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情緒來敲門,一招安頓自己或他人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縱然不會以原本的模樣回來,倘若你願意把自身退得足夠遠,你會感受到很多事物都是相連的。」——《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那天在醫院等看診,突然接到一個朋友訊息,說他想聊聊。由於我人在外面,晚點還得跑銀行幫老公辦事情,先簡單地詢問與安頓他之後,和他約定好晚上再談。⁣⁣⁣⁣晚上我看完小孩功課後,趕緊打電話給他,聽他說著最近遇到的困難與心情,我就是靜靜地聽,偶爾穿插一點同理。


他說完遭遇的難關後,又提到周圍好多朋友,其實很關心他,但給的回應方式,卻讓現在的他收不下來。⁣⁣⁣⁣要不就是不相信這件事情的發生,不停地追問事件細節,要不就是化身為神算仙姑,反問他:「你當初怎麼不⋯⋯」彷彿每個人都有上帝視角,可以做到防範未然,包含預測未來所有一切的發生。⁣⁣


⁣⁣對於面對事件衝擊的朋友來說,他光是消化著自己的失落挫折就疲憊不堪,實在無力再多回應這些朋友們什麼。「我知道他們的善意,但⋯我真的不知道該回些什麼⋯⋯」談到最後,善良的朋友勉強用最後剩餘的力氣,說出這幾個字。⁣⁣⁣⁣⁣⁣⁣⁣


我在旁陪伴,其實很心疼,一直以來,這個朋友在我眼中是很高功能的。我們在助人機構受訓期認識,看到他的第一眼,我就被他能高度同理他人的能力,感到深深佩服。他的同理能力,不僅發揮在陪伴他人身上,就連昨晚我聽他說時,他也條列式的列出自己有哪些情緒,並整理好有這些情緒的原因為何,讓我驚嘆不已。⁣⁣⁣⁣


他的善良、同理心與高功能,也總讓他習慣自己一個人撐著,這大概是我們認識三年以來,他少數主動找我求救的時刻。正因為理解他的個性與狀態,我知道此刻的他,缺的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又或是下一步該怎麼做。他更需要的其實是好好聆聽與陪伴,有人能陪他聽見與聽懂,那些糾結的情緒底下,真正想傳遞給他的訊息是什麼。⁣⁣⁣⁣⁣⁣⁣⁣


因此整整一個多小時的談話,我沒有陪他去想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沒有給什麼建議,我只陪他停留在情緒中。⁣⁣⁣⁣⁣⁣


「已經做了這麼多的你,為什麼還會有自責自己的聲音呢?這個聲音在說什麼?」⁣⁣


⁣⁣「如果自責的出現,不是想指責或讓你動彈不得,那它的出現是因為什麼?它想傳遞什麼訊息給你呢?」⁣⁣⁣⁣


「這兩天發生這麼多事,就算再自責,你還是不想放棄,來找我談話是因為你渴望著什麼嗎?」⁣⁣⁣⁣⁣⁣


就這樣,我慢慢陪他去爬梳、整理,看見那些自責的情緒底下,他真正的渴望。並就在我追問著,「可以滿足這個渴望,對你而言的意義為何?」他安靜了下來,停頓好幾秒後說:「我想,是過去一切的努力都沒有白費吧!」說完,我感受到空氣中,似乎多了一點平靜。⁣⁣⁣⁣


「謝謝你,每次和你談完都覺得很被療癒、支持與理解,情緒舒緩許多,也漸漸找到方向。」掛電話後,朋友傳訊息感謝我的聆聽與陪伴。⁣⁣⁣⁣學習敘事治療後,我常感覺到人真的很奇妙,當可以明白與看懂自己為何而堅持,又或是目前承受這些痛苦的意義為何,內在的空間彷彿就被撐開了,當內在有了空間,當事人自然有餘裕再帶自己往前。⁣⁣⁣⁣⁣⁣⁣



⁣面對他人的痛苦,你常急著給建議,又或是想趕快跳到解決方案嗎?又或是你自己陷在情緒之中時,因為實在感覺太不舒服了,你總習慣趕快想出解法,來讓自己好受嗎?⁣⁣⁣⁣情緒,其實不需要被解決,也無法單靠解決就消逝不見。情緒,真正需要的是一份同在與理解,光是可以好好地專注聆聽與陪伴,就可以讓人透過訴說更理解自己,進而長出力量,面對接下來的難關。⁣⁣⁣⁣


下一次當情緒來臨時,試著放慢腳步,靜靜聆聽這個情緒想傳遞什麼訊息吧!多關心自己「我怎麼了?」、「此刻我的情緒為何?」、「會有這個情緒是因為我內在想要什麼?或是我有什麼需要沒被滿足?」有時候,也許事情不一定馬上解決,但當情緒可以流動,並被聽見與理解,人自然會多一些安適自在。⁣⁣⁣⁣


⁣⁣是說,巧合的是,在被醫生告知停藥的當天,正好陪伴了朋友,敘事的增能對話,不僅幫助我移動出憂鬱,甚至現在,我還有能力陪伴高功能助人者了,簡直送禮自用兩相宜呢(摸下巴)。


⁣⁣文中所有問句,皆為敘事治療幫助自己或他人的增能對話方式,若對敘事有好奇,想更進一步了解,歡迎寄信或留言給我唷!⁣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臉書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聽懂情緒並活出幸福
102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