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說人話嗎?】ep11 你的敵人是科學家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想聽我們聊更多,就來這邊吧~

🚀|Apple Podcasts:https://apple.co/4bsgGsG

🚀|spotify:https://spoti.fi/3URbhE6

🚀|KKBOX Podcast:https://bit.ly/3UPKubj

🚀|聲浪:https://bit.ly/4bm3plp


哈囉,大家好!今天我們要來聊聊一個有趣的話題——「你的敵人是科學家」。這聽起來可能有點奇怪,但請聽我慢慢道來。

你有沒有想過,你每週會吃多少零食或喝多少飲料?這個數字可能會讓你驚訝。就拿我自己來說,我每週至少會吃一次零食,而且我非常喜歡喝飲料。你應該知道,吃零食和喝飲料對身體不好吧?我們都知道這些道理,但為什麼我們還是難以抗拒呢?這真的是違背人性,太難了。

我們都知道,喝飲料會讓我們變胖,吃零食對身體不好。而吃五穀飯和多吃蔬菜對身體好,但為什麼我們就是會想喝飲料、吃零食呢?這背後有什麼原因呢?

其實,我以前也有同樣的疑問。直到我看了一本書,才讓我恍然大悟——原來不是我的問題!那本書叫做《糖、鹽與脂肪》。書中解釋了為什麼零食和飲料會這麼吸引人。其實不是因為它們本身好吃,而是因為背後有一大群科學家在研究,怎麼讓它們變得更好吃。

你知道嗎?讓零食變好吃這件事,是數以百計的科學家的研究成果。所以,我們對抗的不是那一罐餅乾或那一瓶飲料,而是數以百計的科學家研究出來的成功結果。這讓我們本來就很難抗拒這些東西。

另外,有一個說法是,這些高糖、高鹽、高脂肪的食物,其實是符合我們生存本能的。因為我們的生理機制會讓我們傾向於儲存熱量,以便在需要的時候能夠活下來。所以,我們天生就對這些高熱量的食物有攝取的慾望。

這種生理機制,讓我們在蠻荒時代能夠儲存足夠的能量來生存。你會發現,古人會儲存莓果,而不是芹菜,因為莓果的熱量高,對生存更有利。同樣的道理,現代人也會對高熱量的零食和飲料有強烈的渴望。

但這還不是全部。科學家們會研究怎麼讓這些零食和飲料更吸引人。例如,洋芋片的含鹽量會經過精算,讓你吃了一片還想再吃一片,而不會覺得膩。這就是為什麼你吃完一包洋芋片,會想再開一包。同樣的道理,巧克力和小餅乾也是如此。

他們甚至會改良零食的結構,讓你覺得更好吃、更難以抗拒。這種精明的計算,讓我們很難控制自己,特別是對於小朋友來說,更是如此。

你可能聽說過,有一段時間,美國曾經有一波呼籲,要求麥當勞不要賣薯條和炸雞給小朋友。這是因為這些高熱量的食物,已經嚴重影響到兒童的健康。美國的兒童肥胖比例非常高,這讓很多人擔心。

總之,我們要對抗的不僅僅是那些看起來美味的零食和飲料,而是背後的科學家們的精心設計。了解這一點,或許能讓我們更有意識地選擇健康的食物,遠離那些對身體有害的高糖、高鹽、高脂肪的食物。

希望這次的分享能讓你對零食和飲料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希望我們都能更健康地生活。謝謝你的收聽,下次見! 你知道嗎?有時候我們的敵人並不是那些看得見的東西,而是那些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細節。今天,我想和你聊聊一個有點嚇人的話題——糖。

所以,有人認為應該從根本上禁止糖的販售,特別是給小朋友。因為一旦他們嘗到了奶昔、雞塊這些含糖食品,就會欲罷不能。小朋友本來就沒有那個停止的機制,所以有人建議立法來杜絕這件事。聽起來很合理吧?但現實是,你這樣做會擋太多人的財路,這種立法根本不可能通過。最終的結果只是產品包裝上印上熱量標示,就這樣而已。

