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僅僅半年的代理教師心得-Part.4:體育班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免責聲明】

以下做法與言論僅代表個人經驗,本人的做法、想法、情緒與反思僅代表個人行為,不代表學校立場,也不代表全國體育班以及該校體育班,更不代表師資培育機構與實習機構,本人行為僅屬個人做法,本人也已從該校離職,與學生毫無師生關係。


-體育班

體育班真的是太多可以講,所以另出一篇,但有些話要我不是老師的時候才能夠講,現在我不是老師了,我只是一個人,我才能夠稍微暢所欲言。

現在回想起來,體育班真的是讓我又愛又恨的,他們是我投入最多心力的、讓我最擔心的,也是讓我在Part1裡面做惡夢的,我的教育愛花在他們身上最多,但也是讓我最不想回去面對的,原因不是他們班不乖,而是在要求每個人乖乖聽話以及好好讀書的學校體制下,我與他們就是被壓迫的群體,他們不想讀書,我也沒辦法上課,我又必須受到長官與社會期待的壓力,形成一個內耗的循環,我不壓迫他們,他們與行政就會來壓迫我,我受不了這樣的情形,所以想要逃離學校,但如果是人生導師或是單純陪伴他們的話,其實我是很樂意的,但我發現學校沒辦法,掰了傳統國民中學。

他們大部分的人是原住民,因為運動專項的關係讓他們會在這間學校裡面上學,他們好像就是在這社會中困境最多的「都市原住民」,在他們身上好像看到了許多的傷(無論是運動上還是心理上的),所以會擺出拒學的姿態以及與老師權力鬥爭、引起注意等行為,而且在班上還會有明顯的階級制度,班上總是會有某些人的「地位」會比較高的,他們會去唆使他人去做事,這樣的文化制度又會因為拒學以及與老師的權力鬥爭而難以矯正,整個班級看起來真的就像是猴群,然而只要地點切換到了球場上,他們就會渾身一變成為了在球場上驍勇善戰的團隊,彼此之間默契無間,聽從教練絕無二意,他們會聽教練的話,教練擁有生殺大權,而課堂上的老師什麼都不是,就只是訓練前的消遣而已,所以教練與老師之間的合作顯得非常重要,只可惜我在學期中聽到其他老師講的是教練不會理老師、甚至還說之前學生會說:「老師你管我們喔?你管我們我們就要跟教練講」,實屬可惜。

回到一開始,開學前,有老師提醒我,我會帶到一班很難帶的體育班,我其實已經準備好了,但開學日時...

開學日

開學日

他們其實知道會有新老師來上課,一進到開學典禮現場,就看到了他們虎視眈眈地對我議論紛紛,彷彿我是一隻誤入叢林的小綿羊,他們就像一群猛獸,正討論著要怎麼支解我這一隻小綿羊。

第一堂課,被開學典禮拖延到了20分鐘,我一進教室我發現我的白板上已經寫著我的名字了,班上鬧哄哄的,聊天的聊天,丟球的丟球,沒有人想要上課也好像沒有人想要聽我說話,我記得我只說了上課只有一條規則:就是不要害我被投訴

「就這樣?」一位同學率先出聲,之後就是玩他們自己的,大家基本上都不是坐在位置上的狀態,接下來就是介紹我的評分標準,本來跟普通班一樣,作業與小考有寫有考就有分數,然後就有人上台說,我的評分標準太高了,要調降分數,我其實心裡是很放水的,跟他說沒關係啦先照舊,然後很莫名其妙地就過了一節課,我覺得自己身心俱疲阿,第一節課就超級累的...而且我還被同學用口罩丟到我的臉(棒球隊的投球真是令人恐懼)

之後是上的第一堂課:生活科技課-一定看不到的豪速球vs一定拍得到的照相機

我還天真地印了學習單讓他們寫,他們就應付交差了事,但對於棒球影片,他們是感興趣的,這真是不錯

不過我的理化課要上進度時,引起了極大的反動,基本上就是前10分鐘會不想上課、會吵會鬧、中間看到我講課就睡一大片,下課前10分鐘會慫恿我放影片,前五分鐘會說老師已經下課了這樣,然後他們因為不想上課,我就看到他們開始練習刺青(用竹籤+墨汁..),他們一開始好像很喜歡看吃播,當下他們的反應就是看到正妹時要射出來的那樣,果然食慾與性慾都是生理需求阿..

