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對待自己寬鬆的人生模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讀完日本身心科醫師藤野智哉的新書《討好自己就夠了:不是逃避,而是重新定義》,真的好療癒,我也決定開啟對待自己寬鬆的人生模式。

圖片來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88364?sloc=main

圖片來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88364?sloc=main


第一步,每天都要讚美自己。這是跟之前那本《相信宇宙就好》的作者吉岡純子說的一樣,要疼惜自己。


不需要跟別人比較,更不需要拿別人的價值標準來衡量自己。「好」、「努力」、「優秀」等等,都是自己可以給自己的定義,不需要用別人的標準。


如果感到內心有壓力感,或是有沉重感,就再把標準拉低一點,也沒關係。反正,拉高一個高度,和拉長人生的時間長度,十年或二十年後的自己再回來看現在,很多我們在意、覺得很嚴重的事,其實都還好。所以,也沒有必要真的「拼命努力」。不用勉強自己,也不需要非得要得什麼獎,或是得到別人的讚許,根本不需要,那些沒有也不會怎樣。


就算有人說,沒有得到別人認定的好,會得不到好工作,或是沒辦法升遷,或是沒辦法賺錢等等之類的,甚至會被很多人嘲笑。


也沒有關係。因為,退一萬步想,當別人都在嘲笑了,都瞧不起了,如果這時候自己還想逼自己努力做到別人的標準,還想鞭打自己往前跑,那才真的是特別殘忍。


往往對我們自己最殘忍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當自己都不疼惜自己,那更不可能奢望別人來讚美我們,不是嗎?


而且,很多時候,也只有自己才真正懂得自己,別人可以誤會我們,但我們自己可別跟著別人誤會來傷害自己。


把「自己」放在生命中的第一順位,不要花時間在忍耐任何人,或任何事物上。況且,藤野智哉醫師說,當我們一直斟酌小心說話,害怕得罪別人,或是害怕讓別人生氣,但是,別人往往也只會看他們想看的,聽他們以為的重點,想要討厭我們,還是可以找出許多理由和藉口,不是嗎?所以,既然如此,就只要做好自己想做的,說自己當下覺得該說的就好,就算真的別人生氣了,也不要急著批判自己,不要老是想著自己做錯了。沒有,沒這回事。


好壞,做對或做錯,都是人定義的。既然是這樣,我們當然也可以自己定義啊。反正看事情的角度改變一下,也可以讓本來別人說是錯的,就變成對的了。


最近看以前2019年的陸劇《慶餘年》,就有這樣一段,男主角在大庭廣眾之下殺了敵國的高手,許多人下意識認為他這樣做是錯的,但是皇帝卻認為做得很對。這就是我說的,看事情的角度改變一下,也可以讓原本所有人都說是錯的事情,就變成了對的事了,不是嗎?所以,對自己寬鬆一點,把心眼放寬大一點,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


我決定對自己寬鬆一點,每天都讚美自己一下。比如,我今天早上在大熱天騎車,還沒有感到不舒服,就算有焦慮緊張,也都做到了,完成了任務,也騎回來了,我真的好棒,我會越來越好的。沒有發生像之前那樣在大太陽下身體不舒服的狀況,我真的越來越好了。