我之前和朋友討論過糖這個問題。我們沒有特別針對大人或小孩,但糖真的很可怕。前一陣子,我因為健康問題去看醫生,醫生建議我減少糖的攝取。那段時間,我認真研究了糖,試圖找到一些可以吃的糖。結果發現,真的沒有好的糖。只要是額外添加的糖,不管是果糖、蔗糖、黑糖還是紅糖,都沒有必要。水果中的天然糖分是可以接受的,但額外添加的糖真的沒有好處。

你知道嗎?糖的上癮程度比毒品還要恐怖。大家對毒品嚴加管制,但對糖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糖沒有立即性的危害,但長期下來,對你的健康絕對是有害的,會帶來各種恐怖的後果。我那時候和朋友聊天,說我們應該戒糖,但我們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你不賣糖,多少人會受到影響,這真的是斷人財路。

即使我們知道糖有多糟,我們還是很難抵抗它的誘惑。我現在很努力運動,但依然抵抗不了冰淇淋的誘惑。這真的很困難,但我覺得我們還是需要宣導,讓大家知道糖有多可怕。即使我們戒不了糖,也可以做出更好的選擇。

比如說,蔗糖和果糖相比,蔗糖可能稍微好一點。雖然我說過所有的糖都沒有好處,但在糖的世界裡還是有等級之分的。你可以選擇比原本更好的選擇,或者至少少吃一點。

你知道代糖嗎?代糖是一個有趣的東西。對於一般人來說,代糖可以吃,因為它不是糖,但能讓你感覺到甜味,而且沒有熱量。很多食品都使用代糖,沒有安全疑慮。但代糖有一個問題:它是空熱量。你的身體會預期攝取到熱量,但實際上沒有,這會讓你的身體吸收能力變得更好。結果就是,你喝了代糖可樂後,會攝取更多的食物,反而比喝含糖飲料的人攝取更多的熱量。

這真的是一個蠻有趣的現象。平均來說,喝代糖飲料的人攝取的熱量比喝含糖飲料的人多20%。這讓我們不得不重新思考代糖的作用。我後來的折衷做法是,根據一些研究,你一天可以攝取的糖量不超過50克,這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如果100克的食品中含有15克的糖,那就是高糖食品,需要避開。

我現在會看營養標示,教會我的女兒也這樣做。她現在六歲,出去買東西會自己看營養標示。這樣做,至少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更健康的選擇。

希望這些分享能對你有所幫助。記住,糖不是我們的朋友,適度控制糖的攝取,才能讓我們的生活更健康。 你是否曾經想過,為什麼有些人對於零食的態度如此不同?有些家庭幾乎不吃零食,而有些家庭則是零食不斷。這其實和我們的原生家庭有很大的關係。

我記得有一次,我和朋友聊到她如何教育孩子不吃糖。她說,她會很認真地告訴孩子,這些糖果不能吃,因為吃了會怎麼樣怎麼樣。結果呢,孩子現在出去買東西時,會自己檢查糖果的成分,然後告訴她哪些可以吃,哪些不能吃。這樣的教育方式,讓孩子從小就有了健康的飲食習慣。

然而,不是每個家庭都這麼幸運。我們家雖然也有零食,但其實很少吃。即使有零食,也不會經常去吃它。這可能和生活習慣有關,我們家平常不太有時間吃零食。而我自己,其實也沒有很強的吃零食的習慣。這和我姐夫家完全不同,他們家是完全不會有零食的。我們家則是365天都有零食,而且零食不是一包餅乾,而是一箱餅乾,永遠都會補齊。

這種不同的飲食習慣,真的和家庭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家買蘋果是買一箱,切成片讓大家隨便吃;而我姐夫家則是買一顆蘋果,切成幾片,每個人只吃一片。這種飲食的節制,和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