上課第一周就想看吃播

上課第一周就想看吃播

但這樣上對下的教學,也在第一個禮拜開始就崩壞了,之後我想要讓他們做個心理測驗,想說上理化課也沒人想聽,所以用平板施測MBTI,然後教一點家政課,但他們拿到平板就進入了一種「心流」模式,完全不會管老師,都是在做自己的事情的狀態,沒有人想要聽我的指示、沒有人想要被我引導,大家吵鬧吵自己的,不進教室的就在外面,想要練習投球的就在教室傳接球,播音樂超大聲的也不會管別人,沒人想要理會我,我內心湧入了非常強烈的無力感,我這節課沒有做任何事情,我就在白板上寫下這樣的文字,然後靜靜看著他們,順勢而為發生...

2023/02/18 物理鴿

2023/02/18 物理鴿

有些同學看到了沒啥反應,有同學走到台上念了出來,有一位同學,看到了這些文字之後,在我底下留言「我都懂!!」,然後就回去繼續做自己的事情了,讓我有些驚訝,我想我應該要先放下要教他們東西的慾望,即便有段考壓力也是如此!

過了幾天又要上課了,大家仍然不想上課,霸佔螢幕大屏播歌播音樂,然後隨著音樂舞動,我心中已經漸漸放下想要教他們的想法,就變成了這樣

上課時間,同學們在台上熱舞

上課時間,同學們在台上熱舞

上課時間,同學們在台上唱歌

上課時間,同學們在台上唱歌

我突然想到,他們喜歡唱歌、喜歡跳舞,那我也可以來分享一下之前我在表藝課時的作品吧~藉此以生命影響生命

我在課堂上播我的唱歌課期末影片

我在課堂上播我的唱歌課期末影片

他們竟然很專心地在聽我唱歌,然後還希望我唱現場的,所以到學期末前,我唱了幾次歌、我也饒舌了幾次,教師不應該是表演者,但我那時候真真實實地變成了表演者,享受著同學們的掌聲。

隔天,我不想管甚麼進度了、我也不管什麼成績了,體育班就否放For Fun吧~我決定參考魔豆學院[1][2](厭學者引路協會的前身)的方式,將課程規定改成了這樣。

raw-image
raw-image

我在我一個禮拜四堂課(理化3+生活科技1)的課程中引入了學群制度的概念:

一、自由學群:暫無目標、不想探索,想要休息、放鬆、做喜歡的事,在不打擾其他學群的狀況下,享受自由。

二、專注學群:有著明確生涯目標,願意全心全意排除困難、執行計畫,朝目標努力學習。

三、探索學群:對學校課業沒興趣,想要發展專長、興趣,嘗試更生活化的學習方式,但還沒有明確探索主題,需要一些體驗、摸索,或已有明確探索主題,想要有可展示的具體學習成果。

四、讀書學群:喜歡研讀學校的課業,想要成績進步或改進讀書效率,提升學業成績,學習的主題是課業。

五、聽話學群:懶得替自己的人生做主,希望被別人主導,希望聽從指令,有人給予自己全面的方向,完全接受安排。

每個人都是自由的,每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態去選取想要的學習方式與學群,但所有人都是選擇自由學群,那他們會想要怎麼做?借平板、ChromeBook,做他們想做的事情,在課堂上我放棄教他們東西了,我們應該融入生活情境,照著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裡面說的,去尊敬每一位學生所見所聞所認知,慢慢地、安穩地陪伴著他們,等到他們想學習的需求時我再切入引導學習,再來我會觀察每一位學生,默默記錄每一位學生感興趣的事物,或是他們表現出來的行為,藉此去提問、好奇,引導他們學習。

我對每位學生的紀錄

我對每位學生的紀錄

所以上課的時候就變成了這樣...

