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老師被學生打了之後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針對最近「特殊生情緒失控打老師」事件,有些話不吐不快!

我是曾經在教育現場辛勤耕耘的老師,但愈來愈多狗屁倒灶的事發生,讓我萌生退意,年資一符合領月退休金年齡,就立刻辦理退休離開教職。

這陣子又回到學校代課,發現問題沒有最糟,只有更糟,學生無禮、行政無心、老師無力,出了事就只能自求多福。

記得有一次,我只因告訴考完試、交完卷的學生,請儘速離開教室,他老兄卻想留在座位上看書,當時還沒打下課鐘,班上還有人在考試,他窸窸窣窣的翻書生,明顯干擾了考試同學,於是我說了第二遍:「已交卷同學,請離開教室。」,他竟然腦羞成怒,把不必交回的題目卷揉成團,然後朝著我丟過來,還好我動作敏捷閃過了。

外界可以容忍孩子們衝動情緒暴走,但卻認為老師們都不該有情緒,都不會被激怒,都能心平氣和吞下一切言語頂撞,或者是行為挑釁,其實老師也是人,也會有情緒問題,但在教育現場,永遠都是大車小車相撞,都是大車錯,旁人總覺得你跟個未成年學生計較什麼,但卻不理解,這些狀似小孩的學生,在課堂上髒話連發、駡人的口吻,根本是職業等級的,這個事件之後,已經從言語暴力,進化到拳打腳踢了,第一線老師成了高危險行業,成了弱勢族群。

我覺得這個案例,常在課堂上暴走的非特殊生也都在觀看,看教育局怎麼指示,看學校行政單位怎麼處理,特殊生可以,那一般生也是學生、也都未成年,都值得給學習機會,所以只要比照此例,家長拉著心不甘情不願的學生,一起出面道歉,就上演大合解了,沒人管老師受了什麼委屈。

我當天看著影片,淚水盈眶只差沒掉下來,科任老師的責任是上課程進度,不是來輔導感化學生,該師只想好好上課,學生卻一再進逼老師底線,留言處更是一堆鄉民,猛下指導棋,事後諸葛誰不會,但當下面對暴衝學生往往就只有零點幾秒的時間,怎麼期待每個老師都不會被激怒,能做出理智回應,尤其是孩子說了,我在學校就是有特權。

近年來,多少老師被一通又一通的片面投訴電話,被一次又一次的莫名判例,慢慢磨去了熱誠,不管事就不會出事,但這樣下去,將來可能要出更大的事。

這個時候同時也會有很多專家跳出來,嚴厲實實地寫了一堆SOP,我認真看了,如果課堂上只有那個特教生,我當然可以放下進度專心陪該生,過渡情緒激動期,但不是啊!班上還有其他學生,也還有課程進度要上吔!我的看法是,直接請該生到輔導室,那裡設有安全設施的發洩區,有泡棉牆壁,有很多坐墊及隔音設備,發完脾氣再回來吧!

最後回到我自己的師生衝突場面,結局是我對著朝我丟紙團的學生說:「要練習投球,也請到教室外面練投。」

#師道之不存已久矣

#尊師重道是遠古神話

心情不好就到士林官邸看花

心情不好就到士林官邸看花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