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工作 : 我可以脫離了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時候可以不用再做基層的事情?」

很遺憾的,我想跟領薪階級的大家說,只要在職場的一天,總是有機會接觸並要做基層事務,只是多跟少的比例。

我常常聽到一些週邊的朋友或者在LinkedIn看到有人在分享,希望轉職後可以不要再做基層工作了,要把自己往上提升幾階。

看到「往上幾階」這句話其實心裡不是很舒服🙃,可能是因為在我的價值觀中,職業沒有貴賤,只有專長選擇的差異,所謂的往上一階的思維應該要是「能夠涵蓋更多範圍,俯視更多管理狀況,發揮自身更大的影響力」。當然,這當中我希望可以將專長選擇分開來說明。

基層工作型態,真的不好?

基層工作型態,真的不好?


專長與選擇的差異

  1. 技能提升和專業發展 - 當通過工作經驗和持續學習,可以不斷提高專業技能和知識時,就有機會獲得更高職位或專業角色,在此可以減少瑣碎的事情。
  2. 選擇 : 管理職或者是專業職 - 如果今天你想走的職業目標是管理層,或從事專業領域的工作(如工程師、醫生、律師等),通常這些專業需要先累積一定的基層經驗作為基礎。
  3. 創業或自營職業,也是一種選擇。一旦擁有足夠的資金、經驗和商業計劃,就可以考慮自行創業,從而擺脫基層崗位,但是基層瑣碎的事情肯定還是不少。
  4. 個人價值觀,也是涉及到選擇。有些人選擇終生從事某些基層工作,如手工藝人、園藝師等,這些都出於對於這工作的熱情,又有點像是達人概念。
熱情投入會支持專業更長久

熱情投入會支持專業更長久


如果你想走管理職,我的一些經驗分享

曾經在某個幾十萬人的大集團工作,當時的高層主管為了迎接重要客戶到工廠來巡視,她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走到廁所查看洗手台是否乾爽?當時的我擔任行政主管,看到高層主管的行動力,我還真的是——汗顏。為什麼?因為年輕時對於基層的事情感到厭倦,覺得瑣碎,但殊不知,行政主管如果連「廁所洗手台如何保持乾爽?」都未能想方設法,是否可以得到上層更多的信任?現在轉任永續發展一職,未忘初心。半年內就飛六趟到工廠,密切與同仁工作,我一定會去現場觀察跟關心大家的日常作業,畢竟——只有「回歸基本,才可以看到事情的根本與真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加入會員追蹤我喔。

不定期會發文分享各種職涯看法、個人成長,另外還有ESG相關專欄。💖



【個人思維成長、職場軟實力、永續發展】專區,跟和我一樣愛學習的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PT操作】7 ChatGPT 提示詞將您變成工作中的機器1. 有效地確定任務的優先級 Prompt:分析下面的任務,並幫助我使用艾森豪威爾矩陣來確定它們的優先級 2. 數位排毒 Prompt:為我制定一個數位排毒計劃,以減少分心並提高工作時間的注意力。
Thumbnail
avatar
男子漢聊AI
2023-10-18
政府組改,加速掠奪基層公務員的工作生活平衡行政院組改新設三級機關擬推動部分首長「常務及政務雙軌制」,除了由常任文官擔任以外,也可允許政治任命。 然而,近年來關於行政機關酬庸首長過多人數的討論持續不斷,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三級機關雙首長制度。此制度的實施,讓基層公務員的員額進行了過度的壓縮稀釋,進而讓基層公務員的工作業務量暴增,面臨嚴重過勞長時
Thumbnail
avatar
柳靖
2023-04-26
書籍語錄:更豐盛 工作與財富的奇蹟課程《瑪莉安·威廉森》這個世界可以給你一份工作,而一份工作也可以被奪走,然而,真正的天職卻會把你放在一個無法被奪走的職業範圍裡。天職反映出你願意遵從內在的引領,去幫助療癒這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あにたの分享時光
2023-03-13
在工作上做出成績,追求的不是「成功」,而是「自由」 | 518熊班 你曾經全力以赴過,就不會有太多無謂的裹足不前。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3-02
長期待在基層工作的風險「當有人需要犧牲時,最基層的總是第一個被推出去。」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02-28
《如何讓考績從B到A+,別再努力工作,提升「效率」5個方法!》十月份又到打考績的月份,我以前年輕的時候,一直很努力工作但是卻跟升遷無緣,跟主管的關係也不錯,但是考績永遠只是B,那麼到底問題出在那裡? 直接問主管他也只是婉委的說別人的效率比你好,在維基百科定義:「效率是可以成功的把事情做好,且沒有浪費的能力。」,但是就字面上仍然是很抽象的定義,而每個人工作特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0-05
想嘗試遠距工作?全球熱門職缺平台推薦! (免費獲取2023年遠程工作機會清單)你在找遠距工作嗎? 還是想當自由工作者? 既然遠端工作成為職場新趨, 不妨試試這些全球熱門職缺平台...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0-03-27
即使是最基層、最例行的工作,也要懂得尊重專業術業有專攻,老闆的職責不是在每天的例行公事上逞官威,每個工作崗位都有它的專業性,即使是老闆,也不應該任性妄為,以為自己什麼都會做的比員工好。
Thumbnail
avatar
游懿聖
2019-10-19
職場迷思-好成績=能有好工作?我的求學經歷應該蠻能代表某年代教育政策下的一些被稱作「乖乖牌」、「好學生」的那類人。在過去「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社會期待,父母輩都覺得「自己的小孩很會讀書」是一件很能拿來炫耀的事情,同年齡的小孩全部都在比成績、比排名。
Thumbnail
avatar
瑪掐
201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