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政治?為何我們總是選錯人?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本文寫作於兩年前,大約是開始休學那年。

   這篇文章是某位政治人物在他支持者眼中徹底OOC引發的崩潰潮下寫的。

   當時抱著救世的念頭(不然現在我都是挖鼻孔:ㄏㄏ笑你,我們早說了)寫下了這篇「看政治指導文」,意外引發不錯的迴響--連母校大學的教授們也來大讚。

  之後也轉載到其他平台過。尤其在POTATO,(目前平台涉及金流詐騙被封存調查,哭啊,一堆文章還在上面)除了極少數的草來亂以外,大多數人都表示小弟這篇令他們耳目一新,很久沒有看到這種沒在打高空或X邊一樣爛的文章了。

  至今這套方法沒有變過,我自己和其他人,都認為看政治就是這一套,萬變不離其宗。

  以下正文:


  一、「隨時修正自己的看法」是大前提。前幾天跟朋友分享。意識形態如同f(x),如果你的意識形態是f(x)=5,無論你丟什麼資訊(x)進去,結果都會是5。所以我們必須要把f(x)變得更長,運算機制變得更複雜。

  為什麼網路上許多「側翼」和「KOL」能寫出極具說服力的文章?就是因為他們的f(x)比大多數人還要複雜,能運算更深入的資訊,得出的結果也更精準。反之,說服力的高低,從運用的詞彙就能看出來。「三句不離側翼、五句不離網軍」的人,文章往往蒼白無力,因為他的f(x)永遠只會得出這種結論。

  一開始大家的f(x)一定很短,有意識地去修正和補強是每人必須要做的功課。承認自己的不足,多方參考不同的觀點,願意修正自己的看法--如果有這樣的病識感,恭喜你,你已經跟小雞和小草拉開一大段距離了。

  PS:「小雞」全稱「破殼小雞」。指的是剛接觸政治的人如同破殼小雞,會對第一位有好感的政治人物產生「銘印」現象,對他說的話深信不疑,亦步亦趨。

  PS2:「小草」為新名詞,柯文哲稱自己的支持者為小草。


  二、「你要的是什麼樣的政治人物」?罵都很會罵,但當你問起「所以你想要什麼樣的政治人物」時,大多數人會閃爍其詞。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柏拉圖,在他們的想像中--政治人物苦民所苦、總統喊水會結凍、官員正直廉潔,民代為民喉舌,地方官視民如子、選民沒有顏色。抱歉,民主社會下我們必須要引入一點蘇格拉底。

  會做事?說得好!那,做什麼?國家政策擘劃?吸引外資?清水溝?鋪馬路?

  推行社會正義?說得好!那,你的正義是什麼?勞權?居住權?族群平等?

  --勞權!說得好!今天跟你很好的叔叔在家庭聚餐時抱怨政府調整基本薪資,提高他經營工廠的成本,你要怎麼說服他?你要怎麼幫你主張的政治人物「護航」?叔叔還沒說完呢,旁邊表姊抱怨自己待的小公司有人匿名檢舉,引來勞檢,老闆惱羞成怒,造成全公司麻煩,真不會做人--支持勞權的你,要怎麼說服你在網路上大喊「奴性重!」的人?你們在同一張桌子上吃飯喔。

  好吧,不貪污,不是黑道是基本要求吧?說得好!但你爸爸超速的罰單剛好是那位官員幫忙銷的,他滿嘴都在稱讚該官員會做事。阿公住院也剛好是那位官員幫忙喬床位的,老人家稱讚到彈舌。哥哥研究歷史需要檔案開放,一通電話就被該官員解決放行,論文謝辭特地為該官員留下一行。

  怎麼辦?一袋米要扛幾樓。歡迎來到現實世界。


  三、「篩」出屬於你的政治人物。我沒辦法幫大家決定要什麼政治人物。如果你已經有答案了,那很好,你的答案就是你的篩子,你可以開始篩你的政治人物了。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說,我篩不出來,篩不出來一定是政治人物不合格。別急,誰說只能有一個篩子?難道你的國英數自社都是擠在同一張考卷考嗎?國家前途有國家前途的題目、外交有外交的題目、經濟有經濟的題目、法律有法律的題目、地方有地方的題目。