有趣的是,我們家雖然有很多零食,但我並不會一直吃零食。這可能是因為從小就習慣了這種飲食方式。反而是我現在開始會更注意飲食的健康,比如說我會選擇低GI的水果,像是香蕉和芭樂,而不會特別去買糖分高的水果。

你可能會覺得這樣的改變很難,特別是當你已經習慣了某種飲食方式。但其實,改變是可能的。比如說,你可以開始看營養成分表,了解每種食物的成分。當你開始面對這些數據時,你會發現,很多你以為健康的食物,其實含有很高的糖分。

這讓我想到一個有趣的現象:當我們告訴自己不能做某件事時,我們反而會更想做。比如說,如果你告訴自己不能吃零食,你的腦子反而會一直想著零食。這是一種心理反應,因為我們的大腦會自動化地去抵抗這種限制。所以,與其告訴自己完全不能吃零食,不如選擇減量或選擇比較健康的零食。這樣,你的心理負擔也不會那麼大,反而更容易持續下去。

我自己也是這樣做的。比如說,我現在會很認真地看糖的含量,雖然我無法完全戒糖,但我可以控制糖的攝取量。我很喜歡喝飲料,特別是手搖飲料,但我會選擇半糖或少糖,這樣既滿足了口腹之欲,又不會攝取過多的糖分。

這讓我想到,當我們面對飲食習慣的改變時,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平衡點。比如說,你可以選擇減少零食的量,或者選擇比較健康的零食,而不是完全戒掉。這樣,你的心理負擔會減少,也更容易持之以恆。

總的來說,飲食習慣的改變需要時間和耐心,但只要我們願意去嘗試,改變是可能的。從小的改變開始,比如說選擇低GI的水果,減少糖分的攝取,這些小小的改變,最終會帶來巨大的影響。所以,不妨從今天開始,試著改變你的飲食習慣,讓自己和家人過上更健康的生活。 你知道嗎?我們每天喝的飲料,其實含糖量是非常驚人的。很多人以為去飲料店點半糖甚至三分糖就能減少攝取的糖分,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你可能會以為半糖就是把100克糖減到50克,但這個算法其實並不準確。事實上,飲料中的糖分減少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多,這跟我們的認知是有差距的。

你可能覺得,點一杯半糖的飲料就不會超標,但其實你一天中還會在其他地方攝取到糖分。這樣一來,你一天的糖分攝取量很容易就超標了。我之前也是每天都喝含糖飲料,結果醫生告訴我,我快要得糖尿病了,這才讓我開始警覺。

現在,我非常注意飲料中的含糖量,並且會控制自己每天攝取的糖分不超過50克。雖然我無法完全不吃糖,但我可以控制自己攝取的量。你知道嗎?現在很多飲料店其實是被規定要公佈飲料中的含糖量的。雖然他們不會直接在店門口公佈,但你可以上網查詢。雖然不是每一間飲料店都這麼做,但大部分還是能查到的。

我最近花了很多時間查詢各家飲料店的含糖量,並把可以喝的飲料列出來。我常喝的飲料店有清新和無食蛋,其他的比較少喝。你會發現,有些飲料店的含糖量真的很驚人,讓人意想不到。我把這些資料都存在記事本裡,方便隨時查閱。

我的篩選邏輯是這樣的:大部分飲料店會列出全糖的含糖量,但不會精細到每種糖量的程度。所以我會看全糖的含糖量,如果低於50克,我就認為這個飲料是安全的,因為我不會喝全糖。另外,生活中我們還會在其他地方攝取到糖分,所以這個篩選方法對我來說是比較安全的。

你可以傳LINE給我,我把這些資料分享給你。比如說,真奶可以喝,但要看店家。有些店的真奶含糖量不是很高,可能是因為珍珠不甜。但大部分的飲料加料後,含糖量會大幅增加。比如說,有些店的珍珠含糖量就高達20克,所以我會在我的列表上註明哪些店的飲料可以加料,哪些不可以。

