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正音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為什麼需要正音?

你有跟非英文老師的英文母語者講過英文嗎?我是跟Kathy講過話之後,才發現自己的發音一點都不清楚。

Hannah很幸運,從小接觸兒美,一直以為自己的英文底子還不錯,只是懶得背單字。結果發現外國人能輕鬆的聽懂我,只是一個美好的錯覺。

去年三月我第一次跟我的好朋友兼英文老師Matt的媽媽Kathy見面。Kathy一生都住在美國中西部的農業州,且社區很少外來移民,我就跟平常一樣說英文,但發現很多話他都不停跟我確認是不是什麼意思,尤其是Matt的媽媽叫做Kathy,Matt的姪女叫做Kacey,但她卻常常跟我確認我在說Kathy還是Kacey,為此我還特別用力的發出/th/的音,以為問題出在子音,然而他們還是很困惑我到底在說誰。

雖然沒有鬧出更大的笑話,但這對我來說卻是一個很大的震撼,原來我一直以來認為「有差嗎?」、「聽起來都一樣呀」的長短母音,在母語者的耳朵裡完全是不一樣的聲音。

而且就在Matt教我之後,雖然我聽得到發音有細微的差別,但那個差別我卻無法模仿,因為基本上我根本記不住發音的差別,也沒辦法找出正確的發音位置或方式,或許可以複讀他的發音,但我卻不知道自己為何嘗試了5次之後他突然說我這次發音正確,完全不知道如何維持住正確的發音與正確的發音位置,只要幾秒鐘,讓我再試講一次,我就會馬上回到原點,像是從來沒有被糾正過一樣,因此我仍然講錯非常多次。直到有次他再次糾正我,我忽然聽到原來Kacey的第一個音節,原來多了一個/I/的音,應該要發成/eI/才對,此後才真正區分的他們的名字。

後來才發現,Kathy之所以聽不懂我,原來是因為Hannah一直住在台灣,一直以來跟Hannah對話的「英文母語者」都是「英文老師」,正是因為他們是在台灣生活的英文老師,他們早就習慣了我講英文的方式(長短母音不分),想必台灣華語的母語者把講國語的習慣帶進英語發音裡,已經被「英文老師們」所習慣了吧。

而這實在不能怪任何人,因為Hannah記得小學時,美語補習班有自然發音課,老師確實很努力的教我們要區別這些母音,但小屁孩如我當時因為自己分不出來,就覺得這些音根本長一樣,沒有區別的必要,就一路錯了將近20年。巧合的是,接下來的就是國高中,學校著重閱讀聽力,根本沒口說、發音的練習;又備考托福時,雖然有聽說讀寫四項能力的測試,但或許是一個錯誤的發音被包在句子裡總能正確被猜到我想表達的意思,又或許是團體班沒空一一刁細節,又或許是這些外國老師已經習慣聽到這樣的英文,總之,接下來的學習英文旅程裡一直沒有人特別告訴我(或是我根本沒放在心上),我需要重新學習、區別這些相似的發音,直到我遇見Kahty!

英文正音的免費資源

YT真的是寶藏

Hannah要推薦給大家一些YT資源,發音這東西很神奇,人類在一歲之前是能聽到所有音素的,但開始學習語言之後,漸漸地就會聽不到除了母語的其他語言的音素,因此就需要特別去聽、被引導、被點出錯誤,才會發現區別。我的建議是都聽,聽不懂這個老師教的,就直接在YT上繼續找下一個老師教,一定會有人的教法是讓你能聽懂的,聽懂區別,耳朵打開了,才有機會找到發音位置、發正確的音。

