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筆記」的思維差異:你是哪一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舊思維」使你中途放棄;「新思維」讓你一直寫下去

▋ 「舊思維」1:先思考、再紀錄,沒有想清楚就不要寫下來

從龐大的知識中歸納、總結重點,從來就不是件容易事。

能倚賴「舊思維」達到學習效果的,通常只有班上的超強學霸。

例如:把地理課本上每個區域的重點、口訣、特色,都整理在一張張的圖畫上。

或是把歷史課本每個章節的時間線、事件,都歸納在一目瞭然的表格裡。

因為我從以前就做不到,所以總是很佩服他們,為什麼做得到這麼困難的事。

就算後來跟學霸借了筆記學習,我還是寫不出什麼像樣的、能被有效複習的筆記內容。

先思考、再紀錄真的太難了。

▋ 「舊思維」2:強調透過「重複閱讀」和「抄寫」來加深記憶

死記硬背,沒辦法幫助你找到知識與自己的關聯。

所以它們很容易像耳邊風一樣左耳進、右耳出,一下子就消失的無影無蹤。

就算真的記得了,最後也只會獲得知識本身。

▋ 「新思維」1:先紀錄、再思考!大幅降低做筆記的門檻

抄下你覺得重要的段落,大腦就會自動開機,開始思考。

默默地,你就複習了一遍,達到初步理解。

▋ 「新思維」2:「重新闡述」是加深記憶的最好辦法

在抄錄完的文字底下,簡單的寫下自己的評論。

你可以換句話說,或闡述對內容的真實想法。

如此一來,你將會獲得「建立知識與自己的關聯」這個重要能力,讓知識真正內化成「你的」。

▋ 展望未來(?)

從現在起,放下讓你學了就忘、只能勉強應付考試的舊思維,

拾起有助於真正記憶、發展學習關聯的新思維吧!

當你能夠充分運用習得的知識,那些被你建立的筆記才有了意義。;)

復盤日記|生活紀錄|卡片筆記|歡迎來到我的現代成長歷險記,這裡記錄著「Level UP!」的時時刻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郝明義董事長用海洋思維面對年輕人的三隻大象講座主持筆記從紐約時報和BBC的大選報導剖析現象與背後可能的成因,以及存在的迷思。繼而說明不同世代的思維和價值觀,年輕世代的需要和焦慮,逐漸形成三隻房間裡大家視而不見的大象:居住、工作、教育。
Thumbnail
avatar
蕭靜雯的文教頻道
2024-01-06
寫作不是一天造成的—讀艾倫斯《卡片盒筆記法》 /1 《卡片盒筆記法》在台灣也許並不是那麼流行,有一點最直白的是,他本身的實作技巧並不複雜,但要使得這套筆記系統的內容累積到可用程度卻很困難,也就是說,這套筆記系統的設計之用,在於解決長期寫作任務的動力來源,而較少用在於維持專注力等等的短時間任務。 書的章節分為三大項,包含積累型寫作的基
Thumbnail
avatar
海安飛書
2023-09-12
《非虛構寫作指南》從構思、下筆到寫出風格,橫跨兩世紀,影響百萬人的寫作聖經▎近半世紀暢銷百萬冊.非虛構寫作殿堂級教本 ▎ 「雖然這本書講的是寫作,但是絕對不是只寫給作家看的:書中的原則適用於任何一個在日常生活中必須要寫東西的人。」 《非虛構寫作指南》是給整個世代寫作者的一部聖經, 如果你想找到訣竅,寫出簡潔又有渲染力、說服力的文章,這本書就是你要的。──《紐約時報》(Ne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8-16
以為做筆記的我,早已在創作的路上做筆記的契機 當時畢業後就加入軟體工程師的行列,當每天在處理工作上的事情時,難免會用 Google 幫忙解決問題,這時就發現已經很多前人留下的經驗都很受用。此時我就在想:「不如我也來整理筆記放在網路,看有沒有機會幫助後人」,就這樣開啟我做筆記的路程。
Thumbnail
avatar
Jack
2023-07-30
【閱讀筆記#017】《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百萬粉絲公眾號操盤手,首創「注意力寫作法」,教你寫出高質量文章,讓流量變混的不好,因為知道你的人太少 薪水不夠、職場地位不穩、懷才不遇、社交圈無法升級,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Nin
2023-07-25
股票投資做筆記的好處務必要記錄你每次交易時的心態、結果,並且檢討 1. 每次買賣都要寫筆記,買進的理由,賣出的理由 慢慢找出會賺的方法,避開虧損的方式,進而建立自己買賣股票的標準流程 2. 一開始先分批買進,並且紀錄進出的獲利/虧損百分比 紀錄的方法分成: a. 單筆買進的張數,價格,掌握好每次單筆買進的
Thumbnail
avatar
凱斯
2022-12-01
【閱讀心得】Evernote 100個作筆記的好方法~數位化重整你的工作與人生魔鬼真的是藏在細節中 看完這本書才知道,原來Evernote有這麼多用途 可以記下這麼多事,有這麼多種用法! #收集箱 這個概念很棒,我們想到什麼就把它集中在一個收集箱裡頭 隨時隨地如果有任何靈感都可以往裡頭丟,真的很方便 不要腦袋一想到什麼就去做(如上網查資料、回訊息) 這樣會打斷自己手邊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2-11-23
avatar
喬安娜的星光書海|古典占星、塔羅占卜、閱讀筆記、學習記憶、商業行銷
2022-04-26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拉高視野,享受做筆記的樂趣演講筆記實戰講座:拉高視野,享受做筆記的樂趣 說起來,我和年輕的李宣澤醫師有些緣份。還記得之前我和他因為于為暢老師的部落格課程而結識,兩人曾經當了一回同學。那時候,我就對當年這位臺大醫學系的高材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沒想到才過了幾個月,換我有機會可以坐在台下聽他分享演講筆記的課程,想想也真有意思。其實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3-15
2020熱門筆記方法 顛覆了我的創作思維【卡片盒筆記法#3】還要學記筆記的方法?高中生嗎? 筆記方法最多影響你記筆記,怎麼可能顛覆創作思維? 若你看到標題時有以上的疑問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剛認識 卡片盒筆記法 時,也沒想過會受到這麼大的啟發⋯⋯ 對我的寫作流程,亦產生了莫大的幫助
Thumbnail
avatar
Samson一燈
202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