上課時間,每一位同學都在做自己的事

上課時間,每一位同學都在做自己的事

使用大屏學習新知

使用大屏學習新知

我還會適時地,藉由寫小卡片去引導他們的想法與學習...

我寫的小卡片

我寫的小卡片

這世上很多對他人的評價或是批評或是稱讚,就只是一種解讀而已,解讀的方式不同,就會讓他們會對自己的行為有不同的評價,進而引發不同的行為表現,他們在這個環境底下,不喜歡讀書考試,平常又不聽老師們的話,上課吵鬧,大部分的老師會對他們班有極差的評價,應該只有我會以正向的角度去看待他們的行為,學校老師們在這管理主義的氛圍底下,其實真的也活得很緊繃,而我對待他們的方式那麼特別,我其實更緊繃,真的過程之中壓力很大,所以也很想趕快逃離這間學校,僅短短十天我就萌生退意想要離職。

而段考進度呢?我也不管了,因為這個學校很小,體育班我就自己出題自己考他們,在考試的前1天我會印給他們複習講義,用20分鐘生活實例以及影片分享考題重點,然後就繼續學群制度了,大家也沒有在聽,考試就讀一下講義然後For Fun了,1次段考5-6個禮拜,實際上課時間20分鐘,這應該會讓很多教育學者以及教授傻眼,但大部分的學者專家並沒有親臨第一線的教學現場,也不知道現今民主時代下生出的小孩會對學校有多麼不以為然,他們哪會知道教學上會遇到甚麼樣的問題呢?他們哪會知道遇到拒學生時的無助感呢?

但進來不久的某一天的中午,幾個體育班學生來找我,他們跟我說:

「老師,我覺得你不一樣,你不會罵我們,而且還會跟我們討論」

我說:「沒有啦,老師就只是一個工作而已,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做法啦」

他說:「那我覺得你是做得比較好的那一個」

我當下就有點泛淚了,心中滿是感動,這個回饋就在我短短入職不到10天就從體育班學生口中聽到了。所以我也想要回饋給他們,他們只要段考有及格就會有獎品,我自掏腰包買了搖搖杯跟乳清蛋白要準備送他們。

為了體育班,花了點錢,但實際及格人數寥寥可數,乳清買了60包我大概自己喝了40幾包

為了體育班,花了點錢,但實際及格人數寥寥可數,乳清買了60包我大概自己喝了40幾包


這個學期的過程希望讀者們能夠用我寫的日記、我寫的卡片、我拍的照片去感受一下這學期的這一切,最後我再來寫一下我的想法。

我的日記1

我的日記1

我的日記2

我的日記2

我的日記3

我的日記3

期末所寫的想法

期末所寫的想法

我寫的小卡片

我寫的小卡片

我寫的小卡片2

我寫的小卡片2

我寫的小卡片3

我寫的小卡片3

我寫的小卡片4

我寫的小卡片4

同學手工自製的原子筆

同學手工自製的原子筆

我研習去作的避障車,他們蠻好奇的

我研習去作的避障車,他們蠻好奇的

上課時間的熱舞時段

上課時間的熱舞時段

自己練習如何畫畫

自己練習如何畫畫

偷養的小倉鼠,最後被下令要帶回家

偷養的小倉鼠,最後被下令要帶回家

上課時間

上課時間

時間接近三段,我提示期末考要寫甚麼,他們仍故我地看職棒

時間接近三段,我提示期末考要寫甚麼,他們仍故我地看職棒

上課時間躺一排

上課時間躺一排

他們互相學習如何解開魔術方塊

他們互相學習如何解開魔術方塊

然而,在管理主義的學校裡面,通常會將乖乖坐在位置上好好聽課視為一種美德,就算不能好好聽課,那至少不要吵鬧就好,然而一開始還未滿足他們使用平板的需求,他們能夠乖乖地玩,只是偶爾會播音樂或是大屏播得很大聲,我會用問題去引導,或是用一些方式去提醒他們說「吵到別人瞜~」,那時蠻擔心會吵到別人的,但意外的是,學校隔音很好,別班都沒有感覺;巡堂的行政走過也會給我壓力,但他們都對我非常客氣也不會對我的課程提出甚麼質疑,其實還蠻不錯的,只是我的壓力還是很大,這種壓力是來自於認知衝突(不上課才好vs上課才好....之類的認知),然而不管我題目出多簡單,他們不讀就是不讀,就連送分題都不想拿,視考試為浪費時間的睡覺課。