  你可以排優先順序,可以排你對議題的熟稔程度,也可以排你的立場強硬程度。事先有答案的,就可以先做題。

  像是我今天喜歡動漫,我當然會支持賴品妤和鄭運鵬。

  我希望台灣獨立,陳柏惟就是優先選項之一。

  我朋友只看軍事這一題,他可能會觀察王定宇。

  可能很多人會說,你怎麼都只看綠綠的政治人物。對,我剛剛忘了說一個前提。最大、最早,也最應該先做的選擇題,其實是「陣營」

  玩過三國志或信長之野望都知道,一開始要選的,就是陣營。可能又有人會說,這不就是只看顏色嗎?對,就是看顏色我曾經也迷信過不要看顏色,但也一次次的失望

  為什麼?因為他喵的就物以類聚,替身使者會互相吸引啊幹!一個陣營本身就是一個篩子會跑去那個陣營並被接受就是經過了層層考驗

  當然,你會指出那個誰誰誰是唯一良心。你有玩過光榮的遊戲吧?諜報那邊按下去你就懂了--開玩笑啦,現在民主社會,雖然各政黨體制上幾乎都是列寧式政黨,但阿北說得好:出門不化妝會嚇死人。即便骨子裡做回收的,好歹也要搬出幾個「非典型本黨人物」來化妝。(2024補:後續證明所謂的「唯一良心」,最後要嘛歸隊、要嘛開除、要嘛離開權力核心--遠在同運時期國民黨的許毓良,還有人記得嗎?)


  簡單來說,如果你連陣營這一題都選不好,很遺憾,館長的結局正在等你。

  (2024年補:這篇文的寫作背景在館長震怒、崩潰柯文哲跑去幫中天站台。當然,現在兩人已經重新站隊)


  四、結論其實關於如何補強f(x),我想講的還有「情報網的建立」與「個人能力的評估與提升」,這是一條漫長和痛苦的道路,有機會我想說再說。如果真的要再濃縮本文的要旨,把握兩個原則:


  1.「政治人物也是人」,無限把標準提高,回答不出你要什麼,結果就是沒有人會理你--反正怎樣做你都會罵,怎樣都達不到你要的標準,啊我就固粉跟去開拓其他可能的客群就好啦。這時你就會有個「天下皆醉我獨醒」的錯覺,醒醒,跟早餐店阿姨叫你帥哥一樣是錯覺。你就只是個沒人理的憤青,現在社會,你沒有團隊根本做不了事。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當憤青,祝你在沒有wifi的地方過得很好,寫信告訴我今天的海是什麼顏色。

  2.結果論走到最後,你會發現其實最好的評估方法就是結果論。疫情控制得當、國際關係提升、生活水平穩定,哪怕只有一點,都要知道做事的人們已經盡了全力。政治是少數寧願你作弊,結果好就好的領域。

  君不見,智商鐵定超過158的林姿妙和徐耀昌,兩手一攤,該抄的抄,該放手的放手,事情不也能做好嗎?

  (2024年補:當年寫作仍是疫情期間,與中央防疫政策唱反調的縣市都出事。全台陪雙北坐牢--就是當時的背景。政策是對的,就跟從,不吃虧。基於立場故意唱反調的,才是在傷害人民。)

  (又補:當年宜蘭縣長林姿妙被爆出不懂怎麼批公文;苗栗縣長徐耀昌被前縣長劉政鴻嗆不會治理就下台。而當時台北市長自詡智商157,卻連抄作業都抄不好,故有此諷。)

  

  最後要提醒,民主的代價,是負責。事情思考不完,看什麼都不滿意,隨時都要更新時事跟修正自己的看法,難得閒暇又要鍛鍊自己的f(x)。很累,所以很多人才嚮往過去帝王制,自稱小老百姓,逃避思考,逃避選擇。

  很遺憾,這不是文明帝國,時代過去了就過去了,沒辦法re重來。歷史即使會押韻,也不會重複,更不會重複成你想像的那個樣子。例如緬甸,罵爆翁山蘇姬,說她跟軍政府沒兩樣,但軍政府上來後馬上示範什麼叫做突破你的想像。不要吝惜你的讚美。真的,稱讚兩句話不會死人。

