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困境 27 把拓展知識圈當作生活習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男人困境 27 把拓展知識圈當作生活習慣

 

我今年初開始嘗試每天 6~8 顆蛋的飲食習慣,旁人跟我說這樣對身體不好。

 

現在已經年底了,我一樣每天 6~8 顆蛋,他改口說這是因為我有在運動的關係,不然一般人這樣吃對身體不好。

 

其實聽到這話我有個想法,在人手一台智慧手機的時代,你只要查一下關鍵字都能查到蛋的相關知識,且這知識還比斷食淺薄。

 

我隨手查一下至少都查到一天建議 3 顆蛋,從這點就可以延伸想法,比如:

「為什麼能從 1 顆蛋變成 3 顆蛋,這中間科學有什麼新發現嗎? 那為什麼不能 30 顆?」

 

為什麼有時候會無法打開想法?

 

我想了幾種可能

1、知識輸入來源

2、知識輸出方式

3、對回饋的處理方式

 

1、知識輸入來源

 

撇除閱讀、線上線下課程之外,多數人的知識輸入來源有工作、身邊朋友、興趣這三類。

 

工作最直接,判斷他的職業屬性、職業階級、年收入增加方式,三者來判斷。

 

若朋友當了基層員工好幾年仍然在基層員工,年收入只是因為在公司待的久才升上去,那麼這類人在不考慮有其他生活興趣的前提下,他的知識邊界會很窄。

 

另一種一樣是員工,但是他過幾年就跳槽到新公司升上年薪,這種升薪方式表示這人有持續在突破自己的知識邊界,持續累積新的能力與知識。

 

2、知識輸出方式

 

朋友比較常分享自己的經驗與心路歷程頻率較高,還是挑對方錯的頻率較高。

 

自己的經驗與心路歷程較高的人,代表他們總是花較多時間在實作上,且有與更多人接觸的經驗,在資料庫裡容納不同甚至有矛盾的知識含量。

 

相反的,挑對方的錯其實很簡單,連競技場上的運動員也會被網友挑出一堆缺點,就別說我們普通人可以如何被檢視。

 

3、對回饋的處理方式

 

用減肥當例子,有人相信酵素加進飲料能夠讓自己減肥。

 

持續幾個月後若體重沒有減少,他是繼續使用以往的策略嗎? 還是會換個方法?

 

一個人若以體重作為健康的檢測依據,不管體態如何明顯變糟,只要體重沒往上爬他都認為是健康的。

 

但實際上,有沒有可能是肌肉減少而讓增加的脂肪重量不被察覺到呢?

 

結論

 

要把知識的輸入、輸出、回饋,三者用的更好,需要保有一顆「好奇心」。

 

而好奇心,會在你忙碌的時候隱藏,當你注意力被工作與生活瑣事給纏上時,是沒辦法打開好奇心的。

 

要打開好奇心,你需要有空白的時間,也就是讓自己有時間、注意力的盈餘,這就很考驗你對於自己生活與工作上的營運管理能力。

123會員
28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男人香水怎麼噴? 好感提升的冷知識兄弟們,香水這樣噴,好感度大提升
Thumbnail
avatar
男人味研究院
2023-10-18
男人們之十想來,自己可能跟已婚男有不少緣份,或是我上輩子造了什麼孽吧?還是我眼睛總是有一層霧,老是看不清?
Thumbnail
avatar
霍普
2022-07-12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男人的壞,分很多種。 有些男人,只是喜歡跟你壞一壞
Thumbnail
avatar
Green leaf青叶
2021-10-15
男人四十始戀愛,天若有情天亦老【影評:《當男人戀愛時》和《天若有情》】 每當看見阿成被打得頭破血流,鼻孔還不停湧出鮮血時,讓我不停出戲,想起《天若有情》裏的華仔(劉德華 飾)和JoJo(吳倩蓮 飾)這對苦命鴛鴦。相信關於《當男人戀愛時》的討論已不少,筆者想在此宕開一筆,比較一下台港 流氓 / 古惑仔愛情電影之不同。
Thumbnail
avatar
yingwah
2021-07-25
男人女人最近YT圈某位情感講師出事了。近10分鐘的嚴肅的自白影片,沉重的語氣,無力的精氣神...... 這不禁讓我想起大周女皇武則天的故事,說到這邊,可能已經有朋友明白我想表達什麼了。 公司股份被縮水、他本人也被"歸零",想當初高宗李治與武曌也是如此,劇本主線基本上一模一樣。這......會是巧合嗎?
Thumbnail
avatar
我媽媽我爸爸我妹妹
2021-06-27
離婚之後- 男人的困境 長假過後回到工作崗位,在走廊碰見好久沒見的Jonas,他看來鬱鬱不樂,腳步沉重。我叫住了他,他停下腳步,朝我這裡望了一眼,他的眼神空洞,表情無精打采。我禮貌地向他問好,隨口問了一下假期裡都做了哪些家庭活動。我以為他會回答我「一切都好」或「你的假期過怎麼樣」這樣的話。可是沒想到他幽幽地說:「我們分開
Thumbnail
avatar
MissKron
2021-01-25
男人 變強吧! 男女之間的吸引,男人傾向喜歡乖巧順從的女人,而女人傾向喜歡有主見,身材高大的男人,天生的天性,男人喜歡征服,女人享受被征服,女人天生喜歡強者,想要讓女人被你征服,你必須夠強,強有很種方面,從以下四種面向著手。
Thumbnail
avatar
貓男
2020-12-06
男人限定的童話《醜女與野獸》:你有時別說話,聽她說故事就好男人若是讀起經過芭芭拉‧沃克改寫的《醜女與野獸(Feminist Fairy Tale)》,我們會從字裡行間不斷感到某種不適,類似像坐在一張水平有些歪斜的椅子上閱讀,男人不知道為什麽,卻暗暗地說不上來總有哪邊不對勁。
Thumbnail
avatar
伊恩
2019-09-26
男人的愛情英雄之旅 對於男人來說,愛情就像是打電動一樣,有人擅長有人不擅長,有人是苦煉出來的,有人是天生有sense。但是他們都必須透過這遊戲來證明自己身為男人的價值,而只有他認為自己的價值已經被證明之後,他才會開始去尋找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我們天生都是沒有安全感的動物,不管男人還是女生,因為我們都不是一生下來就能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1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