21會員
80內容數
嗨,我是賢親王,這是我的沙龍,歡迎來聊天,討論話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賢親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圖解每個人都想學的焦慮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ChatGPT真的會塔羅占卜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實武打的浪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宇宙就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面對陌生人,開啟對話的一招半式小陳是個資深的業務,所有認識小陳的人都知道,他熱衷於星座分析人格。 小陳拜訪陌生客戶的起手式:你幾月生?那一定是XXX星座對嗎?我還以為你是XXX星座的,因為我認識的QQQ個性跟你很像... 小李也是個資深的業務,迷上了紫微斗數 小李拜訪客戶的起手式:你出生年月日給我,我來幫你算一下流年。最近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3-10-06
九發子彈過後,我們開啟對話了嗎?《九槍》導演蔡崇隆專訪2022年,第59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頒給了《九槍》,歡聲四起。這是台灣的移民工議題首次進入主流觀眾的眼中。但在掌聲外,是網路上一波波的罵名,認為該片袒護吸毒惹事的犯罪者、批評依法行事的警察,然而當時《九槍》僅放映五場,許多給予負面評價的網友,在尚未觀賞、了解電影內容前,已在心中宣判《九槍》有罪。
Thumbnail
avatar
Mion 麥恩
2023-09-02
善意對話:開起對話找出『居住正義』最佳解方 1『居住正義』是一個涉及城市和社會規畫的重要問題,旨在確保所有人都能獲得公平、安全、健康的住屋條件。尋找居住正義的最佳解方需要多方參與和綜合考慮。以下是一個多方參與的對話,來找出居住正義的最佳解方。 **參與者:** 政府代表、社會學者、社區代表、城市規劃師、非營利組織代表。 **對話:*
Thumbnail
avatar
李琝傑『徐俠客』
2023-08-04
如何開啟對話?- Intouchables喜歡原始片名,簡單卻細膩地道出人心深處最幽暗的角落。是呀,的確是Intouchables 不可觸碰的。
Thumbnail
avatar
Carrot
2023-07-20
數據隱私 📑05 - 3個關鍵原因,系統了解公司組織合規使用個人數據的底層邏輯,開啟對機器學習隱私的意識覺察本文章介紹給你,在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應用中,隱私之所以重要的三大原因:法律合規,倫理考量,商業利益。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1-17
數據隱私 📑04 - 3個數據最小化原則,讓你完整了解隱私保護的數據收集實務,開啟對自己數據更高的意識與掌控你對你個人的數據被處理的方式,有什麼想法呢?本文章介紹給你數據最小化(Data Minimization)的三大原則:數據適當性 (Data Adequacy),數據相關性 (Data Relevance),數據保留 (Data Retention)。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1-13
【自我療癒練習】5個技巧與內在小孩開啟對話從處理原生家庭問題,到2022 已經十年了,今年算是一個大躍進,開始可以跟內在小孩對話,我把自己開始的方法做了整理和歸納。其實內在小孩也沒有那麼玄,其實就是安靜下來,可以接收到自己最原始的單純的聲音和樣子。 最近一次會試著和內在小孩對話,是因為我老是半途而廢,
Thumbnail
avatar
杜莉愛獨旅 Doli
2022-12-23
超級業務都用這招:如何自然和客戶開啟對話? | 企業主經營魔法100 招📷 無論是電訪還是親自上門拜訪,最重要也最困難的就是開頭 動不動就被拒絕,該如何讓客戶肯跟你說話呢? 你一副要賣東西的樣子,人家怎麼想跟你講話!?​ 📷 企業主經營魔法100招 📷 我們提供你簡單又實用的經營管理技巧 你希望營運公司更有方法嗎? 讓我們一起解決老闆才有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嗨! 我是育玫
2022-05-12
失速時代的求生指南|三個方法開啟自我對話身處無時無刻不在變化的時代,人們的生活型態轉變,新的價值觀不斷被創造,為跟上時代的腳步我們迫切學習新事物,不甘落於人後的聲音盤旋在腦中。然而,我們在努力過後感到挫敗,便開始自我厭棄、消極認定一切無法掌控。
Thumbnail
avatar
Venus Free
2021-01-22
用對話開啟新的經濟時代文/蔡博鈞 攝/陳睿珮   過去,消費者對於商品或服務有問題時可以撥打電話詢問客服人員,而隨著科技的演進,現在有聊天機器人(Chatbot)可以替代人力給予回覆,它是一種透過人工智慧(AI)或自行定義的自動化規則的服務。目前發展的方向大部分是與即時通訊(IM)結合,讓使用者能夠與機器人互動中,完成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6-11-14