  1. 哥倫布 Columbus
    針對華語母語者的痛點下去調整發音。很輕鬆卻含金量很高的影片,很喜歡發現發音有問題時,哥倫布早就做好影片在等學習者觀看了。
  2. Clear English Corner with Keenyn Rhodes
    Keenyn咬字非常乾淨、清楚,且語速刻意放慢,她有一個發音版,上面將不同母音用不同顏色區分,讓顏色跟發音連結在一起,變得非常好區分。我從Keenyn這裡學到的一件事是,雖然說聽不出發音,但事實上,我們卻有時會發出穩固的正確音,比方說,很多單字我聽不出/i/跟/I/的差別,但是我卻能穩定的發出正確的did(/I/)跟tree(/i/),你可以找母語者幫你找到這些你早就已經能發的正確地不得了的音,並且建立自己的發音庫,當你看到新單字的IPA有音節是/I/的音時,雖然你沒辦法馬上抓到/I/的發音,但你卻可以借用did中的/I/音去用在新的單字上。這樣雖然你無法馬上聽不出來差別,你卻能很快的正確發音。
  3. Rachel's English
    YT教美式發音的元老始祖之一。她的特色是,除了正常速度的發音之外,還有慢速慢的發音,並且把舌頭、下巴位置,正面側面都錄下來,讓你看清楚到底怎麼發音,有些單字真的教得很清楚,但有時也有複雜化單字發音的傾向。她做很多相似音的區分,而且近期還有一些Vlog的生活化影片,可以學到一些生活單字或片語。
  4. Sounds American
    這個頻道特色是看不到真人老師,但發音位置動畫卻被畫得很清楚,影片的介面像是操作一款發音APP的方式,介紹、區別發音,影片解釋的時間不會太冗長,並且有預留讓你跟他一起模仿的時間,教學是教學、練習發音是練習發音,直接讓你聽到很多單字,讓你有足夠時間去模仿正確發音。
  5. Robert Teaches English
    Robert是一個訂閱數不高的youtuber,真的覺得YT上的英文學習者辜負了他!很可惜,他看起來沒有繼續更新影片了,但他教發音教的好細,會把自己的舌頭直接發給你看到地位置在哪裡,並且很具體的解釋到底要怎麼發音!遇到發音問題,我還是會去找他的影片來看,就他告訴我不用再去糾結/ə/ 跟 /ʌ/發音區別,因為差別非常細微,他打賭很多母語者也不會去區分這個發音,這真是解決了很多麻煩,讓我大膽地放棄區別這兩個發音,因為這兩個音對我來說,聽起來真的一樣呀!
  6. 臺灣雙語無法黨 MiLinguall Party
    最後介紹一個神奇的頻道。我是從張修修的不正常人生而認識到現在居然有人還在用注意符號學英文,而且效果居然比想像的還要好!台灣雙語無法黨的蕭博士打破我的刻板印象,我記得小時候我都會笑用注意符號學英文的長輩,認為他們這樣學不好英文!結果我真的錯了~~對不起!我在上面這些YT頻道都聽不出來的發音,或是聽出來了,但發音鞏固不了(發生位置一直無法確定,導致有時發對有時發的很歪)最後都是蕭博士讓我把發音發正確的,雖然用注意符號學英文有點打破我們的想像,覺得這真的可行嗎?發音不會硬梆梆的、有台灣國語腔嗎?但請去做做看音素覺察,就會發現你就是聽不出差別呀~蕭博士已經改良過注意符號系統,把一些音發的長一點,一些音的位置發的後面一點,把一些注音符號組合在一起,透過你已經知道的、完全正確的注音符號的發音,你一定能找到正確的美國腔英語發生位置。對我們這種已經被KK音標洗過一次腦袋,再受過自然發音的荼毒,認識IPA卻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發對IPA的發音的人。何嘗不利用看看自己知道一定不會發錯得注意符號學英文呢?
  7. 史嘉琳教授-英語語音學
    台大外文系的史嘉琳教授,多年以前上了一堂公開課,當時我準備好教材,上了第一堂課就放棄了,我知道老師教得很好,但實在太長了!如果有時間且能靜下心完成這堂課的人一定會功力大增,但可惜那個人不是我。雖然如此,我仍記得他說/I/的音就是我們台灣人當兵或軍訓課時喊121212起步走的那個「1」,也記得他說/ŋ/這個拼成ng的發音,其實就是應該的「應」的「ㄥ」。不過因為台灣人自己ㄥㄣ不分,導致我們講英文也十分懶惰,總是發成/n/的音,差別就是舌頭的位置在上或下顎而已,覺得聽起來都一樣嗎?教別人發音看看,你會聽到很大的差別。其實史教授跟蕭博士的想法很有異曲同工之妙不是嗎?都是透過在台灣華語已經存在的聲音,我們已經鞏固的發音,再直接對應到英文的發音,只是我們從來不會把他們連想在一起罷了。這樣發音學起來,讓我們安心又自在。

知道正確發音了,然後呢?