有些飲料店如進發家,可能你沒聽過,因為它在某些地區比較少見。但我這裡附近有,所以我也會列出來。還有一些飲料店如名茶、可不可等,有些飲料的含糖量真的很高,所以我能喝的選擇就很少。

這些都是全糖的含糖量,但我還是建議你不要喝全糖,因為我們在其他地方還會攝取到糖分。其實半糖已經很甜了,現在飲料店加的糖量真的不低。我覺得這樣的標準是比較安全的做法,因為你一定還會在其他地方攝取到糖分。

有些飲料店如T-TOP是從台中來的,這家的飲料也很甜,所以我能喝的選擇也不多。青菜天也是一個選擇,但要看店家。我會把這些資料都列出來,方便你查閱。

總之,控制糖分攝取真的很重要,希望這些資料能幫助你更好地控制每天的糖分攝取量。 你的敵人是科學家

你有沒有想過,生活中的一些小習慣其實是在和科學作對?比如說,喝飲料這件事。很多人可能會覺得,一個月喝個兩到三次飲料沒什麼大不了的——但你確定嗎?如果你真的很喜歡喝飲料,那麼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喝得比預期的更多。

我自己就很喜歡泡茶。在家裡,我會泡四罐茶,每罐都是700ml的。這些茶都是無糖的,喝完之後我就會再泡新的。這樣一來,我就不太會有糖分攝入過多的問題。但即便如此,我還是會有喝飲料的需求。

那麼,如果你也有這種需求,該怎麼辦呢?首先,你要意識到糖分對身體的影響。很多人都知道,冰淇淋的含糖量很高——每天吃冰淇淋,糖分攝入肯定會爆表。但其實,冰淇淋也有比較健康的選擇。你可以去看看營養標識,選擇那些熱量相對較低的冰淇淋。

這就像你去麥當勞一樣——你可能會想點薯條、炸雞和漢堡,但你也知道,有一些選擇是熱量較低的。只要你有意識地去選擇,還是可以享受美食的同時,控制糖分和熱量的攝入。

這裡的關鍵在於自我認知。你需要認識到自己在吃糖這件事上的問題,並且有意識地去尋找解決辦法。這並不是說你要完全戒掉糖,而是說你要找到一個平衡點,讓自己既能享受美食,又不會對健康造成太大的影響。

所以,當你在選擇飲料或冰淇淋的時候,不妨多花點時間看看營養標識,選擇那些相對健康的選項。這樣一來,你就能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保持健康。

最後,我們來聊聊戒糖的經驗。如果你曾經嘗試過戒糖,堅持了多久呢?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們分享你的經驗。如果你想聽更多有關情緒、溝通、自我認知的話題,記得要再回來哦。我們以後會分享更多給你。

這次的話題或許有點跑題,但其實也算是自我認知的一部分。因為我們在談論的是如何意識到自己在吃糖這件事上的問題,並且尋找解決辦法。這其實就是一種自我認知的過程——我們有意識地察覺到自己的問題,並且想辦法去解決。

