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3|脊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打開新的借據。看著熟悉的書寫體。整份借據的法律條文都是印刷體,只有借據那一項會用手寫的。過去我曾經猜測這是為什麼,但我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現在我大概可以感受到書寫的原因,大概是那些字透過手寫的力量,比較能夠貼近人心,擊中心門。
我的鋼筆第一次在空中戛然而止。
raw-image


七十一天前


我在柔軟的沙灘中醒來,豔陽灑脫的角度正好落在斜後方,我輕輕脫下太陽眼鏡,讓在都市已經腐爛太久的我重新體驗空氣的清新。搭了多久的飛機我沒有細數,這些日子以來有太多的人生第一次。譬如說在三萬六千英尺高空中邊做活塞運動與高潮。在世界地圖上沒有確切定位的島嶼中冷卻自己。管家雇了一批專員,為我們打理一切。送上的特調果汁基本上可以讓我暈上幾回,我可以隨意點上過份的菜單,他們總是有辦法作得到。


這群怪人就是有辦法做得到,

而我就是他們心中的國王。


這樣的代價需要多少?

對我來說簡直不要過份廉價。


就是用鋼筆簽上那一張張精緻典雅的借據,

那些物品就像是耳邊偶爾吹過的風一樣,

有或無根本無關人生。


誰會在意我國小二年級的數學好不好?

太高興的我已經忘記簽下了多少無傷大雅的借據了,


幼稚園時期作的勞作、

國中的制服、

高中的美術課本、

大學營隊營服。


大麻、美酒、美人之下,

我只記得這些還記得住的借據,

因為可能過於特別,

所以在我腦海中留下了幾個位元組的記憶體。


那些更細的東西我已不想細數,

你的人生少了幾隻鋼筆、文具、幾本書,

請問你會少一塊肉嗎?


我現在所能擁有的權力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恣意浪費就是現在我的完美主義。


研究酷刑、戲謔那些我看不慣的人們、拍攝留存成為他人的恐懼、無止盡的美食、性愛、毒品、酒品,各種我沒嘗試過的事情,我全部搬到無人島上體驗。


這些無人島成為了我的新王國。


總之能夠玩的我都玩了,我其實不是這麼憤世嫉俗,我還是請管家多去做一些慈善事業,畢竟我的業障因為這快三個禮拜已經累積得比七輩子還要多。藉以平衡我的狂妄與瘋狂。


我的時間被切割得非常細緻,我樂此不疲。很辛苦不是嗎?我感謝上蒼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兩個多禮拜以前吃泡麵時沒把名片給丟掉。讓我現在坐擁自己的王朝,絕對的人生統治者。


你是不是說我絕對要付出慘烈的代價?

才不呢。


再一次,

我在個人豪華渡輪上揀選下個禮拜的「娛樂名單」。


「少爺。」管家又帶了一捲借據過來。

「好吧,把鋼筆拿給我。」


「少爺,可以耽誤你大概五分鐘嗎?」

「什麼?你知道我這樣行程會很困擾。」


「我建議今天少凌虐一些人就可以騰出這五分鐘。」

「媽的,好吧,有什麼屁快放。」我忍住了氣焰。


「在您開始跟天鵝公司合作贊助以來,我們總共簽下了215則借據。」

「嗯,你前天好像有跟我提過,怎麼啦,這需要五分鐘?你還剩四分鐘。」我將太陽眼鏡卸下,看著這名永遠西裝筆挺的老者。


「您過去幾乎都沒有細看過所有法律條文,現在我們的程序有一些變化,因此特此在這裡提醒您。」

「什麼意思?程序?」


「每一則借據都是一項贊助,每一項贊助總共可以換取在『想像國度』一週的時間。」

「好吧,讓我想一下,所以我現在可以在我的王國度過兩百一十五週囉?」基本上就是現在簽下的所有數據可以讓我在玩樂四年,簡直比大學生活還開心,這種簡單道理已經浪費我三分鐘了。


