪裡怪怪的?」以前覺得很有熱情的事情,突然變得了無新意。重複的工作內容讓她對當初進入高齡產業產生自我懷疑「我待在這個公司目的是什麼?我是不是沒有在成長?我是不是應該要換個環境?」好多問號瞬間在腦海裡浮現,不安的感覺佔據所有思緒,也迫使蕭晴對自己按下了暫停鍵. . . 停下來思考自己想在工作中得到什麼,也試著從書本裡換個角度看待自己的狀況。



找回初心,與自己和解

也許是命運的安排,處在低迷時期的蕭晴獲得一個能與大學生分享自己在高齡產業工作的機會:「經歷那次分享讓我找回自己的初衷,覺得自己還可以再努力一下下。」透過這場分享蕭晴就像打通堵塞的血管一樣,回想起這份工作的意義跟價值。

raw-image

短暫的迷惘讓蕭晴意識到自己的盲點:「以前的我會想交出100分的成績單,但這份期許卻讓我更不敢行動,後來才體會到先求有再求好的道理!」她形容人生就像一幅水彩畫,每畫下新的顏色後,都可能會改變原來的樣貌,相互暈染最後交織成新的一幅畫。找到適合自己方式的同時,也接受自己不完美的一面,對蕭晴來說就是場美好的際遇。


談論到對自己未來及工作的期許,她自認自己還有不足的地方「在這個產業光有熱情是不夠的,一定要有其他的技能才能去實現跟支撐我的工作。」曾在大學修過行銷課,也透過接案累積作品的蕭晴,最想提升的還是行銷技能,而促使自己不斷往前的原因則是在這份工作中觀察出來的:「如果我沒有在變成中高齡之前累積到一定的技能,我可能就是被淘汰的那個。」蕭晴的話透露出職場真實的寫照。

她提到雖然前進的動能是害怕,但不論是在喜愛的行銷裡,或是一直關注的高齡產業中,都有很多優秀的前輩讓她學習,她也期許自己在某一天,能夠像前輩們一樣既有影響力又能說出非常有智慧的話!

raw-image


迷惘又怎樣

最後蕭晴想給正在迷惘的朋友兩個字:「探索」。她把探索分成兩個面向,向內探索自己與向外探索世界。

她建議向內探索可以思考自己嚮往什麼樣的生活,但要實際一點,她假設如果夢想是財富自由不要工作,那就要思考財富自由的基礎是什麼,而不想上班是覺得工作很累還是因為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或是使用刪去法,想想自己討厭什麼樣的生活,她舉了自己的例子:「這幾年我從工作中知道,我是個討厭例行公事的人,如果讓我做一樣的事兩、三個月絕對會發瘋。」而外向愛分享的她也推薦大家測測MBTI、職業性向測驗等。

對於向外探索,她覺得要先探索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或是探索想深耕的領域裡面有哪些佼佼者,觀察並學習他們厲害的地方,最後分析進入這個領域需要的能力是什麼,跟瞭解自己想發展的領域會遇到的困境有哪些。蕭晴提到自己在高齡產業看到的困境:「如何讓退休族群意識到自己的需求並願意花錢這件事就挺困難的,所以我才會想增強行銷的能力。」

蕭晴說:「會迷惘代表你意識到自己對現狀不滿意,但迷惘之後更重要的是該做出什麼樣的行動,讓自已更靠近理想的生活一點。」把迷惘從形容詞變成動詞讓它成為可以持續探索的動力。

raw-image


後記

訪談過程中,在面對未來不見得如自己預期,甚至可能會與自己理念相悖時,蕭晴卻能從中探討並做出選擇,讓人感受到她這份堅定的決心。而「持續探索」則成為了蕭晴的人生哲學,就算遇到迷惘也不退縮,讓她更能靠近理想中的自己。