第一題送分題,仍有3位同學寫錯

第一題送分題,仍有3位同學寫錯

這也還好,就只是考試而已,考試對我來說本來就不重要,但第二次段考結束之後,他們玩平板的需求被滿足了、休息也休息夠了,可以往下一個階段去學習了,我又遇到了一個問題:「他們的學習需求是肢體動覺」,他們想要往發揮他們的肢體動覺智能,就是打球,本來就只是安安靜靜地使用平板就好,但在教室內打球或是跑去室外,破壞表面的秩序,讓我心驚膽顫,壓力比過去更大了,跟他們講又重回了開學初的權力鬥爭的樣貌,真是讓我受不了,但他們關在教室裡就像是籠中鳥一樣,也因如此,本來說好的學習我也沒辦法好好陪伴了,我只希望他們能安靜待在教室裡面就好了,但這牴觸我身為老師的尊嚴,怎麼可以為了讓學生安靜就給他們平板玩?真的是好想趕快離開學校。

除此之外,體育班很明顯的噁心階級制度,就是跟🐒的文化一樣,有猴王要去指揮下面的人做事情,去7年級體育班代過課,也是如此,詢問學生有沒有受到欺負,他當然說沒有,詢問導師該怎麼處理,他們說他們就這樣沒辦法,讓我不滿意的是,優勢群體把資源都搶光,不讓其他人獲得資源,舉個例子:體育班的學生們看到我在別班上烹飪課,他們也想上,那我自掏腰包,選幾個對餐飲有興趣的、善良且願意學習的小孩午休時來做菜,但到了午休時,本來說要來做的,都不想做了,那些剛剛上課沒有說要做的猴王們突然說要做菜了,原本說要做的同學們突然都沒興趣做了。

來做就算了,還把家政教室搞得一團糟,叫他們清也敷衍了事,操你媽

來做就算了,還把家政教室搞得一團糟,叫他們清也敷衍了事,操你媽

但他們仍然也是我的學生,他們有心想學還是要給他們一個機會,就學吧,弄亂也沒關係,反正就一次而已,但打到這邊還是很不爽這種階級文化。

其實,體育班在教室內打球也不是甚麼新聞,自己在當學生的時候不也是如此嗎?老師在的時候跟老師不在的時候是完全不一樣的,老師不在的時候他們可是會在教室內傳接球或是打球的,沒事那也還好,那麼打破東西、用壞東西那就麻煩(嗎?

一點也不麻煩,他們是無所謂的,對於破壞公物是抱持著一個無所謂的態度,反正出事就家長賠錢,也沒什麼了不起,教室裡面的燈具、桌椅、講桌、門與門把都有被他們破壞的跡象,桌椅壞了好幾雙,在教室內打球,把燈具上的鐵條打下來,他們是會直接把鐵條捏爛,丟在一旁,而對於反威權的他們,用罵的他們是不會接受的,而用好好講的是等一下才會接受的,他們有一次中午時把門給拆了,扛著門在走廊示眾,那時候我代導,看到嚇到了,但我還是表面冷靜地跟他們說:「裝回去,要小心喔~」,他們就默默地裝回去了...

這被破壞的門把

這被破壞的門把

那時候我的思考脈絡是,他們過去是發生了什麼而有那麼多的動能去破壞東西,而不是去解決表面的問題,但無論這樣思考或是強硬規定他們,好像都解決不了甚麼問題,叫他們不要打球、不要破壞公物,這明明就是其他老師正在做的事情,那為什麼沒有效果??