「沒錯,少爺。」

「你還剩兩分鐘,把借據拿來吧。」我伸手。


「少爺,我只是要提醒您,如果拒絕借據的話。」

「我怎麼可能會拒絕?」你會嗎?我才不相信有人會拒絕。


「總會有這麼一天的,以我們公司過去的經驗。」

「好。拒絕會怎樣?」還剩一分鐘,雖然我認為這傢伙是一個『物流天才』,但是我已經迫不期待要去凌虐人了。


「我們會請人盡力說服你。」

「誰?」


「一個你不想看到的人。」

「你說話沒頭沒尾的,然後呢?」


「他會盡力說服你,如果還是說服不了你,我們只好請你回到原來的生活。」

「原來是這樣子啊。」聽起來也沒什麼了不起,不簽就回去。


「只是還會多一個條件,等到有那一天,『天鵝先生』會跟你說明的。」

「啥?天鵝先生?」是一個卡通人物嗎?我心理微微一笑。


「接下來您將會進入的第二階段,我們的借據盡量會精緻化、少量化。」他向我鞠躬,彷彿好像有什麼事情會發生。

「很好,借一堆我都不想瞭解的廢物真的很浪費時間。」


我打開新的借據。

看著熟悉的書寫體。


整份借據的法律條文都是印刷體,

只有借據那一項會用手寫的。

過去我曾經猜測這是為什麼,

但我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


現在我大概可以感受到書寫的原因,

大概是那些字透過手寫的力量,

比較能夠貼近人心,

擊中心門。


我的鋼筆第一次在空中戛然而止。

那是我第一次猶豫。


『媽媽的脊髓』


娟秀的書寫地看似平淡又充滿穿透的字句。

我抬頭看著管家,

他投以一個他不意外的微笑。


Outline

  • 新式重力透鏡】:每月59元,可以收看「都市懸疑」、「坡上的擬態」、「類超自然」內的付費文章。
  • 《都市懸疑、類超自然》兌換券】:以699元購買後,可跨平台、裝置永久暢讀《都市懸疑》、《類超自然》付費文章完整內容。
  • 閉弦的呢喃】:可以視情況訂閱自己所需要的訂閱區間。享有其他各付費房間權限。依據自己的預算暢讀《亂度的總和》沙龍內的所有付費作品。適合想要直接解鎖整個沙龍付費的群眾。可等效類比成【安嵯匹·皮米衍】「Entropy Premium」。享受沙龍全站舒適暢讀(解鎖全付費文章)。
  • 距離爆炸還有3984天】:以贊助的方式支持《亂度的總和》沙龍,順便贈送一季【閉弦的呢喃】通關權。本方案「不會」持續扣款。在這三個月之中享有沙龍全站舒適暢讀(解鎖全付費)。
5.4K會員
395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亂度的總和 的其他內容
蟄伏|10|腦內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蟄伏|11|呢喃【END】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蟄伏|後記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天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鵝|1|名片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天鵝|2|借據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浮生漫錄|天鵝寶眷現在見到的黑天鵝是校方重新引進的貴客,非常受歡迎。牠們在湖中生活得很好,湖裡大量的水藻及小魚,湖濱柔嫩的青草都是牠們最好的食物。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4-02
漫畫觀後|六牧《九號天鵝》:我們都是獨一無二/台灣角川《九號天鵝》/六牧:我們都是獨一無二 孤獨誕生於世的複製人,嚮往的遠方是什麼樣子? 為了人類遠大太空計畫而誕生的複製人奇歐、 陪伴著複製人成長的機器人安德, 與他們身邊懷抱著各自期望的人們——追尋遠方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流羽
2024-03-08
金控總表 | 有哪 7 檔金控預估殖利率優於歷年平均?挑選順序?如何使用不定期不定額來佈局?「2023/3/11 更新」本專欄透過各類股票、多家企業、多種 ETF 並透過歷史資料的彙整,帶大家從各式各樣公開且可搜尋到的一般性證券投資訊息來整理出,明年可能配發的股息、全年 EPS 以及現價買進的預估殖利率。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3-03-10
金控總表 | 有哪 8 檔金控預估殖利率優於歷年平均?挑選順序為?如何使用不定期不定額來佈局?「2023/3/3 更新」本專欄透過各類股票、多家企業、多種 ETF,帶大家從各式各樣公開且可搜尋到的一般性證券投資訊息來觀察,並透過歷史資料的彙整,整理出明年可能配發的股息、全年 EPS 以及現價買進的預估殖利率。 金控股如何挑選?從以上表格篩選出三大條件: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3-03-03
|繪本廚房|《天鵝》vs帕芙洛娃蛋糕自從國際間的戰事發生以來,是否該讓孩子理解,及如何理解,便ㄧ直是我這段時間最主要的思考。 戰爭中的主角國家:俄羅斯與烏克蘭! 若非此次戰事,我對這兩國的文化歷史也所知甚少。 藉此機會,我想是和孩子一同重新認識兩國的時候了! 「天鵝」主要講述俄羅斯國寶級芭蕾舞名伶-Anna povalova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K.C. at home
2022-09-28
畫說書|《天鵝與蝙蝠》單單一個判決並無法解決所有事情,更多是留下來的人們生命中的空缺。東野圭吾掀開屏幕,盡可能地將社會上不會重視的細節,也極有可能在定案後無人追究正當性的案件化作故事,如同作家吳曉樂在序言中提到,這樣的題材即是「現實愛能莫助,創作綽綽有餘」,也讓故事一再提醒我們單單一個判決並無法解決所有事情,更多是留下來的人們生命中的空缺。 延伸補充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2-04-07
如何摺出摺紙餐巾天鵝 | 簡易摺紙教學你好,來自摺紙大笨象先生的問候!在此教學短片中,你將學習完成一隻餐巾天鵝。此教學為簡易程度,適合初學者。
Thumbnail
avatar
Mr. Elephant Papa
2022-03-26
餐巾天鵝 | 本週摺紙預告去比較高端的酒店或餐廳,都會看到各式各樣的餐巾,學會後,在家也可以吃到浪漫西餐喔!
Thumbnail
avatar
Mr. Elephant Papa
2022-03-25
如何摺出摺紙天鵝 | 簡易摺紙教學你好,來自摺紙大笨象先生的問候!在此教學短片中,你將學習完成一隻天鵝。此教學為簡易程度,適合初學者。
Thumbnail
avatar
Mr. Elephant Papa
2021-07-28
天鵝 | 本週摺紙預告天鵝體形較大,起飛時會於水面上踏水較長時間才會振翅飛行。
Thumbnail
avatar
Mr. Elephant Papa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