找長度適中的文章,有錢的找老師幫你糾正發音,沒錢的利用shadowing,自己錄音、自己糾錯,雖然會花很多時間,但就算花錢上課你還是要自己課後練習,所以是不是真得比較曠日廢時也不一定,加上YT資源太多太多,不管用什麼方法,一定都能進步的!

NC有一套練習美國腔發音的教材,不需要註冊會員就可以利用這個教材,如果你已經有英文很厲害的朋友可以幫你,你請他們直接給你回饋,不一定需要花錢上課。


已經註冊NC的朋友,真的超級推薦你們一定要上上看這個教材,老師端跟學生端會看到不同的教材,老師端的有linking sounds的紅色記號,目前跟母語老師、越南Minh還有中國Alex上過,母語師因為很貴我只上過一兩次(不同人),Minh的教法最推薦,但他一堂課要150金幣,如果猶豫課金的話,可以跟中國Alex上課,Alex是小留學生,英文是他的母語,但他只要100金幣就能上,且預約他的人不多,可以搶看看他的sudden classes。


又上面推薦的老師跟YT節目都是美國腔,如果想練習英國腔的朋友,這邊也推薦薩爾維亞Alex給你們,薩爾維亞Alex是一個英文學習狂熱者,他超級喜歡研究英文的發音,可以同時把美國腔跟英國腔都發的很好聽,但他的美國腔是開始教NC之後才學的,他說他真正習慣且喜歡的腔調是英國腔,NC也有針對英國腔訓練的教材,特別喜歡英國腔的朋友不妨試看看。

教材特色是,他就一篇不到100字的短文而已,可是在短短的25分鐘內,你會有五個挑戰(朗讀五次),你的發音也會被調整五次,並且除了會被糾正的發音錯誤之外,老師還會教你連音,連音技巧也很重要會讓你的發音更自然更不像是機器人,且現在NC上的Daily News都變成AI朗讀課文了,但發音課是老教材,朗讀老師是真人!另外,這個發音教材是一個連續的系列課程,下一堂課的第一個練習都是上一堂課的文章重新念一次,就會給我們一個課後複習的理由,你不會想被老師知道他上次教你的東西你全部還給他的!

以下是一堂教材大綱,從第四次挑戰開始,原始的設定是計時賽,希望你可以越講越順越講越快,但提供一個小技巧,就是你可以跟老師說你不要做計時賽,因為我寧願讓老師調正5次我的發音,計時是沒有意義的,發音不正確,念的再快別人也聽不懂,還不如讓金幣價值發揮到最大,讓老師繼續修正你的發音。


Index

01 1st Challenge : Reading  第一次挑戰:閱讀
02 2nd Challenge : Listen and Repeat - each sentence  第二次挑戰:模擬聽力 逐篇
03 3rd Challenge : Listen and Repeat - whole sentence  第三次挑戰:模擬聽力 全文
04 4th Challenge : Time trial  第四次挑戰:計時賽
05 5th Challenge : Overlapping  第五次挑戰:重疊
06 The last 5 min revision  復習今日課程
07 For self study  課程結束後用於自習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啦