希望這篇文章能給你一些啟發,讓你在享受生活的同時,也能保持健康。下次再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平價雞湯界天花板,如果他說第二,那就沒人可以說是第一.龍涎居,台北排隊名店竟然高雄也吃的到. 她有各式各樣的雞湯料理, 真的超專業. 用餐環境寬敞明亮. 烏骨雞湯五告讚,夭壽好吃. 何首烏成分與功效如下:補肝腎、益精血、烏鬚髮、強筋骨、通便,當歸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枸杞子平補肝腎、滋養明目,熟地黃滋陰補血,上述四味為補血藥;山藥補脾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4-06-19
    小說集《人與類人的n種狀態》Story 13《恣意而生:金庸世界的現代平行宇宙》第18章 偵探小說可以胡說八道嗎1. 人格心理學第一課,向老師上課上到一半,讓學生們上臺來講一件跟心理學有關的事,不給準備時間。   =口=   =口=   =口=   =口=   =口=   =口= 這是眾人的表情。   坐在第一排第一列的可憐孩子,相當於被偷襲了,難得上臺後
    Thumbnail
    avatar
    葉虛白
    2024-06-13
    雙語能力可以說是終生受益,藉以出人頭地的優勢 隨著 2030年到的逼近, 我們的教育機構到底做了多少有效的先期作業,以及多少一系列該有的配套行動呢。 如果幾十年持續被強調的 “越早開始越好”、“國語發音” 模擬去記英字、學前就急著送幼童上語言學校,至於學到什麼,家長們弄不清楚,語言學校不必講究,而且教育單位也不清楚如何有效過問實際成效
    avatar
    Fred Chou
    2024-03-13
    日日選文/ 不是所有的憂都可以解,但你可以說成別人的故事。給10年前的自己寫給10年前的自己,你可能會遇到很多挑戰和困難,但是你也可以學習成年人所做的那件事,把自己的故事說成別人的故事,因為成年的生活,只會越來越痛苦,但你不要忘了要用微笑面對一切的困難。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4-26
    《抓耳,靈魂的橋-朵躲雨人間仙辜 抓耳》說話也可以是自覺的管道「說話也可以是自覺的管道」 今天跟朋友聊天,朋友認識的一個人因為在職場上受過傷,導致後來的工作模式變得非常以商業為導向,少了很多人味,只需要兩句話就能讓同事或下屬哭出來,而且不需要特別講什麼,光是氣場就令人生畏。
    Thumbnail
    avatar
    雨小姐
    2022-04-13
    如果睡對人的話可以快速竄起? 在影視行業如果你睡對人的話可以快速竄起,這其實不是問號,是事實。上周我又喜聞樂見地在朋友圈看到一個實例。「睡」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你「睡」錯人,或者亂「睡」一通,導至你「睡」太多,最後和妓女沒兩樣,哦不,不一樣,妓女還有錢拿,你可一毛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2-01-28
    我可以說嗎?我的室友真不是人!在北京居住多年的我,因為工作室合約到期,房東堅持要漲房租,而下定決心搬家。 其實漲房租在北京很正常,但考量到洗手間管路有問題,詢問了一圈後發現要花很多錢才能改善,再怎麼說是別人的房子,我沒理由那麼瞎,所以果斷決定,搬家! 好不容易找到滿意的房子,雖然租金比預算的高,而且高很多,還是忍痛租了下來。 主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12-17
    《鬼滅之刃》動畫加劇場版/人到底為什麼都那麼想要拯救誰?或是以為可以被誰拯救呢?《鬼滅之刃》動畫加劇場版最能打動我的部分,應該是鑽進炭治郎夢中感受到的純淨,大概也是這部動畫最根本的精髓:純粹,是人最難以達到境界。人要心無雜念活著,讓內在的恐懼、害怕、慌亂、焦慮、憤怒、渴望、期待⋯⋯種種情緒都化作最小,讓心以一種毫無雜質的方式存在,以最大的柔軟對抗。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1-30
    口語懶人包5:英文也可以說「在傷口上撒鹽」<奇妙人生2>的實用美語多到超乎我想像,目前也才記錄到一半,在這裡繼續介紹下去。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06-24
    《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學習在適合的地方,做合宜的事,但不要失去本《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曼蒂.亞契(采實文化) 📖〈繪本簡介〉 媽媽今天一整天都可以陪柔伊玩,打算玩一些好玩的事。可是去圖書館不能大聲説話,去過公園不能踩草皮,去朋友家不能玩沙發,去藝品店不能玩耍嘻戲,去奶奶家要脫雨鞋等,都不能盡情的玩樂與探索,該怎麼辦呢? 👩‍�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