對於反威權的他們,把他們當大人,好好講他們才會聽進去,如果是用兇的,他們會兇回來,我就有聽到音樂老師跟他們班起的衝突,錯誤目標從尋求權力進入到了尋求報復,這場面很難堪,建立關係失敗、課也沒辦法上好,還會破壞音樂教室的器具...

然而關於反威權,有一點我就是非常不滿的,這也讓我不爽到直接離開教育圈,就是我能夠理解學生反威權的想法,如果他們願意的話,我是會默默支持他們,支持他們向前衝的,但他們很聽校長的話,校長會在我在教室的時候進來管學生,學生立馬就變成乖學生了,校長叫他們不要躺著就不要躺來、校長叫他們坐好就坐好,校長叫他們念詩詞還整班一起念詩詞,等到校長走了,只會在背後嘴砲碎念幾句罵個校長、罵個髒話、隨便亂罵、發洩情緒,然後又變回原來的姿態,這種改變,真的是教育者想要的嗎?沒有人管隨即變回原形,那這種教育是成功的嗎?再來,憑什麼校長一來就變安靜,我不壓迫學生們,這個體制就在壓迫我了,有時候自己不禁在想:「我難道只是一個讓他們借平板玩的工具人而已嗎?我只是來混薪水的小偷嗎?」,想著想著,這件事讓我越來越躁鬱,心裡非常不悅,內心小劇場超想摔爛椅子跟學生打場生死擂台。

但學生們也在意我,他們會跟我說「老師你被罵瞜?老師你被罵跟我講,我去跟他們輸贏」唉...你們也只會嘴砲...


跟他們相處的一個學期,每天心驚膽跳,充滿恐懼,充滿無奈,但如果能以朋友的身分好好陪伴他們其實還不錯,不要是老師的身分就好了,他們每一個人我都用心去陪伴,花的心力超過了普通班,每一個人我都印象深刻,但我想講五位同學

1.有一位同學,願意學習科學

在快第三次段考的時候玩平板到後來覺得無聊,我就化身成為了理化老師(本來就是),叫他打開Phyphox,讓我手把手教他探索科學的新知,他好像蠻喜歡的,跟我說:「今天的學習好好玩喔~」,讓我蠻感動的,可惜要第三次段考了,沒課上了,希望那一節課能夠給他一點科學的啟蒙,在那垃圾的階級制度下,好像蠻底層的,都是服務別人的那一個,我真的是很想把他拉出這個環境,但所幸校慶再回去找他的時候,他跟我說他最近都很開心,開心就好了,希望你能好好的。

練習用Phyphox測量東西

練習用Phyphox測量東西


2.有一位同學,他願意好好學習餐飲

這位同學在一開始對於平板的開放是非常著急的,他非常不願意等我把話講完,急著催促我要趕快借平板,在我感覺他很像他對平板呈現出了一種戒斷反應;然後會一直嗆別的老師說:「自由學群啦、自由~」

我看到不太妙,就寫了一封信給他

0412撰寫給某同學的信

0412撰寫給某同學的信

之後就是一連串陪伴、傾聽,他說他如果沒有打球的話,想要當廚師,所以我就自掏腰包讓他實作料理,又因為上面的「階級制度」,我還得偷偷地讓他來跟我做,他也成功做到了,他也跟我講了很多話,我也聽他一直抱怨,但我也捨不得他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其實是鼓勵他轉走的,他考慮之後繼續打球,在我離開學校之後因為打球打出成績上了幾次新聞,果然,他不用讓我擔心了(吧

練習實作舒芙蕾蛋

練習實作舒芙蕾蛋

不同於其他同學,他是願意幫我洗碗跟清理環境的

不同於其他同學,他是願意幫我洗碗跟清理環境的

最後寫給我的小卡片

最後寫給我的小卡片


3.有一位同學,他考試作弊,但他不知道的是作不作弊其實我不在乎

他們段考時很吵鬧,幾乎每個人都在吵鬧,叫他們安靜,提醒他們要考試,其實也沒用,他們直接跟我權力鬥爭= =,但大部分的人其實不會作弊,因為他們完全不想考試,就只是想要找樂子而已。