12會員
5內容數
Be proud of every mile. 走在人生每一哩路的你,都是閃閃發亮的自己。 · 我們以說故事的方式,與讀者共享各式各樣的人生哩程,期望讀者能在這些微小故事中,建立自我的自評系統。 在每一哩路中,從容有意識地展現自己的光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資訊種子培訓計畫:一個讓你看見更多可能性,陪你走過徬徨與迷惘的地方(上篇)不論你是對未來的職涯、學業感到迷惘無助,或是雖然有了明確方向但還是想要獲得更多、看得更遠,我相信點進這篇文章的你,就是資訊種子的有緣人。我將分享自身經驗,告訴你為何資訊種子是大學生一定要好好把握的大好機會,以及我是如何加入資訊種子、在裡頭學習成長、到現在發芽茁壯。
Thumbnail
avatar
益生駿
2024-06-10
解開人生迷惘的關鍵:開始設計你的精彩人生在人生選擇的道路中,我們往往陷入困境,對自己人生方向感到無助。我想陪你一起探討人生迷茫的關鍵原因,以及如何以設計師的角度來面對生涯迷惘,拿回人生的主動權。最後,聊聊如何找到更多人生設計學習資源,展開行動在生活中為自己解決問題、設計精采人生。
Thumbnail
avatar
燕子 | 洪燕茹
2024-04-19
〔諮詢小記事〕如何透過占星在迷惘中找到方向?(下)前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了朋友A找我進行占星諮詢的故事,大家還記得嗎?A是一個很在意他人眼光,並因此會感到迷惘、甚至迷失自己的人; 而我在她的星盤中看到了讓她迷惘、甚至感到糾結痛苦的原因,並藉由諮詢的過程,陪著A一起在星盤上找到了解決的可能性; 這一篇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如何透過占星在迷惘中找到方向吧?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8-16
〔諮詢小記事〕如何透過占星在迷惘中找到方向?(上)久違的〔諮詢小記事〕終於又出現啦~不知道有人記得這個系列的文章嗎?這次要分享的是我接下來準備推出的【知星尋己─占星本命盤諮詢服務】的小故事; 在故事開始前,我要先感謝身邊的親友,在我正式出道前就能夠信任我並預約諮詢,讓我有機會逐步練習占星解盤,並透過你們的回饋更加熟練以及相信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8-13
美睫創業日記9 迷惘是內心懷拽希望的人的特權不知道為何 可能最近認識我的朋友都會覺得 哇我自己出來創業 做這件事情 是很熱血自信正能量的人之類的 但其實我內心 還是有蠻多糾結迷惘 是揮之不去得 不知道下一步會如何 也不知道到底要往哪走 才能真正達到我想到的地方 我只能像蝦子摸象一樣 一步一步的告訴自己 會走到的 也告訴自己 我要相信自己的時刻
avatar
Yangyang Shu
2022-10-26
【心情札記】迷惘時,不妨以「大域特徵」看待一切。在3/1號大學學測放榜前夕,凡是對自己有要求、有期待的高三學生們都免不了有些忐忑,而我也不例外。
Thumbnail
avatar
2022-02-27
【怪咖系列】在他的獎牌中迷惘 - 技職國手的心路歷程這是一部有進入門檻的紀錄片,因為大部份的人可能不太熟悉技職體系的生態,也因為各個項目之間彼此也都不一定認識彼此,所有職類都在自己的領域裡努力,所以即便都是技職體系,能夠深度了解別人在做什麼,也不容易。更別說一般不在技職體系的人,更不可能知道「國際技能競賽」,也無法體會這樣的資格對於技職國手、技職選手
Thumbnail
avatar
Ni砸惑舖
2021-11-30
小如螻蟻,會慌亂、會迷惘,卻也繼續前進舉手之勞的引導,意外讓心情變好。 向各位介紹我家某隻小小小小……房客。 體型很小,數量很多,總是密密麻麻的集體出沒。 因為牠與牠的同類們大都太像,所以我只能稱牠是某隻──
Thumbnail
avatar
法洛彌
2020-12-04
20歲是「必須」迷惘的年紀在朝自己心之所向最困難的阿,從來都不是別人的指指點點,因為我覺得在別人注意到你之前,你可能就是早就輸給自己了 堅持不了阿,等待不了,總是希望所有事情會在一夜之間成功 我還記得去年這時候是我的低潮期,我一直覺得我是一個很積極的人,但去年那時候的我卻覺得我好像沒有真的為自己打從心裡想要的東西去積極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19-12-24
離職日記(三) 迷惘         當進入到離職第二個月,沒有離職第一個月擁有多出來的時間的驚喜,一切開始出現規則和習慣的時候,惶恐與焦慮開始隨之而來。過往塞爆的日子裡,工作上的「完成」還是會帶來某些成就感,但在家務的
avatar
Fish
201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