  我自己搞創作自己知道,讀者一句讚美,遠遠勝過排山倒海的惡意,更能讓人有信心面對有益的批評。多年後,你不會記得批評,但一定會記得讚美,這是人性,而大家都是人。

2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政治相關)微觀看立院、鉅觀看社會 - 醉翁之意不在酒,如何去思考各說各話的真實性?本篇文章則並非要從內容與審查面向來探討這次的事件,而是要從傳播學的角度,來談談為何國會總是像喧嘩的菜市場沒辦法好好地「開會」,委員們口中所說的「沒辦法、這是必要手段、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如此take for granted的論述,除了用政黨對立的角度解讀之外,沒有其他的原因存在嗎?
Thumbnail
avatar
Leon Chen
2024-06-23
《當權力背叛人民:撒母耳記中的權力興起歷程,以及我們該如何看待掌權者》- 以至上權力者的視角來看臺灣政治撒母耳記中展示了由於權力所帶來的腐蝕,使得政治領袖們失去原本的理想和抱負,而被迫為了維護權力而採取不道德的行為。這種問題不僅出現在政治領袖間,也在教會和其他組織中有所體現。因此,撒母耳記提醒我們需要對擁有權力的人保持警惕,並持續關注他們的行為。
Thumbnail
avatar
Panong
2024-06-13
如何看懂道氏理論123法則和2B法則123法則和2B法則是金融市場中常用的趨勢分析工具,透過技術分析的方式來判斷市場是否轉向,並據此來制定交易策略。文章中詳細介紹了123法則和2B法則的原理與特點,以及如何應用它們來預測市場走勢和進行交易。這些內容對於金融交易員和投資者來說將非常有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小凱
2024-02-12
如何看懂Amazon Payments Dashboard(付款儀表板)經營亞馬遜帳號的營運或自營老闆,每時每刻刷新手機或瀏覽器畫面,看的不是Sales就是Total Balance,來確認業績及到底多少錢入帳了。Total Balance點進去就是Payment Dashboard(付款儀表板),上面有許多數字跟報表,要如何看懂跟使用呢?
Thumbnail
avatar
過客閱讀筆記
2023-11-04
如何看00929? 你遲早要月配息?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   大綱: 1.為何研究? 2.基本資料 3.指數特色、股價觀察 4.指標篩選方式 5.成分股 6.風險是什麼? 7.結論 為何研究? 你遲早要月配合不一開始就有?(聽財經節目老師說這句,很有意思)評估適不適合我投資?   適合什麼投資人? (1)喜歡科技業類股。 (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10-27
從「新北幼兒園喂藥案」,來看民進黨是如何「政治操作」「新北市幼兒園喂藥案」如今已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但你是否有發現,民進黨的民代跟媒體,風向開始變了。甚至「推翻自己之前說法」的情況出現。 本文就藉用這個例子的前後對照,告訴你,「網軍」通常是如何操作輿論來帶風向的。 政治還是不要陷入信者恆信的地步,只會激化仇恨,還是建議客觀判斷,理性監督。
Thumbnail
avatar
楚焱堯
2023-06-13
如何看見自己的「才能」某次在我跟友人的閒聊當中,我跟友人分享,我母親打從結婚後一直是個家庭主婦,但她有某些在我看來非常優秀的才能,其中一個就是她有非凡的記住東西「價錢」的才能!也由於我還滿擅長看見別人的才能,我才發現,那些曾經被我觀察過較為熟識的親朋好友,每個人根本都是「才能富翁」啊!
Thumbnail
avatar
Intern Human
2023-05-26
如何看別人IG限動,不被發現!只要使用手機或電腦打開瀏覽器chrome或IE都可以, 輸入連結 https://storiesig.net/ 或搜尋「Stories IG」 會出現下面的畫面 在紅色框框username處打上你想看的IG帳號 然後就會出現你搜尋的帳號畫面 往下拉就會看到他的IG限動 這裡要注意一點就是!你想偷看的
Thumbnail
avatar
峽谷老仙女
2023-03-16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看嚴肅政治議題如何拍成感人的商業電影對比前陣子上映,改編自228事件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刻劃了三位不同綠島女政治犯的故事,反而使得人物的形象模糊,本該最具張力的劇情轉折處因為鋪墊不足,使觀眾的情感無法凝聚,導致感染力不足,我認為《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集中刻劃一位鮮明的小人物,並且聚焦在計程車司機、德國記者與大學生的互動上,反而更能使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3-03-12
經濟危機如何引發政治動盪並毀壞民主?三篇研究看美國當前民主美國大選現在的劇情,已經由大選是否存在舞弊,又進化到是誰在破壞美國的民主。 經濟學人的 Free Exchange 就是專門探討一些新的概念或是介紹精彩學術研究的欄目。這期就介紹了三篇學術論文,研究主題是「經濟危機如何引發政治上的動盪並毀壞了民主」...
Thumbnail
avatar
趙君朔
202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