不免俗的

既然都打這麼一篇了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請幫我按個愛心吧~


對NC感興趣的人

如果不妨回頭看看Hannah使用NC150小時的心得


也附上Hannah的優惠碼(日帳) 歡迎使用我的優惠碼註冊日本帳號

註冊前要開VPN,再重新開啟網頁,將獲得日亞優惠券5000日幣

https://nativecamp.net?cc=FR_CP_1470055

Hi, there! I'm Hannah, an adult English learner. Here is the corner where I share the journey of how I learn Englis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annah's English Corner 的其他內容
The Journal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Gary老師 X 英文自然發音課│菁英國際語言教育中心 Gary老師 X 英文自然發音課是菁英國際語言教育中心提供的課程之一。這門課程專注於教授英文自然發音技巧,幫助學生有效提升口語表達能力。無論是想要在職場上更具自信,還是準備前往英語系國家深造,都能從中受益。加入這門課程,學習者將會受益於Gary老師豐富的教學經驗和專業知識,快速提升英文口語能力。
Thumbnail
avatar
Mr. gary
2024-06-23
【用SoR學英文】14個步驟,循序建立英文聽說和讀寫中心!SoR是學習英文的一個系統,總共有五階段:聲音、拼讀、速讀、單字文法、閱讀理解。蕭博士把五階段,拆解成14個可以直接實踐的步驟。本文分享了學習的工具,並提到了師資、教材和課程內容。SoR的英文學習法,不僅是教孩子,也適合成人,無論英文程度如何,均可遵循順序學習。
Thumbnail
avatar
外師的外師:蕭博士
2024-04-04
東廠提供2則情報 一則跟台灣蔡英文有關 一則跟日本麻生太郎有關 請耐心看完正文蒐集情報是要成本的 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是有用處的 可以拿來賺錢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可以擴張人脈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 看針對什麼事情 只要運用得當 都能賺錢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認同? 蒐集情報 可以看出錢在哪裡 股市投資文章都是賭博 再
Thumbnail
avatar
誠夫子天照真
2024-01-08
北廠提供兩則情報 一則關於蔡英文 另一則關於美國拜登~請耐心看完正文蒐集情報是要成本的 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是有用處的 可以拿來賺錢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可以擴張人脈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 看針對什麼事情 只要運用得當 都能賺錢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認同? 蒐集情報 可以看出錢在哪裡 股市投資文章都是賭博 再
Thumbnail
avatar
誠夫子天照真
2023-12-27
東廠提供兩則情報 一則關於蔡英文年中盈餘 另一則關於日本年中盈餘及預算~請耐心看完正文蒐集情報是要成本的 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是有用處的 可以拿來賺錢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可以擴張人脈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 看針對什麼事情 只要運用得當 都能賺錢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認同? 蒐集情報 可以看出錢在哪裡 股市投資文章都是賭博 再
Thumbnail
avatar
誠夫子天照真
2023-12-27
跟我一起到健檢中心學英文|澳洲生活|異國手札Reading is learning, is also learning to use, and it is more important to study. 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而且是更重要的學習。
Thumbnail
avatar
蔓無目的
2022-11-01
蔡英文:經典不會褪色 國家影視聽中心 新莊隆重開幕籌備超過10年的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終於2021年底於新北市新莊區文藝路落成啟用,1月7日盛大舉行開館典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新北市侯友宜一同出席,替台灣電影典藏及推廣揭開新頁。蔡英文說,「經典不會褪色」,經過數位修復,年輕朋友與外國朋友,能透過不同階段的臺灣電影,更加認識臺灣。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2-01-09
英文教育短片,重新認識憂鬱 “Melancholy”一詞源自古希臘語”Melancholia”,若將這個單詞拆開,前半部的“melan”用來形容「黑暗的」,而”chole”指的是「膽汁」,古希臘人認為鬱悶是因黑膽汁分泌失調所造成。 前陣子在家學英文時,發現一部很有意義的動畫短片,片名叫“On Feeling Melanch
Thumbnail
avatar
Venus Free
2020-07-17
[今日葡萄牙] 新聞標題「偏獨立的蔡英文,重新被選為台灣總統」以下節錄翻譯新聞重點: 現任的民進黨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第二任期的連任取得勝利,正是對中國將台灣視為其領土一部分宣言的強烈反對。 A presidente cessante de Taiwan, Tsai Ing-wen, do Partido Democrático Progressista (p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2020-01-13
6. 《英文文法有道理!:重新認識英文文法觀念》讀後感這本書幾乎可以說是我目前看過最喜歡的英文文法書,因為這本書嘗試解決了我以前在學英文時最討厭的事,清楚地告訴我為什麼英文會長這樣?裡頭的成因為何?告訴我其實英文文法可以不只是「背」,而是可以「懂」其中……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