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場八卦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今天打球時,有位球友找了位退休的中學國文老師當對手,兩人對話時,對手有個詞說得不很得體(把打球時心情要放鬆說成鬆懈),結果該球友等對手離開後,就開始大肆評論起對手的那個他認為不得體的詞來,幾乎對所有願意聽他講的人他都講了一遍,而且,有回應的,他講的更多更雜,什麼現代老師的素質不行;什麼可能誤人子弟,什麼這樣的水準連我都不如,然後談起他以前的老師,他的父親如何教導他……越說越起勁。我認為那根本不是事兒,因此虧他說:「人家講錯兩個字,你卻講了二十分鐘,來這兒是打球,又不是來上國文……」可是,沒用,他繼續找有興趣聽他講的球友,繼續著同樣的話題。(八卦,經常是在當事者不在的情境下,背後說其是非,希望左右別人對當事者的看法,並用以顯示自己的高人一等。


廣欽上人論八卦

廣欽上人曾經針對聊八卦一事給出一些建議,容我引述一下其語錄原文:

XX師到客堂來,常常一坐就開始論人眾是非,且往往耗去很多時間,今天又是如此,等XX師走後,老和尚就對傳X師說:「別人來與你談論是非,我們唯唯諾諾就好,不去參與,則對方自退,且自己亦不被度走,別人走錯路,自己不要跟上去。」(80頁)

推論之:

  1. 別人來聊八卦,只要唯唯諾諾即可。時間一久,對方自覺無趣,就會因聊不下去而不再來了。
  2. 別人來聊八卦,你如果回應了,那麼你也將陷入聊人是非的窘境中,使得修行尊重、平等的心都被污染了。(用原話來說,叫:被度走)
  3. 別人來聊八卦,是別人走錯路了,回應了就是自己也跟上錯路了。

 

球友八卦的評論

其實是沒什麼大不了的口誤,但有的人就是能能耐把小事搞成大事。而願意聽他瞎扯的,大概也都是同好吧?我同意廣欽上人對八卦的看法—尤其是對修行人來說,背後說人是非更不應該—。只是對一般人來說,永遠正經八百,永遠公事公論,永不說人長短,永不道人是非,這也太無趣,太不可思議了吧?「白頭宮女在,閒坐說玄宗。」「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談話場合不聊八卦,氣氛怎會熱絡,從某個角度來看,八卦自有其功用和價值。


小結

我不喜歡八卦,因此別人也不會跟我聊什麼八卦,所以入耳的是非極少。但也因此,重要訊息常有延誤,聊得來的友朋也因而不多。

(咦,我發現自己好像較能從另個角度論事了吔。)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廣欽上人開示錄"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勃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點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幸福與感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著庭園的幸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閒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日職球場開箱】不會日文也可以看棒球,中日龍主場名古屋巨蛋攻略開箱!本篇文章帶您一探中日龍名古屋巨蛋球場的開箱攻略!購票新手、第一次造訪,這篇將為你提供簡單的建議。了解如何輕鬆購票、便捷抵達球場,以及享受名古屋巨蛋體驗。名古屋之旅從中日龍巨蛋開始!
Thumbnail
avatar
CT 旅遊帳
2023-10-30
Middle Bay golf course球場!今年的夏天應該是我在紐約這幾年來說,最熱的一次,不過還好熱的時間不會太長,大約2週。從7月開始到月中這點都在90多度,風吹起來也是熱的,讓我想起和臺灣一樣的狀況。為了身體,就先封桿再說,到月底天氣就正常了,溫度在90度/30度以內。當然就安排打球,因為已經有一個月沒有打球,需要來享受一下大自然。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3-08-18
籃球場上,有位國小六年級生屌打社會人士,他是誰?高國豪,因對籃球的熱愛扭轉了人生,締造了傳奇。 宜蘭金媽祖盃籃球賽,小蝦米反咬大鯨魚 松山高中及NCAA歷練,進攻防守能力再升等 肺炎留才,在台灣新職籃獲最佳新人王
Thumbnail
avatar
新竹攻城獅第一迷妹
2022-03-15
107天後,籃球場解封了,但打籃球的人呢?台北市在封館三個多月後,終於能打籃球了! 然而,大家並沒有興高采烈的一窩蜂回到球場。各球場也沒有出現大批球友回歸的盛況。 反而,各運動中心與室外球場都空蕩蕩的沒有人。 到底怎麼了? 我們來從社會經濟學的角度分析這個現象。
Thumbnail
avatar
七張 Jonathan
2021-09-04
028 球場.情場.男性荷爾蒙一個男人在單身時,其男性荷爾蒙的濃度會較高,因為他必須和其它男人從事性競爭;而在結婚後,因為有了穩定的性關係,且能得到妻子的支持,他的男性荷爾蒙濃度就會下降;但如果他離婚,那麼在離婚後,他的男性荷爾蒙濃度又會開始攀升,因為他又必須開始和其它男人「爭奪」女人了。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3-24
網球場地的特色當大家看著兩名網球名將費達拿(Federer)及阿加斯(Agassi)在全世界最高的網球場打波時會有甚麼感覺呢﹖這個位於杜拜阿拉伯塔酒店的網球場,是由停機坪改建而成,當我看到照片的時候不禁想如果個網球打飛到場外,究竟需要多少時間才能看到網球著地﹖如果
Thumbnail
avatar
徐先生的網球雜誌
2020-07-31
籃球場邊的土地 / 2005.04.11.我在台南擁有一大片土地,土地的盡頭是草地,草地外有人在籃球場上打籃球,我想在那裡建一道圍牆。 後來我又想,......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2-23
籃球場上灑汗水,爽爽運動好快樂 早上醒來時,發現四肢痠痛得不得了,昨天跟前天兩晚連續打球,加上昨晚是從九點半一路打到十一點,比前晚多打了足足一小時,我打算放棄天天打籃球的計畫,暫且一周運動三天就好。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8-08-22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11-08-21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07-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