然後有一位同學就跟另一位有讀書的同學打暗號,看到的時候確認了好幾次,最後他們兩個成績一樣,錯的答案也一模一樣,我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了,但我當甚麼事都沒發生,我恭喜他說:「唉額~看不出來耶,你竟然考了90分耶」,他非常驚訝,完全感覺就是沒想到會考那麼高(就是沒讀書啊...)同學們找我聊天,我故意當他的面說著:「哎呀,分數沒差啦,只要你們不要作弊就好」,我話鋒一轉對著他說:「你這次怎麼那麼高啊,你覺得很難嗎?」他說:「不會啊,很簡單啊」,我默默記著,然後照樣給他90分會有的獎品,希望能以比馬龍效應,讓他知道他是好人。只不過,第二次跟第三次段考全都不及格了

當下沒有揭穿他的原因是,我知道如果我揭穿他,他當下一定不會承認,一定跟我狡辯到底,所以我決定要給他一點深遠的影響,而不是立即矯正的行為。我給了他獎品,然後在期末時我寫給大家的一封信的時,我寫到作弊的事情,要他思考一下為什麼我要給他獎品,最後把我給他的信給揉爛,在我面前當球丟,然後在期末考試上寫下他沒有作弊的話語。

可惜,傻孩子,你作不作弊根本對我來說不重要,對我來說真正重要的是,真實的你是甚麼樣子的?你願不願意跟我說真話?我擔心的是你內心會不會有冒牌者效應,人生會走到不適任的位置,讓你的人生過得不幸福,但我還是願意給你獎品,希望比馬龍能讓你活成本來的最佳狀態。


4.有一位同學,是班上的老大

學校請我認輔,特別照顧然後寫紀錄,但其實對我來說,體育班所有人我都寫了紀錄,不只有他而已,因為我之前在健身房打工,研究所準備去念體育所,所以我是了解一些很基本的肌肉放鬆的原理以及部位,在學期中是會有同學請我幫他們按摩的,我也很樂意,讓我能夠了解人體解剖學,但有時候會有種被使喚的感覺,不爽度就上升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一開始我在上理化課的時候,他會在下課前五分鐘吵我說老師已經下課了,還丟口罩丟到我的臉上,對於學習完全不在意,絲毫不想學習,但到了後來,他願意跟我說謝謝老師,竟然能說出他以後想要成為運動傷害防護員,但運動傷害防護員要讀很多書呢...希望你能好好加油,但你搞不好能打入職棒也說不定呢~

我也因為這認輔紀錄寫得良好,獲得校長嘉許,得到一張該國中特製的悠遊卡~

而其他人我都有寫給他們最後的一封信,每個人都獨一無二,累計打了快4500字

每個人都有的開頭

每個人都有的開頭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5.有一位同學,期末考的回饋,有人選擇題0分就只為了寫送我的話

因為體育班的考題我是自己出的,所以在期末考的考題我就要他們寫下對於自己學習的一些總結:

第三次段考加分題

第三次段考加分題

有人直接選擇題不寫了直接0分,答案卡連座號都沒畫,就專門寫要給我的話..

raw-image

這位學生從剛開始偷藏平板,到後來需求滿足了不會藏平板,從剛開始沒甚麼自信,到後來自信開始成長了,最近好像也在比賽上拿到了MVP,這份成長讓我印象深刻,當你的老師我感到榮幸。

其他人的回答:

第1、2題: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第3題: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第4題: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就這樣,教育愛燒盡了....

我不知道自己這樣做是好是壞,但在學期結束之後,我去了人文國中小參訪,我分享了我的作法給一起參訪的眾人,樂生校長給了我回饋:你做的其實很好,你是救了這些孩子

真假?我不知道,也許這些標榜教育愛的行為,都以愛之名,行傷害之實,但第一屆學生就像是我的初戀一樣,我將我的生命都奉獻給了這間學校,真的是整天絞盡腦汁在想要怎麼善待他們,讓他們把成長過程的傷慢慢療癒,但認知衝突感真的是太強烈,所以​先暫時離開教育界一趟了,希望這些孩子在未來都能夠適得其所,能夠找到自己的出路。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